复合肥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时间:2022-07-21 10:13:06

复合肥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一、史丹利公司概况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总部设在山东临沭,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肥生产及销售、粮食收储等业务的公司,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高塔复合肥生产基地。史丹利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588),年生产能力达520万吨。近几年来,公司发展迅速,2015年,公司总资产达到63亿元,实现年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24.6%。2017年,公司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前,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有10大生产基地,建立了以县级为单位的20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实现了全国产供销一体的总体布局。史丹利公司目前实行直线职能管理制,设立了供应、生产、营销、物流、财务五大中心,公司为集中权力,对母子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监督和指导。本文对史丹利公司2011—2015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公司的发展提出建议。

二、财务报表综合分析

史丹利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如表1所示。(一)资产负债变化情况分析。2011—2015年的数据显示,史丹利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规模呈不断上升趋势,年平均增速达到45%左右,公司存在轻资产的特征,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平均达到65%以上,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维持在30%左右,预付账款占流动资产平均达到14%,这与行业特点有关。复合肥行业对原材料的依赖性导致了史丹利公司存货和预付账款的比重较大。2011—2014年间,公司的货币资金平均占比达到35%以上,存在大量的货币资金,这是由于公司于2011年上市,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并且放慢了投资。近几年来公司发展速度较为缓慢,资金利用率降低。2015年货币资金占比降低至13%,这与公司扩建生产基地有关。公司的流动负债在2013年占总负债的80%,其余四年平均达到91%,这与公司的采购等制度有关。(二)利润表结构分析。由下页表2可以看出,由于行业的特点,复合肥公司的营业成本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都比较稳定。史丹利公司的营业成本由2011年的86.95%逐年下降到78.29%,这是由于公司采取了集中采购政策,同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得到提高,降低了原材料的成本,并且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0大生产基地,整体上降低了运输成本,在这个差异化很小的行业,使得公司的产品价格竞争力增强,形成了价格优势。公司在销售费用上的投入较大,销售费用2011—2013年不断增长,由于公司为了提高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长期在电视等媒体上进行广告宣传,导致其销售费用一路升高。另外,管理费用也在不断增长,2015年公司的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达到5.67%,由于生产基地数量的不断增加,一体化经营的模式导致了管理费用的上升。而在财务费用上,公司采取了OPM战略,利息收入较多,近5年的财务费用一直为负数。2011—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在不断增长,2015年环比增长26%,增长速度较快,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三)现金流量分析。从图1可以看出,2011—2012年,公司的现金流量出现大幅上升,2013年下降了54%,2015年又下降了77%,说明公司的现金流量不稳定,公司需要加强对现金流的管控,防止出现重大问题导致资金链断裂,影响公司的正常发展。

三、史丹利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分析

(一)偿债能力分析。如表3所示。1.长期偿债能力分析。长期偿债能力由资产负债率体现,负债占比越高,表明长期偿债能力越低。由于权益资本的增加,2011—2015年间,史丹利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由2011年的42%下降到2015年的39%,说明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2.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史丹利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除在2013年上升外,整体呈下降趋势,2015年流动比率降为1.52、速动比率降为0.77。一般情况下,公司的流动比率保持在2左右属于正常水平,速动比率为1较为合理,说明史丹利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变差。2011—2014年公司的现金比率比较稳定,保持在1左右,而2015年急剧下降到了0.36,说明公司的现金减少,公司应加快资金的回收速度,防止发生坏账,以保持资金的充足。(二)盈利能力分析。如图2所示,由于近几年来农业的迅速发展,对复合肥的需求增加,史丹利公司近几年的销售收入不断上涨,同时销售净利率由2011年的5.37%上涨到了2015年的8.83%。公司统一负责原材料的采购和管理,通过与供应商之间的战略合作来保障原材料供应及时充足,同时降低了原材料的价格。此外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基地生产,降低了运输成本,加强了价格的竞争力。公司总资产净利率由6.99%上升到9.85%,权益净利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自上市以来不断提高,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70.4亿元,同比增长25%。但销售净利率平均仅为7.23%,说明行业竞争压力较大,公司应继续通过技术创新,生产新型复合肥产品,以增强产品的差异化程度。(三)营运能力分析。如下页表4所示,从史丹利公司2011—2015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来看,变化起伏较大,2013年为112464次,而2015年跳水式下降到17.24次,2015年应收账款跳跃式增长到40830万元,公司的收账模式发生变化。公司不能为了销售收入的增长,无限度地放松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收回资金速度变慢,不利于资金的有效使用。2015年公司的货币资金环比下降52%,说明公司的坏账风险变大,应改变销售收账模式,及时收回货款。2011—2013年间,公司的存货周转率逐年提升,说明公司加强了存货管理,提高了使用效率。2013—2015年间略有下降,说明公司存货使用效率降低,应增强公司的销售能力,结合公司的生产效能,适时生产。公司的流动资产周转率除2014年略有下降外,整体呈上升趋势,原因是2014年流动资产环比增长了26%,而收入增长了10%。公司的固定资产周转率2011—2015年连续下降,说明公司为发展业务,不断增加固定资产,收入增长相对迟缓,固定资产利用率较低。公司应尽快做出调整,合理安排,增强生产力和销售力,扩大市场份额。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5年间略有下降,整体较为稳定,主要是由总资产上升引起的。

四、综合评价及展望

通过上述对史丹利公司财务报表的综合分析发现,公司的整体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公司采取了成本领先战略,集中采购策略和全国范围内的基地生产使得其营业成本较同行业较低。偿债能力方面,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公司的长期偿债能力较强,而短期偿债能力由于流动资产的增长较慢而逐年降低,公司应增强对流动资产的有效控制,增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公司的盈利能力在逐年提高,由于公司拥有集中采购的优势,并且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营业成本继续降低,实现了规模效应,获得了价格优势。营运能力方面,主要体现在公司的管理费用偏高,资金管理能力较差,净经营现金流量不稳定,营运能力较弱,公司为提高销售收入,放宽了信用水平,公司的应收账款迅速增加,应对收账政策进行及时把控,减少坏账损失的发生,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由于复合肥行业进入门槛低,生产技术较为成熟,进入者的威胁较大,要保持行业领先应具有很大的竞争力。由于史丹利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以复合肥为主,很难开拓更多空间,再加上公司资金充足,应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开发创新,生产出具有优势的差异化产品,同时增强公司的销售能力,以提高销售收入和利润,提高各生产基地的管理水平,运用低成本战略,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扩大市场份额。

作者:郑晓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熊静静.贵州茅台何去何从———基于2009—2013年财务报表的分析[J].财会通讯,2016,(11).

[2]赵丹丹.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商业会计,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