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自主学习指导策略

时间:2022-10-23 11:26:37

高中政治教学自主学习指导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要求利用高中政治教学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真正将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本文主要研究了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自主学习;指导策略

新课程标准要求在教学活动中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鼓励学生大胆探究、自主探索、尝试合作,大量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而自主学习方式是其中最为合理的一种学习手段。自主学习指的是依据学生的学习需求,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学习目标的一种学习方法。关注自主学习是由于其真正体现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利用旧知识顺利学习新知识,实现知识结构的逐步完善。高中生在政治学习过程中利用观察与研究,尝试开展自主学习,制订学习计划,研究学习方法,但收到的效果并不理想。在实际教学中,高中政治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专业性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所以,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与帮助。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的意义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新课程改革之前,大多高中政治教师制订相同的教学进度,相同的教学方法。笔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政治学习中具有较高积极性的学生占到了26%,表明这部分学生希望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有较高的思维能力与判断能力。在政治学习中表现普通的学生占到了56%,他们在学习中处于被动学习地位,不能主动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政治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占到了18%,他们认为学习政治知识对自己无用,不愿开展自主学习。总之,高中政治学习内容具有较高的抽象性与专业性,不少高中生在学习中有着不同的表现,整体学习现状并不理想,教师应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引进新型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才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

新课程标准要求在高中政治教学中,重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不能一味强调政治知识的学习,应该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尤其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探究能力,高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一种合理的选择。核心素养的概念则指的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之中的道德品质以及思想品德精神。在高中思想政治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首先要求学生掌握坚实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学会应用思想政治观点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学科观,提高综合素质。学生拥有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后,则会对学习政治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主动投入到政治学习中,将政治学习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具备了学习政治的主动性,则会产生学习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帮助学生顺利掌握政治知识。

二、高中政治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措施

(一)引导学生自主预习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探究、尝试合作,主动发现事物的发展规律,提高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前预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习内容,为学生设计合理的预习方案,鼓励学生自主预习。通常情况下,课前预习主要包括下面这些方法,教师要做到灵活选择、灵活应用,以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主。

1.确定自学方向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为学生设计合理的问题,将学生引入问题情境中,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研读教材,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与探索能力。也可以将教材中的概念或原理等内容制作为填空,学生完成预习后必须填写完整,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学习难点与重点。如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人民和历史的选择》的讲解中,教师可以把问点放在执政方式上。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层次确定好提问的方式以及难易程度,如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人民和历史的选择》的提问中,教师针对不同的学生可以设置难易不同的提问,对于层次一般的学生教师可以提问“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分别是什么?”对于思维能力比较突出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材料说明党的执政方式的体现,让每一种层次的学生在每堂课中都能够有所收获。

2.联系生活

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抓住教学内容中的重点与难点,选择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设计合理的问题情境,保证学生带着问题投入到教材的研读当中,在独立思考、相互交流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完成学习任务。在高中新课程实施后,我们要积极尝试为学生参与社会生活和公共管理搭建平台,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些活动,培养学生公共参与的素养。如:在高中学生中开展“学生家庭理财调查与指导”“热点时事播报与评论”“学生百家讲坛”“模拟联合国大会”、优良家风、家训调查报告等课内活动。走近政府———了解运行机制及职能、走近人大代表———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向人大代表建议并提交提案、设计班级主题活动和班级管理制度、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等课外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对提升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具有很好的作用。

(二)充分利用课堂教学

1.提高学生的提问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要收集学生的意见,鼓励学生说出自己预习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要求学生在预习中,记录自己不理解的内容,利用课余时间交给老师,教师在收集全体学生意见的前提下,选择最具代表性与普遍性的问题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讲解,如果个别学生依然不能理解,则要利用课后时间开展个别辅导。利用设计合理的问题,为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认识到与他人合作的力量,学会了与同学、老师沟通。再有,学生表达预习问题时,有利于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明确学生不易于解决的困难,可在教学中开展针对性指导。

2.创设情境,树立榜样,激发学习动机和兴趣

教师必须根据政治课的教学特点,加强自身学习,掌握丰富的思想政治知识与理论,敢于想象、敢于思考,着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如可以在实际教学中引入讲故事、做实验、玩游戏等多种方法,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丰富多样的学习情境,新课导入环节即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中间讲解不断设置悬念,结尾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每节课都使学生学有所获。再有,还需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学生对思想政治课学习充满了欲望,则可以主动投入到探索过程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研究得到正确的结果。教师可以在学生间树立榜样,鼓励学生模仿榜样的做法,引导学生自己设立具体清晰的、能够完成的合适的学习目标,有利于引发其强烈的自主学习动机。如在讲到《文化生活》的内容“文化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时,笔者在教学中引入了振奋人心的事迹:如“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与热议,笔者及时引导学生搜集总设计师王永志的先进事迹,大多学生在搜索中发现,王永志小时候父母并不赞成他上学,是他的哥哥为他创造了上学的机会,并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到此为止,学生能够体会到当前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可以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从而帮助学生产生良好的学习动机。

3.帮助学生归纳总结

高中政治教学还需关注课堂小结,教师要帮助学生做好知识的总结与归纳,将本节课学习的零散知识点串联在一起,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增加学生的印象。再有,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思考自己本节课的学习收获,正确评价自己学习中的得失,从而改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小结能帮助学生二次梳理知识,达到复习与巩固的效果,同时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必不可少的途径。

三、结语

总之,高中课程标准要求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所以,教师要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学生学习与教师引导,为学生设计合理的问题,帮助学生发展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构建自主学习的高中政治课堂,可以养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调研能力,使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方法,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冬梅.对高中政治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指导策略的几点探讨[J].读写算:教师版,2017(40):280.

[2]钟武燕.高中政治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指导策略[J].新课程(下),2017(1):145.

[3]王平.浅谈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策略[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5(14):158.

[4]蒲立新.对高中政治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指导策略的几点探讨[J].教育:文摘版,2016(8):00034.

作者:谢金春 单位:福建省霞浦县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