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2-10-18 02:40:20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摘要:分析了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类型、特征、产生原因,结合当今国家政策及经济环境,提出预防财务风险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对策;建议

当今市场经济运行中,中小企业承担着不可代替的责任,但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而所有风险最终均在财务风险上体现出来。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不同,其自身财务条件较弱,所以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目前市场经济瞬息万变,国家也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小企业在财务风险应对上需要采用新的对策。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概述

1.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涵义财务风险是最常见的风险之一,因为债务和优先股等债权筹资方式在企业资本结构中所占比重的提高,企业需要支付的固定费用增加,导致企业丧失现金偿付能力的可能性也增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包含了股东未来收益的可变性和企业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性,最终导致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企业资金的循环包括筹资、投资、收回、分配等活动环节,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发生风险,这种风险体现在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中。

1.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类型财务风险主要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担保风险,笔者同时介绍会对财务风险产生间接影响的经营风险。

1.2.1筹资风险。通常因为企业借入资金而导致的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性和企业利润(股东收益)的可变性。在市场经济的带动下,管理措施的不当会使筹资在使用效益上产生不确定,因此带来筹资风险。由负债筹资所引起的筹资风险,给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稳定性是受期限范围、资金运转方式及企业负债方式等因素影响。筹资风险主要因为筹集的成本过高,负债结构比重较大导致企业的偿还能力和偿还期限不足。

1.2.2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指企业投资后,因为不确定性风险使得投资回报率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企业通过筹措资金的活动获得资金再进行的投资有3种类型:①投资证券市场;②投资生产项目;③投资商贸活动。不是所有的投资活动都能带来预期收益,所以由于企业盈利能力的不确定性最终导致企业投资风险的产生。

1.2.3企业担保引发的财务风险。企业除了自身的财务风险外,还会因用自己的财产为另一方做担保而带来财务风险。因为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用通常不高,银行为了确保企业贷款的安全性,必须用资产或第三方担保方可贷款。由于银行对抵押物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多数企业在贷款时都愿意选择用担保的方式。基于企业的发展以及担保圈的逐渐扩大,在为其他企业担保过程中引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因此给企业自身带来了一定危机,担保风险逐步扩大。

1.2.4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指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市场不确定性的所有方面,如企业价值的变化、采购、生产、库存管理等带来的风险。经营风险会对企业生产资金的运动带来滞后影响,间接影响财务风险。

1.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

1.3.1客观性。财务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它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财务风险是我国企业诸多风险中较为严重一种,其风险的形成不仅受到企业外部法律、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而且还受到企业内部结构和管理中出现的失误影响。

1.3.2不确定性。尽管企业能够提前对风险进行估计和控制,然而影响财务结果的因素随时都会发生改变,所以对于风险的预测是中小企业的首要问题。

1.3.3多样性。财务风险的多样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①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每个过程中的错误都可能会形成财务风险;②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筹集资金、投入资金、资金的回收,任何过程出现问题,都可能形成财务风险。

1.3.4可控性。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但是财务风险是可控的。通过分析大量金融风险事件,可以找出这个过程中的规律性,企业可以利用现有的知识和能力,采取科学有效的技术方法对财务风险进行适当的控制。

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

2.1外部原因

企业财务风险形成外部原因,主要受到宏观环境复杂化、多样化影响。宏观环境包括社会文化、法律、经济、市场资源环境等因素。对于企业来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无法预测、无法改变,不受企业的控制,属于系统性风险。比如:国家的利率水平一旦提高,就会使得企业在支付贷款利息方面产生一定的压力,这样的情况直接给企业的财务带来压力,造成财务风险的扩大。与此同时,行业本身的不确定性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除了受总体经济的影响,还受行业本身发展趋势的影响。目前传统行业受到新时代的冲击,原有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发展的问题,传统行业在融资时会面临新的问题,对企业的财务问题提出了新的考验。

2.2内部原因

2.2.1资本结构的不合理,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之间的比例关系不合理。不合理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企业筹资决策失误或决策不合理。现在多数中小企业负债资金比例通常过高,导致企业财务负担过重和债务偿还能力不强。

2.2.2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目前多数中小企业对财务管理制度不重视,多数企业没有财务管理制度,少数企业制定了制度也存在许多漏洞。具体如下:①缺少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实现职责分离,没有明确的责任和权力,各级管理部门以及管理人员不明确各自的职能和责任;②财务报告的处理系统和披露制度不完善,一些中小企业不能提供准确的财务报表,投资者无法做出正确的评估;③缺乏内部审计,许多中小企业没有专门的审计部门或者从事内部审计的人员,不能发现企业财务存在的问题。

2.2.3缺乏有效的财务风险识别与预警系统。财务人员风险意识淡薄,没有建立完善的决策机制,企业在进行筹资或者投资决策时,企业财务人员不能从风险角度提出可行性建议,从而致使财务风险的发生。

3预防财务风险的对策及建议

3.1中小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内在对策

3.1.1增加金融风险管理的意识,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薄弱的情况,企业应加强管理人员的风险知识学习、培养其风险防范的意识,使财务管理人员清楚财务风险随时会出现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过程,财务危机可能出现在任何一个工作环节,最终财务管理人员将防范风险的方法贯穿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在培养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增强的同时,也要培养财务人员的应对能力与准确程度,及时发现潜在的财务危机,快速地制定相应的财务决策。认清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变化并把握好变化规律,以便将环境变化所导致的财务风险降低。

3.1.2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预防财务风险要严格根据相关财务资料,比如:企业经营计划书、财务会计报表等,利用有关财务知识和经济理论为研究手段,利用科学的技术方法,对财务管理实施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控,对潜在、实际问题进行及时的检测和预警,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避免和减少企业损失的风险。

3.1.3建立合理的资本结构。企业应该按照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负债规模,把握贷款时机,同时应预测筹资资产的使用收益,衡量收益与成本是否匹配。合理匹配债务的持续时间,减少偿还负债的压力。同时企业还应该增强本身资本积累的能力,在财务杠杆效用最大化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充实自有资本。

3.1.4避免决策失误。为了有效地防范企业财务风险,企业需要采取科学的决策手段,在决策过程中,充分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充分考虑影响决策的各类因素,采取科学的决策模型,展开决策工作。提出各种类型的可行性方案,进行仔细的评价和分析,最终选择最优方案。以投资方案为例,通过计算投资方案的净现值(NPV)、内含报酬率(IRR)、投资回收期(PP)等指标,综合其他因素,选择出来最理想的投资方案。

3.2结合国家政策及经济环境对中小企业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大量优惠政策,同时经济环境也不停变化,面对各种政策及环境变化,很多中小企业并没有采取相应调整。本部分结合新时代背景提出可行性建议。

3.2.1增强企业自身信用,选择低成本的银行贷款,降低筹资风险。国家已经多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所以中小企业可以继续选择传统的银行贷款,并且承担的利息成本会下降;但从银行角度客户越来越多而贷款额度有限,所以对客户的选择将会越来越严格。所以中小企业需要对企业信用足够重视,这样才可以充分享受银行的低息贷款。这里提到的信用,不仅包括企业的银行企业,也包括纳税信用。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工商税务联网,企业的纳税信用评级将更加容易,目前税务部门也提出一系列的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供中小企业申请,但一切前提是企业所有的信用都处于良好状态。

3.2.2适度选择正规的互联网融资平台进行融资,加快融资速度及规模。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金融的时代,P2P融资平台从融资规模、融资速度上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的新的思路。但互联网金融融资通常期限短、成本高。所以如果中小企业选择这样的方式进行融资,要加大对财务风险的预测,一方面选择正规的平台,另一方面选择适度的融资金额、期限和利率,防止出现无法按时还款的问题。

3.2.3申请国家项目,获得政府资助,同时降低筹资风险及经营风险。国家现在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各个部门响应国家均对大量的项目进行资助,并且这些资助进入门槛并不高,企业如果符合条件、能够合法经营,最终申请成功的可能性较高。企业一旦申请到这些项目资金,可以改善企业资本结构,同时在政府部门监督下提高经营水平,做到筹资风险与经营风险均降低,一举两得。

作者:王新媛 刘扬 单位:呼伦贝尔学院 中环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范辉.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的企业内控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6).

[2]徐伟,陈丹萍.财务风险预警建模原则及几种预警新模型[J].统计与决策,2016,(8).

[3]董涛.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及其控制[J].财会通讯,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