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财务风险表现形式及管控

时间:2022-09-01 10:09:16

外贸企业财务风险表现形式及管控

摘要:外贸企业经营发展中由于受到国内外各种客观市场因素、自身条件等的影响,难免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可持续经营就必须积极规避这些风险,认真分析各类风险的类型、成因以及解决对策,从而积极防范规避风险。本文首先分析了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再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科学的管控策略。

关键词:外贸企业;财务风险;表现形式;管控策略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市场汇率大幅贬值,外贸形势十分严峻。外贸企业国际贸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经营风险陡然增加。财务风险管控是外贸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形势下,外贸企业面临着客户违约、汇率大幅贬值、现金流紧张、反倾销等各种风险。要想有效抵御风险,创造预期的经济效益,企业就要深入分析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明确风险的成因,并分析科学的管控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范风险,提高经营的稳健性。

一、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体,实际经营运营过程中通过投入一定的成本来获取经济收益,这其中势必将出现一定的财务风险。对外贸企业来说,财务风险主要来源于以下几大方面:提供信用销售后,客户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出现信用违约,造成大量呆账坏账;贸易国出现大的汇率贬值,造成巨大的汇兑损失;结算时由于出现各种意外因素而造成结算失败;遭遇反倾销时不能及时有效应对造成损失。财务风险关系到外贸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影响到经营主体的经济利益。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外贸企业主要面临的财务风险形式包括:

1.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外贸企业面临的常见财务风险,具体指的是企业从事外贸业务交易时,出口企业在给客户提供商业信用后,由于对方国家政治动荡、政策变化或者客户资金短缺、履约信用度低、经营不善破产、清算等原因,造成出口企业的货款被拖欠或无法回收的风险。比如有些企业由于风险意识薄弱,或为了抢订单而弱化风险管理,大量提供商业信用,最后导致货款收不回,形成呆账坏账。

2.汇率风险。汇率风险是指外贸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进行国际金融交易、经济往来和国际贸易时,由于贸易国的汇率变化,使得企业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和负债价值发生增加或减少,对预期收益造成损失的可能。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形势严峻,汇率风险尤其突出,2015年来货币大幅贬值的国家货币有:俄罗斯的、土耳其、阿尔拜疆、马来西亚、印尼、新西兰、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肯尼亚……。可见,汇率风险已经是外贸企业时刻面对重大风险,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外贸企业为了扩大业务量,轻视或弱化风险管理就很容易遭受重大汇兑损失。

3.结算风险。结算风险是指债权方在办理支付结算过程中,因某些不确定的因素引起资产损失的可能性。信用证一般被认为比较安全的结算方式,但遇到金融危机开具信用证的银行本身出现问题,甚至破产,信用证就没意义了;或者对方在信用证夹杂着隐蔽性较强的软条款肯能会令企业稍不谨慎就会陷入其中;在国际贸易中结算中,信用证、托收、保函等计算方式基础是基于单据代表货物,提单是物权凭证。当出现单证错误、单证缺失、单证不符、伪造单证、单证与合同不符等问题时,就会给收汇造成重大的损失。

4.现金流风险。现金流风险主要指的是企业由于难以预料的因素影响,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去履行该负的经济责任、义务。对外贸企业来说,由于企业普遍存在自由资金不足,资金成本较高,影响资金周转的因素较多,当存货积压或应收账款回款出现问题时,如果资金管理不善、现金不足则很可能酿成企业的偿债风险。

二、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的管控策略

1.夯实会计核算基础,把会计核算与内部管理有效结合起来。企业会计核算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向各类报表使用者提供相关财务信息,二是满足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为管理者进行各类考核、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因此,会计核算在企业日常管理中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外贸企业由于存在上述分析的各类风险,在核算时需根据风险管理的需要,设置有针对性的会计信息,要将财务管理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一般来讲,外贸企业经营业务越复杂,管理越精细化,需要会计提供的信息支持就越多,会计信息流程就越需要细化。比如应收账款的核算,根据管理需要细化到区分不同信用等级客户,并以月为单位区分账龄段,以便准确及时的反应每一客户应收变化情况,为后续的信用风险分析和防范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清晰的会计核算,也为应对反倾销提供详细有效的成本数据,争取更大的胜算。

2.建立有效的信用管理制度。外贸企业由于行业特性,常常需要提供大量的信用销售。建立有效的信用管理制度是风险识别和贸易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外贸企业应设立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它的职能包括收集、监测、分析和整理客户信息,建立和完善客户信用档案,并根据一定标准进行归类管理,对不同信用等级客户设定相应的信用额度。在连续的经济往来交易中,进行全程信用的监控,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客户信用等级。如某大型企业,根据客户信用的程度划分为A-D,X等级,其中A类为优质信用客户(信用额度设置为80%且不超过5千万USD),B类为信用良好客户(信用额度设置为60%且不超过3千万USD),C类为新客户或一般客户(信用额度设置为30%且不超过500万USD),D类为高风险客户(信用额度设置为零,需100%预付款),X类为禁止交易黑名单客户。

3.完善风险预警机制。财务风险预警是指根据相关的财务指标变动趋势分析,结合具体业务情况识别出相应的风险,发出预警,并实现对财务风险的进一步控制和预测。企业应按月定期分析相关财务指标,并出具财务风险分析预警报告,提供管理层决策参考。对外贸企业来说,常用的财务分析指标如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坏账率等。如某大型外贸企业对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降进行分析,发现主要是A国家客户引起的,且不同信用等级客户均存在类似情况,这可能是A国存在某种系统性风险,如经济衰退或汇率管制的前兆。根据这个财务预警信息,信用部门可能会及时锁定和控制发货,并相应调整客户信用等级,提高预付款比例甚至100%收款后才发货,不断降低风险敞口。

4.充分利用外贸稳增长政策,特别是出口信保扶持政策,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的财务风险水平和经营成本。近年来,外贸形势十分严峻,国家为推动企业扩大出口,防范出口收汇风险,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其中有一个是出口信保扶持政策,对外贸企业特别有利。如广东省2015年的信保扶持政策,对珠三角地区出口投保保费支持20%,非珠三角地区支持40%,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高达80%,另对投保农产品、单机及成套设备以及对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贸易给予另外的10%至30%的附加支持。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好这类政策,一方面可以把外贸交易的风险敞口覆盖,另一方面可以极大降低投保费用,降低经营成本。

5.运用金融工具实施积极的外汇风险管理。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的套期保值等金融工具,实施积极的外汇风险管理。主要的方法有:(1)可以对贸易交易中产生的风险敞口头寸进行套期保值,锁定风险,避免汇率变动带来损失。(2)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对外贸易中可以争取多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这样就避免了贸易国货币汇兑损失的风险。(3)选择相应的货币使在汇率变动中减少损失。在进口时可以采用软币结算,而出口多选择硬币结算,也可以与贸易方签订货币保值条款或者汇率风险分摊条款等。(4)根据汇率预测,适当调整收汇或付汇时间。在进出口贸易中,如果预测计价货币将贬值,出口商与外商应尽早签订合同,把交货期提前或提前收汇,以便减少因计价货币贬值而导致的外汇损失;进口商可以推迟向国外购货,延期付款,以减少进口成本。(5)外贸企业也用出口押汇、进口押汇、出口商业票据贴现等贸易金融工具避险。

6.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加强现金流预测与风险防范。资产负债表是企业经营是否健康的重要晴雨表,现金流是企业的正常运转的血脉。必须树立稳健经营的大局意识,和强化现金流管理意识,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发展:(1)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匹配相应的资产负债结构,并保持其相对的稳定性。(2)建立全流程的现金流预测制度。现金流的预测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事,需要与各业务部门紧密配合,确保现金流预测与业务流相匹配。(3)合理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业务的重要程度或者紧迫程度,有计划的安排资金使用,确保支持可控、使用高效。(4)建立资金池管理平台,实现集团企业内部资金使用效率的最优化。资金池是现代企业集团管理现金流的有效手段,通过资金池集中,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资金占用,实现集团内部的资源优化配置。

三、结语

外贸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复杂的风险,只有加强风险管理,深入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及时的进行风险监控、风险预警,并采取积极的管控策略,积极规避风险,控制风险发生,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企业的稳定地位,减少风险对企业的干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经营与健康发展。

作者:梁伟健 单位:江门市商务局

参考文献:

[1]李应振、李玉举.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外贸发展的政策建议[J].宏观经济管理,2009(11).

[2]张娜.论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2014(03).

[3]马卫社.外贸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J].国际商务研究,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