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2 09:44:27

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经费来源的多样化和办学资金规模不断加大等新特点,使得高职院校办学的财务风险日益凸现。为了有效地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文章以某职业学院为个案,从风险管理理论出发,以风险管理的目标和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两方面为重点构建财务风险的管理体系。

【关键词】风险导向管理;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构建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进程正在不断地深入,高职院校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正发生急剧的变化,面临着体制结构的复杂化、经费来源的多样化和办学资金规模不断加大等新特点,使得高职院校办学的财务风险日益凸现。能否对此类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般来说,财务状况的恶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构建一个有效的财务风险的管理体系可以对高职院校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和控制,促进高职院校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高职院校风险导向管理中的财务风险管理

国际内部审计协会在2003年《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一文把风险定义为“可能对目标的实现产生影响的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一般认为财务风险是指市场主体在整个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未知的不确定的因素所造成最后实际的财务收益低于预期收益的可能性。根据财务风险的定义,高职院校的财务风险主要指在学校的整个经营过程管理中,因为一些难以预料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学校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供给不足,甚至无法继续办学的可能性。根据现代的风险管理理论,公认的风险管理基本程序由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三个相互联系的程序构成的往返循环的过程。为了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我们把高职院校的财务风险细分为偿债风险、营运风险、收益风险和发展风险4个方面。偿债风险是指学校的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因为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借贷导致的不能按期归还本息,进而影响到高职院校经营运转的可能性。偿债风险指标可以反映高职院校的偿债能力,即支付各项到期负债的能力。若偿债能力不高,既会影响支付到期债务的能力,又会影响到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容易发生财务风险。营运风险是指相关管理者和领导对学校的内外部环境把握不当,在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决策中出现失误或造成的学校财务状况不良或资本运作出现问题而使学校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营运风险指标可以用来反映高职院校日常的运营和管理能力,该指标的好坏反映了高职院校运营管理是否存在问题。收益风险指高职院校利用自身资产进行投资来增加自身收益时可能使学校面临资金短缺或资源损失的可能性。收益风险指标可以反映高职院校对外投资及校办产业的获利能力。发展风险指高职院校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只注重眼前利益,从而导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难以进行的可能性。发展风险指标可以反映影响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风险。通过对这些指标的监测,可以有效地识别和评估风险,从而做出相应的风险控制管理的决策。

二、某高职院校风险导向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构建

(一)学院经费来源情况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职院校的资金来源越来越多元化,目前高职院校的资金来源渠道主要由政拨款、学费收入、银行贷款、企业投资和社会捐赠等方面构成。某高职院校2013年的经费来源情况:一是非税收入(也就是学费收入),占经费来源的54%,二是财政拨款的员工工资,占经费来源的22%;三是财政拨款的学生补助,占经费来源的13%;四是其它的一些相关的建设配套经费,占经费来源的11%。可见该学院用于学校其它开支的经费非常有限,并且不稳定。经费来源相当单一。

(二)某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

一是财务风险管理目标的设定。财务风险管理目标的设定应该与学校的总体目标相一致。现阶段该校的财务管理应该兼顾收益的获得与风险的规避相协调。财务风险规避的主要目的是一方面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财务风险的管理控制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财务预测机制和风险监控机制。某高职院校是由原中专学校升格组建的一所高等职业院校。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规模在不断扩大,各方面的风险也因此不断增加,因此学校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首先应该是有效地解决经费来源问题和财务收支问题,预防因学校快速发展而导致的财务问题的出现。二是要构建该高职院校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可以有效地识别、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是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般来说,可以从偿债风险、营运风险、收益风险和发展风险4个方面12个指标来建立财务的预警指标。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根据上述分析和德宏职业学院的实际情况,我们选取了部分指标对学校当前的财务情况进行分析。如表2所示。从衡量偿债风险的指标来看,流动比率较好,说明其流动风险相对较小,能够及时偿还短期债务,从现实支付能力和潜在支付能力指标均高于预警下限,说明学校可供使用的资金可以满足其支付能力。从衡量营运风险的指标来看,经费自给率和招生计划资金比率均高于预警下限,说明了各项收入满足其日常支出的能力,并且资源的利用能力较强,同时还说明了学校的招生情况和学费的收缴情况较好。从衡量收益风险的指标来看,资产收入比高于预警下限,说明学校收益情况较好。从衡量发展风险的指标来看,资产权益比和净资产增长率都高于预警下限,说明学校还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从这些风险预警指标来看,学校的账务风险较小,尚在可控范围内。但是,应该定期对这些风险指标进行分析和计算,进而诊断和防范财务风险。

三、某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首先表现为经费来源单一,学费收入占到了经费来源的一大半以上。在财政拨款的收入中,大部分用于了员工的工资和学生补助;用于学校其它开支的经费非常有限,并且不稳定。其次是财务风险管理理念落后,由于受到事业单位编制体制和财务管理能力的影响,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对风险管理、监督和审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欠缺。最后表现为审计和监管机制不健全。

(二)对策建议

一是要加强会计的基础性工作。定期审核学校的财务状况和成果,用相关的财务预警指标对财务风险进行分析。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二是要拓宽学校办学资金来源的渠道,改变经费来源单一的情况,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方面要进一步争取国家财政的投入,另一方面可以采用吸引企业的投资、适当扩大债务融资、吸引社会捐赠以及利用自制资源盘活资产进行生产投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资金的筹集。降低资金占用额,加速资金的周转,努力提高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三是要树立风险意识,提高决策水平。从学校的管理者到普通职工都应该明白,财务风险隐藏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任何环节的工作失误都可能会给学校带来财务风险,进而可能影响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晓芸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朱秀清.防范高校财务风险的审计预警机制研究[D].安微财经大学,2014.

[2]许志昂.浅谈高校财务风险的评价与防范[J].事业财会.2006,(5).

[3]邓晓旭.高职院校财务风险防范对策研究[J].西北农业科技大学,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