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风险表现形式与成因

时间:2022-12-16 05:19:46

高校财务风险表现形式与成因

摘要:当前形势下,对于高校来说,其一味扩张带来的不良后果日渐表现出来,因此,对于管理者来说,如何对待目前其遭遇的财务风险以及如何解决和防范已经这些高校迫切面临、应对的问题之一。如何正确落实目前高校面临财务风险的类型以及对其形成原因进行合理分析显得十分紧急,同时要针对不同的风险成因给出相应的问题解决对策也是形成高校长足稳定发展的保障之一。

关键词:高等学校;财务风险;评估与控制

一、关于高校财务风险的研究目的及意义

首先,这是一所高校能能够正视重视自己财务状况的表现。如何用准确的数据以及一整套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系统地体现出这所高校的财务状况是十分必要的,也是为高校的长期发展提供一个指标信息。其次,其研究可以给予国家的教育部门一些有用的信息,由于随着教育机制的改革,国家现在对教育部门宏观调控并不是很多,管理的也并不十分细致,因此当高校进行一个财务风险的研究时,可以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一些有用的数据,有利于国家在大方向上对高校的发展进行正确的引导,也有利于国家政策进一步的制定和规划。再次,这是对高校内部本身的管理公开化、透明化给予了保障和依据。对高校的财务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研究的研究意义从根本上来说是对高校内部的经济进行一个系统的评价与管理,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和改进,并对以后此类问题的产生进行预防分析,使高校能够在财务状况方面有着明确的分析,长足、稳定地发展。最后,高校财务风险的研究数据能够为广大的社会公众提供信息,这些社会公众主要指与高校发展的利益相关者,也就是外部信息使用者,主要包括投资人、可能有投资倾向的投资者,国家政府,银行等提供借贷的利益关系群体。高校自身的财务状况也会影响到高校的声誉,对高校吸纳资金,扩大规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与成因

一般来说,高校作为一种教育体系而并非企业,也需要进行财务风险的检查和预防吗?答案是肯定的,最初,财务风险的预防可能针对的是企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在教育体制改革之后,财务风险就不是仅仅存在于企业之中了,高校对于资金的运用,用途也极其广泛,比如学校扩建,相关产业的投资,但还是要与企业进行一定的区别,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利益,而高校进行资金管理的意义大体上来说是为了满足一种业务活动的需要,企业属于自收自支,自负盈亏,企业以营利为目的;高校的存在并不是为了盈利,它是一种社会需要,高校凭借自身的经济来源取得的并不能满足其存在和发展需要,大部分还要依赖于国家的提供支持,大部分资金还是来自于国家的拨款,因此,高校的财务风险主要还是划分来自于大致以下四个方面:主要是资金运作、财务状况总体失衡、债务和连带责任。

1.资金运作风险

所谓的资金运作风险指的是,高校在对取得的资金进行安排和调配,进行合理的支配,但由于各种外界条件可能发生的变化,就会导致实际发生的收入支出与预计的并不一致,这个时候就是在运作过程中可能风险的发生,但由于投机性不大,所以这种风险发生的与预计的偏离程度也不是很大,但也应该注意。对于高校内资金运作方面风险的防范,是高校财务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各项工作的进行、其他活动的开展都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比如计划内的科研经费、后勤保障。同时,对高校资金运作方面的风险进行研究和预警也是对我国整个经济体系,事业单位改制成果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高校内整体稳定长足的发展也有着很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我们也应该能注意到,在高校内的资金运作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十分大,类似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因素的影响,都可能会对高校的经济造成一定的运作风险,因此,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2.财务状况失衡风险

还存在这一种风险叫做财务状况失衡,这主要表达的是在高校之中,一定要考虑到长期发展,站在整体的角度进行考虑,不能因为其他情况比如投资而导致企业短期内的经济失衡比如不能按期发放工资等资金短缺的情况发生,对于长期来说,可能会负债压力过大无法按期偿还,这些都是财务失衡的表现。而这种财务状况失衡大致是由于以下几点造成:首先就是对待风险没有足够的重视,依旧停留在过去那种国家政府宏观把握的思想之中,导致在新的大环境下,没有适应市场发展,对市场经济风险没有合理的认识,导致资金错放、闲置,这就给高校经营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弊端。其次,是高校还指望于国家拨款,但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国家的财政力度尽管很大,但是也不能满足高校目前招生规模日益增长,学生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而且当今高校开支日渐增多,仅凭借财政补助是无法完成正常的资金运转的。除了在收入方面,还需进行控制的就是支出方面,由于很多高校并没有整体的财务方面的衡量,导致支出琐细而繁杂,并没有对支出方面设立一个门槛,用硬性控制指标来规范高校在具体方面的支出,否则就会产生资源、资金浪费的现状发生。

3.规模扩建带来的债务风险

这是一种存在高校机制中非常常见的财务风险,这主要是由于高校为了生存发展,也伴随着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需要进行扩建、或者改善校区等,都会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但是向银行贷款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比如高校预计不足,不能按时偿还债务,或者其举债太多,或者依靠贷款来提供平时的开支,这都是高校可能存在的债务风险,为了校区的建设而背负巨额债务,而还贷能力不强导致债务危机加剧,财务状况恶化,给高校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财务风险。同时,高校可能会有一些校办产业,这也是一种投资,但是高校也可能会对其投资的产业承担着连带的风险,也就是说一旦投资的产业发生了财务危机,那么高校很有能要对其负担相应的债务,同时这也是由于对校办产业疏于管理,监管不到位所产生的风险。

作者:赫艳辉 单位:齐齐哈尔市农民科技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冼永光.高校贷款风险控制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08.

[2]黄建新;楼燕芬;慕兴宏.关于构建高校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探讨[J];经济师;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