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

时间:2022-07-01 11:42:46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主要原因

1.1机制是一个系统的基础财务风险成因

委托关系在一定的情况下都是,现代企业生产铺垫,现代是一组的子组之间委托关系。主要涵盖了目标企业投资价值业主所有者经营者之间的委托关系;债权人权利的经营者之间的委托关系为目标;内部核算单位人员和企业实现责任目标各部门目标,各部门之间的委托关系是会计单位负责人和员工;责任对象的委托关系的所有工作人员之间分工。企业委托关系在不同的程度上能决定企业所有人的基本利益,是和企业财务风险是紧密相关的。

1.2提供方便的金融风险信息不对称条件

虽然关系是在实施过程中确定,为客户减少双方之间的利益冲突,降低风险和成本,提高效率,限制剂不利于客户的利益和各种控制措施,但因为客户不了解人行为的信息,而且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人利用信息优势,为自己的行为可能的价格利润牺牲客户的利益,这是委托关系中的道德风险问题。会计欺诈和其他不道德行为是企业委托———合同中潜水系统的优点道德风险的安排。

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资本结构不合理

资本结构不合理,债务比例占的都是非常大的,债务压力较大,企业财务风险也是非常大的。债务资本在资金链中的企业占的比例是合理的企业资本结构有很大的影响。资本结构要是合理就能有利于企业降低资金使用方面的成本,也能够增加投资者的利润,从而能够促使投资者花更多的钱,如果大部分的债务或支付利息的企业税后利润,企业面临的债务负担,如果要是有问题的话,企业亏损甚至破产,如果要是想金融风险降低的话,需要完善资本结构。

2.2融资渠道狭窄

目前在我国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下,投资银行有一定作用,但由于银行以及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在银行贷款中一些企业的有效抵押物缺乏,信用保险或承担企业缺乏会会影响不好的从银行获得贷款,企业缺乏并不能解决资金方面的问题;另外,自身发展也会受到约束,许多中小企业无法通过债券,发行股票来达到融资目的,一些企业的其他角色也可以用债权融资方式来实现企业融资,融资也是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的一种威胁。

2.3对财务风险意识薄弱

中小企业有很多方面对还没有形成正式财务管理制度都不是非常的完善的,财务管理应归功于最常见的会计,而不是风险识别并且评估,及相关的控制系统,分析意识。要是企业的财务管理混乱,企业的资金的使用率不高,资金的使用成本也会不断的增加,增加了金融风险,但也可能导致不合理财务决策失误,导致资本投资要是没有回报,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在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不可避免客观存在,但很多方面的金融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财务风险意识,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是没有很好的掌握财务管理,不能有效的预测,但只要公司方面的资本不能良好的管理使公司导致了财务风险发生。

2.4投资行为盲目

企业如果要是投资集中的情况下,项目将所有的钱,这个项目是依赖性都是非常的大,风险也是非常的大,非理性投资行为是受企业层面的财务风险影响。企业如果能扩大生产方面的规模,和经营范围,将使企业生产的投资行为,但有些投资是不合理的,科学的,严谨的,只是一些盲目的投资行为,企业决策,有望从中受益大投资盲目乐观,而不是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

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

3.1企业资本结构的标准化

控制企业财务风险和资本结构都是有非常大的意义,同时也是具有积极的意义,如果企业的控制主权资本比率以及债务资本账户的规模在合理的范围内。虽然目前的债务管理是实现企业自身资金重要方式,如果要是能确保企业有高利润,企业将面临亏损或者是有破产的危险时刻。

3.2加强企业信用建设

企业信用是相关的情况下进行的,现代企业管理在社会上都有非常大的信用,企业发展中许多优点,特别是对企业融资的重要影响。如果要加强企业信用建设,一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企业一定要做到诚实守信和公平竞争,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偷税漏税,接受监督,工商税务,自觉,银行和其他部门。②如果要是相关的企业会计努力实现一个真实,不断提升财务预算,加强相关的财务监督;再次,要仔细的分析,未来的发展前景,商业投资的发展潜力,为主要依据,投资回报水平是否投资,投资者的利润分配。③一定要加强企业管理,从企业的原材料采购上入手,销售,和质量管理来提高企业信用,改善管理,潮流志,金融公司的市场深度研究及发展分析报告。

3.3提高财务人员风险意识

财务人员提高对员工真正落实相关政策在实践中避免财务风险企业财务风险意识,在财务人员工作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企业合理期限的规定,以便在同一时间,电力员工也有一些工作要履行的义务;完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严格执行,提高员工意识的目的;提醒金融风险的负面影响将是员工对企业发展,使员工意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对金融方面的发展,对提升的财务风险意识。员工的职责,并应充分认识到金融风险是无处不在的,环节的错误都能加强相关的企业的财务风险,也能够带来很大的损失。

3.4提升企业各环节的管理

①完善并且高水平财务管理水平,不断培养财务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引进,配套法规的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摆脱财务管理所有的任务,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②一定要加强企业在融资方面的能力,和资产管理,及资金的使用,提高企业的财务决策和财务监督水平,加强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有一个明确的经济地位,对整个企业的作用,企业各个部门的能力,职责有不同财务状况的情况,性能相应义务,减少企业的投入,利润如果要是在一定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最大化。③投资企业,在搞好调查,对投资的可行性分析,一定要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被投资对象的发展潜力和投资回报率,和资金的使用率,同时,投资回报率减少在投资行为的原因的比例最高,企业财务风险。④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不同的投资模式选择共存,投资组合投资风险最小的优化,如果发现有风险,投资分析,如果能继续接受投资活动的范围,可能的风险。从而能够避免投资风险,如果要是不是因小失大,利益分配都是公平的。投资者目标利润最大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不断的增加投资者信心,在这过程中,企业的各部门之间,员工的利益,调动参与企业的经济活动,能够提升企业的积极性。安全的融资渠道,企业资本结构的合理安排,资本结构中负债总额比重减少,使基金管理恢复。应收账款是回收资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有效控制由财务方面产生的应收账款的风险,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使用不同销售客户方法,如果企业只有经济效益能够要是提升,偿债能力也是非常高的,如果要是买方信贷行为存在问题的话,将其他信贷控制在合理的情况内。②企业应该提高应收账款方面的管理,对付款及时付款帐户,企业应该采取合理的措施减少损失。加强监督,监测活动,杜绝一切违法行为,保证企业活动可以完成。

作者:张超 王燕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