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分析

时间:2022-06-07 02:58:49

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分析

摘要:2012年实施的新医院会计制度是我国医疗事业改革迈出的重要的一步,新医院会计制度提高了原先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透明度,逐渐成为了医院日常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制度。本文介绍了新医院会计制度下的财务分析内容,并从资产质量、资产结构、收入状况和成本管控四个方面阐述了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希望能给予医院财务工作者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分析;影响

财务分析是医院的一个重要经营管理内容,财务分析需要总结之前的财务活动,还要预测计划今后的财务活动,对医院的正常运行有着关键的作用。医院的财务分析就是会计通过核算、统计、分析、预测财务报表等资料,对医院的某一段时期的财务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并作出科学的评价,以此作为医院未来管理经营的依据。与此同时,财务分析也可以发现医院存在的问题。在经济不断发展,医疗卫生行业改革持续深化的情况下,为了规范加强医院的财务管理,促进医院的财务透明,2012年我国开始实施新医院会计制度。在新医院会计制度的指导下,医院应根据实际经营管理情况不断提升财务分析水平,科学分析、总结、预测医院各项财务活动,进而促进医院稳定、健康发展。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下财务分析内容

在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分析主要包括医院资产质量、医院资本结构、医院现金流量及相应收支状况等内容。医院资产包括医院持有和控制的各类经济资源,这些经济资源能为医院直接或者间接创造经济价值,是保证医院正常运行的基础。对医院资产质量分析就是采用合适的分析手段,对医院的资产流动能力、盈利能力、负债率等方面进行评估,进而分析医院的发展前景。医院的资本结构指的是各类资本占据医院总资产的比例,科学合理的医院资本结构能提高医院盈利能力,降低医院的负债率,是医院健康、良好发展的基础。对医院资产质量分析就是统计分析各类资本的来源、期限、成本和占比等,探究其是否符合医院的发展规划,对不合适的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和升级。医院现金流量包括医院的总收入和成本等,影响着医院经营稳定性和发展成长性。对医院现金流量分析就是统计医院的收入总量、收入来源、收入变动以及成本总量、成本变动、最后结余等内容,科学分析,为医院的管理提供参考。医院收入包括经营收入、政府补助、上级补助及其他收入等,医院的收入能提高其净资产,扩大经营。医院收入计量应当按照权责发生制、配比、收入实现等原则来进行。医院支出包括医疗设备和药品支出、员工工资支出、设备维护支出等。

二、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

1.对医院资产质量的影响。新的医院会计制度改变了资产核算方式和核算科目,医院的资产组合变得更加多样化。实施新医院会计制度后,债券收益和股权投资收益核算发生了变化,其后续计量分成了两部分:权益法和成本法,这种处理方式能提高医院资产的透明度。此外,新医院会计制度增加了累计折旧、累计摊销、长期累计摊销会计科目,一步步提高了医院资产统计的准确度,2.对医院资产结构的影响。新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了资产分类方法,将政府补贴、病人预交金等也纳入了资金来源范围,这大大扩宽了医院的资金筹集渠道,提高了医院资金管理质量。此外,新会计制度制度重新核算了医院资产,对负债方面进行了查漏补缺,增加了医院的负债资产利用率。3.对医院收入状况的影响。新会计制度取消了以往的收付实现制,采取了权责发生制,改变了医院的收入确认范围。新会计制度要求医院在完成医疗服务活动后才能进行收入确认。再者,新会计制度对医院收入来源进行了分类,以往的医疗、药品收入改为住院、门诊收入,并在这两个科目下设置了详细的核算制度,使医院的收入来源变得更加合理规范。此外,新会计制度改变了收入计量方式,依据成本法对债券投资收入进行核算,并将药品收入纳入医疗收入,影响了医院的收入总量,扩大了医院的收入空间。4.对医院成本管控的影响。不断深入的医疗卫生改革就要求医院加大成本管控力度,落实成本预算,加强成本核算管理。新会计制度将医院成本管控分为管控目标、核算对象和分摊流程等,对每一个项目都行进了详细而严格的规定,使得医院成本管控变得规范化、科学化。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医院的经营成本,提高了医院的投资收益,其标准、科学的成本管控流程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成本管理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的财务分析影响到医院的管理质量,进而影响到医院的发展规划。新会计制度的实施给医院的财务分析带来了调整和机遇,医院应主动适应新会计制度,深入了解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资产质量、资产结构、收入状况和成本管控的影响,积极推动财务分析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提高财务分析质量,迎合新时代医院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胡颖.刍议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274.

[2]龙静.新医院会计制度改革对大型公立医院财务分析的影响研究[J].财会学习,2017(5):56.

作者:刘娜 单位:运城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