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预算管理在财务战略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08 09:56:02

房地产预算管理在财务战略中的运用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实施,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本文从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和特点出发,分析了全面预算管理与房地产企业财务战略之间的关系,并就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企业财务战略中的应用策略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以不断提高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实现发展战略。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财务战略运用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想要实现自身健康持续发展,要求企业切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及时转变财务管理的理念和模式,通过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合理运用,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以更好的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一、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全面预算管理是对企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经营状况的合理反映,是一种综合性、系统性的企业内部管理活动,可以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企业目标利润制定合理的作业指标,将企业在未来发展中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效益准确反映出来。全面预算管理具备如下显著特征:一是全面化。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将企业所有的经营状况以及投资效益等包含在内,涉及企业业务部门、发展部门、投资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其中每一项预算构成都存在十分密切的关联,能够按照一定的流程顺序,以预算编制为基础,连接为一个整体,这也使得全面预算管理具有全面化的特征;二是全员化。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求所有管理人员的共同参与,而不是如同以往的预算管理一样,单纯的将责任归结到财务部门。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对多个预算目标进行分层,引导企业管理层树立起相应的财务管理意识,确保各部门能够与财务部门一同参与到资源分配中,提高资源分配效率的同时,也可以实现财务运作的透明化;三是全程化。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将工作的重心放在预算编制和预算目标分解方面,更需要做好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控制,就预算运行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做好考核评价工作。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对企业未来的战略活动进行引导,通过预算执行控制来查找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借助预算考核的方式来保证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

二、全面预算管理与房地产企业财务战略的关系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财务战略是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基础和保障,是提高企业开发产品高性能、高周转的有力支持,能够帮助财务人员更好地把握资金流动过程,保证战略规划的有效性和可实施性。而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需要做好基础性财务管理的预算规划,也因此在财务战略与全面预算管理之前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一)财务战略目标能够为全面预算提供出发点。房地产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应该将财务战略目标作为出发点,面向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制定出具备良好可行性的财务预算计划,确保企业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来实现战略目标。在企业发展中,战略管理始终处于核心位置,所有的内部运营系统都需要以战略目标为基础运行,系统必须为战略发展提供服务,这一点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同样没有例外,如果欠缺战略引导,全面预算管理的功能和作用也将无法充分发挥出来。(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促进财务战略计划的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属于一种科学的财务控制模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短期发展目标实现方面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另外,全面预算管理有着科学性和程序性的特征,能够实现对于企业经营目标的预先安排,优化内部资源配置,促进企业未来战略发展意图的顺利实现。(三)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为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保障从房地产企业的角度,可以将全面预算管理看做是一个相对统一的财务管理系统,系统构成与企业业务状况、信息发展、资金流向等基本一致,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应该将市场需求作为目标导向,强调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在统一的财务管理体系中实现对于企业经营活动的管理,也可以借助预算编制,确定好企业的发展目标及行动计划。房地产企业在制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需要以财务预算作为支撑,借助全面预算管理来保证财务战略的合理运行。

三、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在财务战略中的运用

(一)做好准备工作。房地产企业在制定战略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保证战略发展策略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做好充分准备。企业管理层需要坚持全局发展战略,运用合理的内部咨询策略,为内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建设制定出合理的流程及目标,将全面预算管理上升到财务战略实施的全局性高度,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二是从企业财务战略发展规划着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框架进行明确;三是合理规划全面预算管理实施流程,以完善的制度为支撑,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四是明确财务预算管理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阻碍,调动人力物力资源来保证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顺利实施。(二)确定战略目标。财务战略目标是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出发点,也是财务管理目标的细化体现,能够为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能够为企业管理的发展指明方向,也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指导,推动房地产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三)完善管理体系。房地产企业需要结合自身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好战略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有效路径,以此为基础,运用全面预算管理来实现对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财务管理中心可以按照财务战略发展纲要,完成项目管理目标的细化,然后按照区域价值预期增长情况,做好层层分解,倒推出现金流量、项目成本以及土地储备等重要指标,再依照测算得到的资源需求,分解到相应的KPI计划。面对越发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房地产企业必须制定出快速响应机制,以更好的应对市场变化,借助短期及长期预算来对各种变化进行识别,做好预算调整以及动态化的战略管理。(四)搭建数据平台。全面预算管理涵盖了企业的所有数据信息,如项目信息、产品规划、项目计划等,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资源整合特性,房地产企业应该建立起相应的预算管理系统以及企业数据平台,以高度透明的管理模式来实现预算信息的有效沟通,做好信息化预算的编制工作,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同时,促进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四、结束语总而言之,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房地产企业财务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于财务战略发展的全面控制。从房地产企业的角度,应该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科学且高效的财务发展战略以及未来经营战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白杨.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企业财务工作中的运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10):205,317.

[2]余柏舟.浅谈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应用[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04):45-46.

[3]田青.浅谈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企业财务战略中的运用[J].财会学习,2018,(28):57.

作者:贾冬宁 单位:新疆绎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