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分析与审计工作实践方案

时间:2022-10-23 11:18:50

医院财务分析与审计工作实践方案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和医疗水平有了新的标准和需求。医院作为为人们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一方面要吸纳优秀医学人才,提高医疗护理水平,提供更优质的医护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自身管理,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财务分析、会计核算、审计监督等活动都以医院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为目标,了解医院财务管理的手段和目标,制定一套适应医院自身的财务工作方案,能更有效地促进医院的发展。

[关键词]医院;财务分析;审计工作

1引言

财务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财务分析与内部审计也是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医院的收支情况、资金使用状况及合理程度、资产运营的科学有效性加强分析与监管,也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立现代医院制度。深入探讨医院财务分析与审计工作的践行方案,有利于医院实现自身发展合理化、高效化、科学化。

2医院财务分析及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医院财务分析是指医院运用一系列科学的分析方法与财务指标体系,通过财务报告和其他相关财务资料,医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和预测,主要包括医疗业务完成情况、医院筹投资活动、医疗服务情况与质量、医药费用、资产状况、人力资源利用率、收支能力及医院自身的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等的对比分析、趋势分析和结构分析,帮助分析人员更好的了解医院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财务状况,判断医院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合理程度、资产运营的有效性,并为未来的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基于财务事实的科学分析能够良好反映医院发展过程及管理方式的利弊,也能帮助精炼医院财务信息,总结经验改进医院财务管理现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帮助医院管理阶层达到预定的经济目标。内部审计则是医院约束机制的重要部分,由专门的机构与负责人员对医院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查监督。强化医院的审计工作十分重要,首先,医疗审计工作能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规避财务风险,保证各项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减少并避免贪污、腐败、浪费等行为的发生,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其次,审计工作可以正确评估医院收支状况和经济效益,杜绝失误决策和无效开支,帮助设定科学的经济目标;再次,及时发现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管理体系中的问题和不足并上报,以便管理层第一时间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解决,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促进管理高效化、科学化,保证医院内部健康有序运行;最后,在如今医患纠纷紧张、看病难又贵的现状下,对医药价格的审计可以帮助压低药品和医疗服务的价格,为患者减轻负担,发挥其公益效用,提供更合理、低价的服务。

3医院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及审计工作面临的风险

传统的财务分析主要基于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对医院的资产、收入、支出、负债、业务开展情况等进行分析,随着现代医疗技术和管理制度的发展,也不断完善自身管理体系,逐渐脱离传统财务分析的框架,进行了内容和形式上的改革创新,将医疗成本和效益、成本控制与核算、专项课题等纳入分析框架,并不拘泥于医院自身在时间上的纵向对比,也与其他医院进行了横向比较,简历联合医疗体系,进行深度、完善的财务分析。

3.1现行的医院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3.1.1仅关注单一财务信息,忽略与财务相关的其他综合信息

财务分析主要以财务报告及其他财务数据为基础,但医院为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以提供医疗、护理和保健服务为主体,对人力资本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人力资本与医疗设备、药品为医院的三大支柱性资源。然而在现行财务分析体系中,仅侧重于医疗设备投入、药品收入及医疗服务等方面,在人力经费上,并未进行资产确认,而且直接作为期间费用,这种对人力资本的低估,导致费用提升,仅关注实物资产而忽略人力资本是财务分析的局限所在,人力资本投入-效应的分析与评估需要被重视。

3.1.2财务分析指标有待增加,完善财务分析体系

医院的财务分析指标仍不够全面,主要由会计报表上的指标内容体现,虽然可以良好反映资产负债、收入支出明细等以货币形式体现的财务信息,但仅有这些内容是不完善的。一定时期内重大会计信息、制度改革、奖金分配政策和主要的筹投资经营活动等会影响医院财务状况的事项都很难被体现,这些非货币计量,但会造成重大影响的指标和内容的不全面将导致无法综合分析医院真实财务情况。同时,虽然现代医疗制度的改进已经促使部分医院展开了横向比较,但大部分医院目前还没有做到与行业标准进行比较,这也不利于进行科学的财务分析。

3.1.3传统分析方法单一陈旧,无法跟上现代医院发展的步伐

部分医院进行财务分析方法单一,仅对财务数据进行纵向对比,并没有进行结构分析和综合分析,同时在进行纵向对比分析时,也只是对数据的增减幅度、变化趋势等进行简单的比较,具体变化的原因和未来的发展动向等都没有科学分析,在发现问题时也无法提出可行性的建议。这些基于货币的明面上的单一、事后、静态的分析已经远远落后于现代医疗事业的发展,缺乏财务分析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前瞻性,导致医院财务分析体系落后,风险防范能力低下。

3.1.4财务分析体系框架亟待完善与扩充

随着科学技术和网络事业的发展,财务工作逐渐从线下走向线上,由传统的手工操作逐渐转变为运用财务软件进行科学分析,部分从业人员由于缺乏相关技术和能力,仍采用老旧的分析方法,导致整体分析水平不到位。同时,医院过分侧重医疗服务,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也导致财务分析水平难以提升。

3.2医院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风险

3.2.1审计环境不理想

虽然审计工作一直在进行,但审计水平却远远跟不上医院自身的发展。医院主要侧重于医疗水平的精进,对管理方面并没有足够重视,审计工作更是得不到良好推进,许多医院的审计部门并未发挥实际效用,而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设立,实际权力是被架空的。管理层的长期忽视导致审计地位不高,工作开展较为困难,最终审计质量也难以保证。

3.2.2审计制度不完善

环境的不理想也简介导致了审计制度的不够完善,部分医院仅根据上级部门的门槛规定开展审计工作,或者照搬照抄别家医院的制度内容,不结合自身实际发展来制定政策,同时很多医院已经步入了现代医疗阶段,但是审计制度却迟迟得不到更新,滞后的审计制度建设跟不上发展步伐,这也导致审计工作没有严格的制度规章可以遵循,规范性不强。制度层面的不完善导致无法发现实际工作中的潜在风险和问题,有效性大打折扣。

3.2.3审计内容复杂

在审计内容上,随着医院业务范围的扩张,审计涵盖的方方面面也越来越广,复杂度和难度都相应增加。例如药品价格、盈利收支、课题开支、财务信息真伪等,需要不断的调整审计方案,将各项审计内容考虑在内。

3.2.4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过去医院的财务、审计人员聘任要求并不严格,很多是管理层、医生的配偶、亲人进行落地就业安置,其对财务审计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不可靠,这就导致他们的法律常识、从业经验、专业素养、道德水和技能水平受到限制,同时也无法客观对待审计工作,这就使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被阻碍。对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是审计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

4现代医院财务分析及审计工作的改进

现代医院要做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强化内部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在未来财务分析工作和审计工作的实践中,本文结合上述医院财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审计工作面临的风险,提出以下几点践行方案,以期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参考与改进。

4.1树立正确的财务工作理念

要做好财务工作,首先要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重视。财务分析和审计工作都是财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医院的领导层应该具备前瞻意识和科学态度,提高对财务分析和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完善财务工作的大环境。普通工作人员也应该以身作则,配合工作。

4.2严格筛选财务工作人员

在财务工作人员的筛选上,也要制定严格的程序,选用既具备法律知识,又拥有职业技能和高等素质的人才。入职前安排上岗前教育,上岗后也要定期进行岗位培训,加强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与风险意识。

4.3建立完整的工作体系,掌握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和审计手段

无论是财务分析还是审计工作,都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财务分析需要基于全面、真实的财务数据基础,动态、综合分析,保证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审计工作改变不重视的现状,并严格制定符合医院发展战略的审计制度。同时,医院要与时俱进,更新掌握科学的财务分析方法,多元、高效的审计手段,也不失为是弥补现有工作缺陷的重要步骤。

5结语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仍处在完善和发展的进程中,各行各业的内在经济运行机制也在逐渐成型,医院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也需要不断改进与更新。财务正常是保证医院运营的必要前提条件,目前,医院财务分析与审计工作仍存在着僵化、老化、固化等现实问题与风险,厘清这些因素,并采取有效方式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是十分必要的。在树立正确财务观念,并完善财务工作流程与体系,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化程度的基础上,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将会更加顺利,从而医院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保障人民的健康生活。

【参考文献】

[1]郭文茹,王承馨.浅议医院财务收支审计风险与防范措施[J].中国市场,2017(27):204-205.

[2]汤燕.医院财务内部审计风险分析与应对措施探讨[J].当代经济,2016(21):90-91.

[3]王德芳.新时期医院财务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4(12):248-249.

[4]贺红,刘明秀.医院财务内部审计风险分析与应对措施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318.

[5]王海燕.医院财务分析与管理对策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09(24):92+98.

作者:梁武 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