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时间:2022-05-27 10:06:19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优化措施

摘要:近年来我国高校整体水平持续发展,招生人数不断增加,高校对于财务预算管理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是对高校日常教学管理经济活动的整体性把控,已经成为高校全方位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其重要性显而易见。良好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可以优化高校资金配置,为高校长远发展规划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基础概述入手,分析财务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和评价四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有助于提高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实施效果,推动高校良性发展。

关键词: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优化措施

我国高校资金来源方式转变为多种资金来源方式,财务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各个高校都需要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来管理日常收支。

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概述

1.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基础理论

预算是指在一个会计年度内资金来源与支出的规划,预算详细规划了资金的来源方式和每种来源方式的具体金额,同时详细规划资金的具体使用项目以及每个项目的支出金额。在这个会计年度内,要严格按照预算来执行会计业务,以预算数据为参照进行日常资金管理。好的预算,可以为预算单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能。[1]

2.国内外研究现状

(1)国外研究现状。国外一些高校认为,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应该根据每所高校的自身特点而制定,不同的高校应关注不同的重点环节。高校财务预算不仅仅涉及财务部门,还需要全校各个部门共同参与。财务预算管理可以合理配置学校的资金资源,也可以为高校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2)国内研究现状。很多高校在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没有把财务预算管理作为全校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的事情,而只是将其简单理解为财务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做预算数据的过程中,财务部门下达任务,其他部门有的只是简单参照往年的支出数据上报给财务部门,没有具体分析预算年度实际要发生的业务,导致上报的预算数据与实际业务偏差较大;从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无法按原预算数据开展业务,只能追加预算,使原预算数据失去了本应具备的指导作用。在进行预算管理时,既不能合理预估高校资金的来源数额,也不能准确预估高校资金的使用情况,在这样的前提下,造成了高校资金更大的浪费。

二、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相关问题

1.预算编制的问题

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会出现下列问题:第一,高校财务预算编制中的资金来源涵盖不完整。有的高校资金来源方式不只是单一的政府财政拨款,还有银行贷款、咨询服务等方式,而在进行预算编制时,只考虑到了政府财政拨款的资金来源数额,这种情况下填报的预算数据肯定是不完整的,影响高校的资金使用配置。[2]第二,高校预算编制的数据不合理。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有些部门只是简单地参考往年预算数据直接填报,没有考虑到预算年度具体项目的变化,往年的数据很大可能并不适用于当年的实际变化。第三,高校财务预算追加程序过于简单。很多高校的预算追加程序是预算申报人向上级申请追加预算数额,领导批复即可,程序过于简单。

2.预算执行的问题

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下列问题:第一,高校财务预算的执行结果不好。有些高校由于在预算编制时没有准确预估,在执行过程中实际的执行结果偏差会比较大。有的项目预算申报金额较大,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很大的项目投入,导致资金剩余;有的项目则是预估金额不足,导致实际开展业务时资金超预算,严重影响项目的进展。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编制人员对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及具体发展目标不了解,对学校在预算年度都有哪些具体发展计划没有明确的概念,在编制预算报表时考虑不全面。第二,高校财务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把控不严格。高校财务预算编制完成后,会把预算指标下达到学校各个部门进行具体实施,但在实施过程中,执行的力度不严格。

3.预算控制的问题

在预算控制的过程中,会出现下列问题:第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控制力度不够。高校各个部门在编制预算报表时主观意识较强,有些预算数据没有结合高校的实际发展需要,而是凭主观意识断定预算当年应开展哪些项目。预算审批后,如果在此项目审批的经费多,那么在此项目投入的经费就多,如果在此项目审批的经费少,那么在此项目投入的经费就少,对于此种现象,高校没有有效的控制,导致预算没有起到良好的效果。[3]第二,高校的财务报销程序混乱。高校财务预算编制时,在每一个预算项目中除了金额的预估,还有时间节点的预估,在什么时间项目完成到什么程度,费用需要多少,达到预期的什么效果,财务预算是一个整体的呈现。而高校财务预算在具体执行时,有的部门把全年的预算费用集中到一个时间段统一报销,把费用集中到某一个或某几个项目中,这种现象违背了预算管理的意义。

4.预算评价的问题

在预算评价的过程中,没有一套完备的预算管理评价体系,无法对高校各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各个部门执行结果好坏,都不影响执行人员的工资收入水平,执行得好的部门和人员没有相应的奖励,执行得不好的部门和人员也没有相应的处罚,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约束。

三、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优化措施

1.预算编制的优化措施

第一,强化预算部门的责任意识。在财务预算编制时,把编制工作细化到各个部门,具体落实到个人,调动报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编制过程中,要使资金达到使用效率最大化,在完成预定项目的前提下,节约资金使用,减少学校日常教学管理费用开支。第二,优化预算编制方法。有些高校的预算编制方式只是在上年预算执行数据的基础上,按一定百分比调增或调减,这样的预算编制结果没有结合高校的实际发展规划,没有从全局性考虑,导致预算的编制结果背离高校预算年度内的发展方向。上一年的项目,预算年度未必全部发生,这样的编制方法可能会浪费大量资金。要想改变这种原始的预算编制方式,预算编制人员就要实时了解高校的整体战略布局,宏观考虑预算年度将会发生的业务事项,有针对性地做出合理预估数额。这样的预算编制报表才能真实反映预算年度的发展规划,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达到优化资金配置的目的。

2.预算执行的优化措施

第一,预算执行的结果要接受监督。一般情况下,高校各个部门在执行预算后,不会进行分析比较总结,各个部门并不清楚各自的预算执行情况是否达到标准,是否有不合规的现象。在预算执行后,应该对预算执行结果予以公布,让各个部门及执行人了解哪些方面执行得较好,哪些方面执行得不好,执行不好的原因是什么,下次可以规避这些原因,提高执行效率。通过公布的预算执行结果,学校的各个执行部门也可以进行横向的比较,互相吸取经验教训,提高预算执行质量。第二,提高预算执行人的专业水平。随着高校资金来源的不断多元化,财务管理的复杂性加大,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需要高校全员参与,不仅仅局限于财务部门,而要对预算执行人进行定期的培训,提高预算执行人的专业能力及业务水平,提高他们对于各个项目费用的预判能力,使预算执行方向及力度更加精准。第三,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对各项支出费用进行严格审核,各项支出费用必须符合相应的支出标准,否则不予审批报销。在不影响各项目完成质量的前提下,节约开支。

3.预算控制的优化措施

第一,完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要想对高校财务预算管理进行控制,就必须有一套完备的预算管理制度,对预算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做出相应的标准。预算管理控制制度应按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个部分制定,在哪个部分出现问题,都可以按照预算管理控制制度做出相应处理,使财务预算管理的整个过程都更加规范化,预算执行的最终结果可以与预算估值一致,最大限度地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第二,加强管理费用报销审批程序。明确费用报销审批程序的具体流程,在进行费用报销时,要确保按既定流程办事,在环节上不可有任何疏漏。报销审批人在审批报销单时,要认真核对报销名目是否符合报销标准,是否与预算项目对应。[4]第三,引入信息化财务软件。为加快高校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可以使用先进的财务软件系统。学校各个部门可以通过财务软件查看各自的预算执行进度、费用支出及报销情况,可以查看以往年度的财务数据,方便预算执行人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

4.预算评价的优化措施

第一,健全财务预算评价标准。要健全财务预算评价标准,对财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监督评价,评价结果直接计入绩效考核体系,使各个部门对财务预算管理给予充分重视。实施有效的奖惩制度,对预算执行较好的部门或个人要进行奖励,对执行不好的部门或个人要进行追责。第二,加强监督管理。对财务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高校可以设立内部审计部门,指派专人对财务预算管理进行监督审计,查找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弥补损失。也可以请外部审计进行监督,对财务预算管理的编制、执行与控制过程,提出意见及改进建议。审计结果在校内公布,加强各部门及个人的参与程度,增强监督管理力度。

参考文献:

[1]张国魁.对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研究[J].财会学习,2018(31):12-13.

[2]张婧.新时期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优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8(6):8-9.

[3]杜欣.高校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昆明:云南财经大学,2017.

[4]陈杉.G大学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西安:西安工程大学,2017.

作者:金珠 单位:沈阳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