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方式对小学生学习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3:32:05

班主任管理方式对小学生学习的影响

摘要:班主任在一个班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养成优良的行为习惯,并且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小学生的学习质量需要优化小学生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该文就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办法先研究班主任班级管理与小学生学习质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研究班主任在管理途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就如何改进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式进行探究,同时给出相关可行策略。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学习质量影响分析

在小学生学习的生涯中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学习方式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尤其小学生正处于一个接受知识的最初时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是养成学生行为习惯的重要时期。为了确保小学生可以准确地掌握知识,并且能够快速优化教学质量,在学生年纪尚小的时期就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进行教学工作时持续优化小学班主任管理方法有助于小学生在思想、学习以及心理这3个方面上的优良发展。

1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对小学生学习质量的影响

(1)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对小学生的学习进行管理、纠正等,特别在小学生班级集体时间以及学生个人自主时间的管理上与学生在学校以及家中的学习时间直接挂钩[1]。除此之外,学校班主任还要对学生的游戏活动进行管理,协助学生与同学之间形成和谐的交往关系,以上的管理都直接关系到学习质量。(2)小学班主任实行管理中不只是对班级中的活动进行管理,还需要注意学生每项非智力方面的一系列发展原因,重点是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带领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主任协助学生打造出坚强的意识,在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会有很大的帮助。(3)小学班主任实行管理中需要考虑每个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对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纠正,协助学生选取最适合的学习方案,指导学生使用简便节省时间的学习方式。这样一来学生遇到问题迎刃而解,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教育工作高效完成。

2目前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存在的缺陷

2.1小学班主任的办理管理观念需要改进。在当下义务教育时期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特别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师一般采取的是宽容的理念,合理运用宽容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精神[2]。但是太过宽容并不是优良的办法,不制约学生,学生学习就会松散。小学生的学习质量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合理运用科学的管理办法对重要的部分严加管理,该宽松的地方可以适当宽松,两者相互结合,全面提升班级管理效力。2.2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面临较大的职业压力小学班主任在实施管理中不仅要管理学生、指导学生、组织学生学习活动,还要承担教育部门开展的各类检查以及教师的职称论文和考核,工作比较繁忙[3]。但是班主任的角色在班级里需要管理的事情非常多,还要进行教学。班主任很多精力、时间都用在课堂教学管理方面,总体来说,工作难度、工作压力都非常大。2.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方法模式急需改进提高。有一部分小学班主任在办理管理方面依旧重点使用的是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特别在班级管理中还是靠着自身的权威性。但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及学习的选择性班主任没有考虑周全,在整个班级管理中管理目标缺乏阶段性,与小学生的个性发展没有科学地融合在一起,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安排、引导以及合作的作用没有极尽地发挥出来。

3小学班主任优化管理模式促进提升小学生学习质量的举措

站在小学班主任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想优化完备班级管理方法理应根据学生的生活习惯加之思想观念各种方面的特征进行了解,创设出更加标准、合理的教学方式,下面就是具体的几个优化措施。3.1改进完备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展开方式。使用之前纯粹的权威式或者宽容式的班级管理方式不仅不利于协助学生养成优良的学习行为习惯,还会对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力产生阻碍作用[4]。在小学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时理应实行宽严相结合的教育目标,不仅可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可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总体来讲,在小学班主任实施管理中理应将学生作为主体,让学生自己发挥自己的作用,强化自我管理,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并且进行自主约束,自行规划好学习计划,并且进行自我监督以及自我改正,全面促使自身养成优秀的学习习惯,提升学习的质量以及学习的效力。针对小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班主任理应积极做好思想教学工作,依照学生自身的个性以及心理发展状况进行劝导或者谈心等各种开导举措,对学生提出的个性化改进提出意见。3.2提升小学班主任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提升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准有助于提升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班主任首先理应注重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小学班主任理应在学生中树立自己的威信,将自身塑造成一个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管理能力强、品德高尚、言而有信的人物。在班级中扮演使学生敬佩的角色,使学生信服,建立其自身的威望,这是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特别针对当代知识更新非常快速、传播方式多种多样,班主任更应该主动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积极掌握新知识、充实自己,应熟悉教学的内容,还要主动施行创新教育教学理论。除此之外,班主任理应看重持续加强自身班级办理工作的能力,习惯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分析学生的内心想法,开发学生的心灵,有助于提升小学班级管理水平。例如,班主任平时应该树立自身的威望,不要与学生打打闹闹。与学生交流时要展现出自己的学识,并且保持端正的态度,无形中学生就会对教师产生敬仰之情。3.3在学校班级管理中综合使用多项管理方式。要想高效地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对小学班主任来说需要依照学生的个性以及考虑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采取多种管理方式。例如,可以主动使用制度管理模式。小学班主任经过给学生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使用规章制度、班级约定实施管理。再例如,班主任理应主动利用小学生自主管理方式。经过选取班干部带领或者制约班级的学生依照教育目标的要求以及小学生个人的特征自行进行班级管理、开展教学活动等。举例,班主任理应注重实用情感交流的方式。经过打开心扉的交流方式完成师生之间和谐交流的目的。班主任在方式的选取上必须按照教育的原则实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并且要公正、严明,保证高效提升班级管理的质量。

4结语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理应极尽发挥自身的作用,协助学生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全面提升小学生的学习质量。身处班主任一职理应重点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优化完备班级管理的方法,了解学生是班级中的主体。在管理中也要遵循此观念,对学生今后的生活、学生的思想观念以及学习的提升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吴微微.班主任管理方式对小学生学习质量的影响[D].广西师范大学,2018.

[2]杨梅.小学班主任管理模式对小学生学习质量的影响分析[J].教书育人,2020(10):72.

[3]陈靓影,蔡培,孔繁昌,等.网络学习环境对中小学生身体质量指数影响的性别差异[J].中国远程教育,2019(2):79-84.

[4]卜彩丽.深度学习视域下翻转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8.

[5]苏玉红,胥秀景.班主任管理方式对小学生学习质量的影响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32):35-36.

[6]胡雁.基于心理视角的双语教育质量影响因素研究[D].中南民族大学,2016.

[7]林艳平.多方面入手提高小学班级管理质量[J].好家长,2018(66):89-89.

[8]吴玮.论小学班主任提高工作质量的主要途径[J].学苑教育,2017(6):81.

作者:郭梅霞 单位:临洮县洮阳镇西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