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研究

时间:2022-06-21 10:28:53

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研究

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想要谋求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在内部管理活动开展中进行调整,财务战略管理本身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是,借助财务战略管理能力的提升带动其他层面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十分可行。可持续发展理论的不断发展为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活动的创新开展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但其同时也为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提出了新要求。现阶段,中小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管理并不简单,探寻出其更好进行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的以一般性策略也十分必要。

一、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概述

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是可持续发展观在其财务战略管理中的一种融合体现,其不仅仅是财务战略管理层面的一种创新,更加是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中的一个新趋势。最近几年时间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综合管理体系构建,各项管理活动开展中的一个重要理念,财务战略管理活动的开展也能够同可持续发展观间进行较好融合。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言,其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较好进行了财务战略管理后,财务战略管理的有效性能够大为提升,财务状况较为良好下,中小企业的主营业务开展以及常态化发展更是可以得到极大保障与支持。

二、中小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的难点

(一)财务战略管理理念较为陈旧。很多中小企业在持续经营发展中并未给予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以足够重视,实际意义上的管理理念更是较为陈旧,家族式管理色彩较为浓重时,管理理念,形式乃至内容的创新也无从谈起。在管理理念相对陈旧时,中小企业便很难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管理,一个良好的财务战略管理环境更加无法形成。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管理理念过于陈旧,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中也衍生出了很多具体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为了传统财务战略管理向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过渡的阻碍性因素。这一环境下,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的实现难度相对较大,中小企业核心管理层对可持续发展与财务战略管理的融合缺乏足够认识和了解时,财务战略管理的模式势必会长期处于较为单一的状态之中,可持续发展也无法同财务战略管理较好融合在一起。(二)财务战略制定与实施相互脱节。当前,很多中小企业虽然在进行着财务战略管理尝试,且确立出了一个基本的财务管理方向买单财务战略制定与实施间往往相互脱节,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的现实难度也相对较高。这一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到了财务战略管理资源的配置和运用,更加使得一个良好的财务战略管理环境无法形成的,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对于自身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的促进性功能也并未得到充分发挥。除此之外,很多中小企业核心管理层对财务战略管理的认识较为有限,其所指定出的财务战略以及财务战略管理目标本身更是缺乏较高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具体的财务战略管理活动自然无法较为顺畅的开展下去。一旦财务战略制定与实施间处于相互脱节的状态之中,中小企业也很难在可持续发展观下进行高质量的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三)财务战略管理缺乏评价与监督。中小企业大多在较为机械的进行财务战略管理,同财务战略管理直接相关的评价与监督机制也处于缺位状态之中。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内各项管理与控制类活动的开展虽然是一种内部控制形式,但各个层面与各个时期管理、控制类活动在开展上应当被纳入到内部控制体系之中。财务战略管理也不例外,财务战略管理框架下各项管理活动在开展上更是需要得到评价与监督机制的束缚。但鲜有中小企业能够在较好分析财务战略管理实际状况的基础上,进行对应评价与监督机制的构建,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在开展上自然会处于较为盲目和机械的状态之中。此外,由于缺乏对财务战略管理进行的有效评价与监督,一些财务战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无法被及时发现,这些问题也会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模式构建,以及具体管理活动开展的制约性因素。

三、可持续发展视角下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建议

(一)及时转变财务战略管理。可持续发展视角中小企业更好进行财务战略管理首先要在管理理念上进行调整,思想意识层面对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有一个较好的认识和重视后,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环境可以形成,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也能够较为顺利的进行。例如,苏州市某中小型纺织企业在2016年年初便进行了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尝试,该公司核心管理层对于可持续发展观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了细致研读,并参照一些集团企业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模式,进行了具体的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尝试,在充分结合自身财务战略管理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就可持续发展观同财务战略管理间的融合事宜进行了规划。得益于这种尝试,该中小型纺织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性有了很大程度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管理模式更是初步形成。(二)强化财务战略的贯彻和执行。中小企业更好进行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需要注重财务战略制定与实施间关联程度的提升,特别是基于可持续发展观进行了财务战略管理方向与目标的确立后,财务战略的贯彻和执行需要成为新模式下财务战略管理中的重点。例如,武汉市某玩具制造类中小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观下进行了财务战略管理的规划,核心领导层以及中级管理人员也就财务战略管理目标的达成事宜进行了科学分析与探讨,并对于财务战略管理要求的贯彻和执行事宜进行了有效分割,使得不同的管理人员可以充当实际意义上的财务战略管理权责关系主体。其它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模式构建,以及具体管理活动开展中都要认识到财务战略贯彻和执行的重要性,多角度的保障可持续发展下财务战略管理的正常开展,使得可持续发展式的财务战略管理能够对其它管理活动开展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三)构建财务战略管理评价与监督机制。中小企业想要更好的促进可持续发展观与财务战略管理的融合,进行可持续发展式的财务战略管理,其应当构建出一个同财务战略管理高度相关的评价与监督机制。具体来说,中小企业核心管理层可以充当具体的财务战略管理评价与监督主体,并根据细化出来的评价与监督标准,对财务战略管理状况进行评价与监督,从而更好的进行可持续发展观融入下财务战略管理活动的开展。除此之外,中小企业也需要就可持续发展下财务战略管理状况进行评价,并对于新的财务战略管理体系进行一些调整与优化。通过新形式下的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状况进行监督,中小企业能够对财务战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更为有效的分析,这对于持续性的提升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有效性也有重要意义,降低系列因素对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管理的制约性影响。

四、结语

中小企业不仅要给予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开展以足够重视,更是要确保可持续发展下的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可以较好落实到实处,避免新形式的财务战略管理最终流于形式。值得注意的是,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管理同一般性财务战略管理间存在很大差异,既定管理框架下各个层面与各个时期管理活动开展上更是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对于综合管理能力相对偏低的中小企业而言,企业需要就新的财务战略管理进行更多思考,并切实做好各项财务战略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卓宝利.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08).

[2]孙志辉.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财务创新方法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

[3]唐钻坚.浅析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J].时代经贸.2017(21).

[4]邓敏.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管理的思考[J].时代经贸.2018(15).

作者:张亚雷 单位:佛山市卓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