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26 11:11:21

班主任工作探索与实践

摘要:高级技工学校,班主任作为学生的指路人,在思想、技能培训等方面对学生起到决定性的影响。要创建出一个高水准的班主任工作团队,制定新时期提升高级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能力的措施,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成为一名具有综合能力的技工人才。

关键词:班主任;高级技工学校;团队建设

1高级技工学校班主任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1.1班主任团队建设能够提升教学水平。教学水平决定技工学校的发展前景,班级有没有令人满意的学习气氛是决定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班主任是班级的引领者,不但要做好平时的教学工作,还要与其他学科的教师进行沟通与合作,打造出一个和谐的学习气氛。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1.2打造优秀的班主任团队,完成素质教育目标。高级技工学校不但要为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和培养他们的技能,还要让学生拥有较高的品行和职业素养。技工学校任课教师的教学任务是让学生在课堂上掌握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怎样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要交给班主任。新时期,企业十分注重工人的综合素养,学生只是懂得理论和技能,在工作的时候不能理解企业的发展理念,就无法融入到企业的生产当中。所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经常举行丰富的教学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提升学生的品格和职业素养,为他们将来适应企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提升高级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能力的措施

技工学校的学生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教师授课的理解能力有限,但是,他们却非常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具有明显的冲动性格。面对这样的学生,班主任就要发挥自己的语言艺术去教导学生。如果班主任觉得差等生“无药可救”,这些学生就会受到心理上的打击,从而对学习失去信心。如果班主任能够对他们进行苦口婆心的教导,就可以降低学生的自卑情绪,让学生慢慢敞开心扉,增强他们努力学习的自信心。班主任要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逐步增长见识,以向学生传递正能量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准和行为,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3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思想教育

3.1调整学生的紧张情绪。通常情况下,被教师约谈时,学生的心里会比较忐忑。不过,有些自暴自弃和性格偏激的学生会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态度。此时他们普遍会注意班主任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就要以平和的语气和学生进行交流。在学生已经知道约谈目的的情况下不绕弯子,而是要直接切入正题,教会学生如何改正生活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使约谈达到理想的效果。3.2减少学生与班主任的对立。一些在性格上不成熟的学生会与班主任针锋相对,导致师生关系紧张,使很多班主任非常难堪。有些学生并不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只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如果直接交谈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面对这类学生,班主任要有充足的耐心,交谈的时候要保持微笑,并研究学生这个时候为何会有如此激动的情绪,在语言上循循善诱,利用所掌握的信息与学生交流。班主任不要从道德角度去评判学生,尽量去接纳学生存在的缺点与错误,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3.3改变部分学生唯我独尊的性格。和对立情绪不一样,唯我独尊的性格在于当面表现的言听计从,实际上却不服气。这样的学生通常很难教导,他们普遍会以自我为中心,不喜欢和他人合作。他们也会因不被其他人接受而烦恼,但是却推卸责任,或者说一套做一套。班主任在面对这类学生的时候,要采取和蔼的态度和他们进行交流,但是言语不能过于激烈。总之,在面对这类学生的时候,教师要耐心教导,要肯定他们的一些行为,使他们通过班主任的思想教育,改变自己从前的错误做法。3.4攻破学生对班主任的防御心理。一些学生在知道教师约谈他们目的的情况下依然明知故问,这通常属于“惯犯”,不过他们自己会觉得教师的行为太过分。在面对这种学生的时候,班主任不要与学生正面对峙,而是要以退为进,慢慢攻破学生的心理防线。前提是教师要掌握这些学生的具体情况,同时,了解他们造成这些行为的原因,然后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要表扬他们的优点,消除他们内心的焦虑,学生不再有防御心理以后,班主任再对他们进行严格的教育。

4和家长保持经常性沟通

创建完善的家校合作形式,不断提高班级的管理效果。不但要和学生多交流,还要经常和学生家长保持经常性的沟通。沟通的内容可以是学生最近在校的表现,也可以向家长交流能够让学生进步的教育经验。技校的教学目的,不只是培养职业技术能力强的技术人才,还要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具有综合素养的高级人才,根据家长提供的信息可以更好的给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进行精准教育,使他们形成良好的世界观。

5多给学生以肯定,促进他们的自由发展

自由发展不等于放任自流,是要让学生在允许的范围内来自由发挥,合理的制订学习和生活计划。尽管技工学校学生的家庭背景不同,班主任要强调民主自由,展现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创建班级管理方案的时候,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尽可能的考虑到每个学生的能力;通过举办班会让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对他们的优点进行表扬,同时,也要指出他们的不足,并帮助他们及时改正。此外,要求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以全面锻炼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还要开展各种班级活动,班主任最好不要参与其中,让学生在活动中去锻炼自身的创造性。班主任要做的就是全面掌握学生的真实想法,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6创建完善的班主任团队,并做好培训工作

和普通高中学校相比,技工学校更加重视和企业的合作。所以在选用班主任的时候,不但要从内部选拔,也可以在合作企业中挑选。在学校内要创建年龄、职称结构合适的班主任团队。挑选企业兼职教师的时候,要挑选各年龄段、各技术工种的行业专家加入班主任团队中。要做好对班主任的培训工作。第一,要加强对班主任的专业培训。技工学校管理部门比较重视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的培养,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只有满足了学生们这两方面的要求,学生才能对班主任产生信任,学生才能在理论和技能方面得到进步。第二,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并掌握多个领域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而且还要多吸收一些班级管理经验,并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合理的运用这些经验,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

7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工学生的教育方式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将教育重点放在学生本身上,加强对班主任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班主任的科学管理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出更多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才,为他们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海彬.新时期职业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建议[J].南方论刊,2019,(07):102-104.

[2]韩金升.浅析高级技工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J].中国校外教育,2018,(20):54.

[3]吴军华.浅谈新时期班主任工作创新的探索与实践[C]//广西教育学会.广西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研讨班论文集,2008:236-239.

[4]韦江华.新时期班主任工作创新的探索与实践[C]//广西教育学会.广西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研讨班论文集,2008:331-335.

作者:陈洁 单位: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