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探究

时间:2022-07-01 11:41:18

中小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探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由于其规模小、经营灵活、行业限制少等特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比较重要的地位,并促进我国经济国民收入的增长。但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数据显示:70%—80%中小企业存活期不超过5年,能坚持10年以上的企业更少。中小企业在规模和财务管理上与大中型企业有一定差距,而市场竞争的加剧又会使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在企业面临危机或困境前能及早发出警报,则会避免中小企业破产,实现中小企业持续发展。

一、中小企业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必要性

1.经营者缺乏专业管理知识。改革开放后,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但中小企业发展中,受中小企业管理者学历、受教育程度、工龄及工作经验的影响,中小企业管理者往往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决定企业的经济决策,对企业财务管理概念认识不强,没有真正理解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使企业财务管理缺乏科学性。2.缺乏内部监管。中小企业在企业组织形式和人力资源方面受限,机构设置也相对比较简单,中小企业在内部监管、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环节相对比较薄弱,这样就无法对企业风险进行评估,也没有办法采取相应的对应措施,就可能会造成企业财务危机。另外,多数中小企业不设或简设财务机构,兼聘或专聘财务人员,从而使中小企业的会计制度和控制制度难以规范,也增加了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3.负债过度,资产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融资问题,融资困难是抑制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小企业普遍的筹资途径就是向银行借款,但银行鲜会向中小企业提供长期借款。这就造成中小企业短期债务负担相对比较重,资产负债率较高。在资产管理方面,中小企业往往会存在大量应收账款,但与之对应的收账政策、执行力度不完善,易造成应收款项到期收不回的风险。另外,存货的进发制度不到位,财务管理职责不明确,易造成存货管理风险。另外,企业长短资金同长短资产不配套,出现用短期资金购买长期资产的情况,加剧短期偿债风险,也容易给企业造成财务危机。

二、建立财务预警系统的意义

1.对企业管理者而言,能够利用真实的财务指标对企业业绩进行评价,有助于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如果能基于中小企业的财务数据利用一定的预警模型对企业进行危机预警,会帮助中小企业及早发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再做出应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此,就有助于中小企业规避危机,避免破产发生。2.对于债权人而言,通过对中小企业进行预警分析,有助于债权人了解中小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因为中小企业从债权人处取得借款,有可能会改变借款资金用途,把借款资金投资至风险较高的项目上去,无形中就使债权人回收风险加大,如果中小企业能建立预警排警系统,债权人就能及时了解企业企业是否陷入危机,就能做出是否给中小企业新贷或展期贷款的决定,有助于债权人及时索回已借出本金,会减少债权人未来损失。3.对社会发展而言,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中小企业在活跃市场经济、促进人员就业及推动经济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发生给我国整体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特别是导致我国南方中小出口型企业破产,究其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全面和缺乏财务预警机制,因此,建立必要完善的中小企业财务预警系统,可以根据企业相关财务数据,及早发出预警警报,避免企业陷入危机。

三、建立“社企双赢”预警系统

本文选择SVM经济预警系统,本文选择在沪深股市上2012、2013年间33家危机企业和33家正常企业为研究样本。并选择反映企业7个方面10项指标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分别是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利润率;盈利质量指标:盈利现金比率;企业资本结构:股东权益比率;现金流量指标:现金流量比率;偿债能力:资产负债率;营运能力: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发展能力: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本次研究将符合条件66家企业样本分为2组:样本组(50家企业,其中25家正常,25家非正常)和检测组(16家企业,其中8家正常,8家非正常),样本组用于支持向量机(SVM)预警模型构建。预警模型如下:当变量Y值大于零时,则说明用于检测样本预警,Y值越大意味着企业财务状况会越好;若变量Y值小于零时,则说明用于检测样本无法预警,Y值越小意味着企业财务状况会越差。在进行财务预警时候,理论上是选择样本越多,预警效果则越好。利用SVM预警模型及选择的财务指标,测试出最优参数C值是:C=30869.0。则开始对样本组和检测组分别进行预警,得出以下检测结果:样本组:在样本组中,25家正常企业能判读出22家,预警精度为88%,25家非正常企业能判读20家,预警精度为80%,样本组中50家企业能准确判读出42家,总体预警精度为84%。检测组:在检测组中,8家正常企业能判读出7家,预警精度为87.5%,8家非正常企业能判读6家,预警精度为75%,样本组中16家企业能准确判读出13家,总体预警精度为81.25%。总的来讲,预警模型66家企业能准确出判读55家,总体预警精度为83.33%。根据SVM模型预测结果我们认为,支持向量机(SVM)能够对中小企业财务进行预警,其预警效果还是不错的,预警精度为83.33%。则SVM预警结果属于良好,值得在实务中使用,能起到一定预警效果。

四、结论

通过SVM建立预警模型,选择反映企业7个方面10个指标,得出支持向量机对训练样本总体的预测精度总体预测精度为83.33%的准确率。说明支持向量机对中小企业财务危机有较好的解释和预测结果。中小企业可建立SVM预警系统,对企业危机及早发出预警,使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下去,实现“社企”双赢的目标。另外,中小企业根据《会计法》相关规定,若能及时逐步建立自身完善的会计核算和监管制度;提高中小企业管理者财务管理观念;优化企业资产资本结构,实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静淑 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