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分析

时间:2022-12-06 02:57:21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分析

【摘要】在我党会议中,明确的指出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了紧跟党的领导,本文将针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及推进的重要性以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及推进中存在的阻碍进行详细的分析,其目的便是研究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及推进策略。

【关键词】新农保;新农保制度建设;新农保工作推进

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及推进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应对社会老龄化现象。社会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人口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农村地区人口由于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对于社会基础保障的认识程度也相对薄弱。想要切实的落实全民参保,就必须积极的从我国农村地区落实,科学的增强我国农村地区参保覆盖率[1]。在人口老龄化加重的当下,很多农村依旧秉承“养儿防老”的陈旧思想,将家庭养老保障作为日后养老依靠。但是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农村地区的青年劳动力,都选择了外出务工的生存途径,使得当前农村地区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数量不断增长。由于儿女无法实现家庭养老,使得当前农村地区老人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并且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重,此现象也将日益严重。(二)有利于完善我国社会基础保障制度。在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当下,我国民生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为重要的社会发展内容。为了切实的维护广大农村群众的实际的利益、为广大农民谋福利,就必须严格的推进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进程。虽然当前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还并未健全,但是随着我国民生事业的发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势在必行,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及推进中存在的阻碍

(一)政府针对新农保的补贴制度不健全。新农保相比旧农保来说,强调了国家对我国农业养老所承担的责任,将“以人为本”当做新农保建设的重点,受到了广大农村热烈的追捧。但是由于新农保所推出的时间相对较短,所以在实际实施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政策的补贴机制相对缺失。针对此问题,在实际开展新农保建设的过程中面临一定的阻碍。由于缺乏完善的新农保资金保障机制,并且我国农村人口相对较多,使得新农保即将会成为我国财政支出的最主要项目之一。就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我国有充分的把握承担起对我国农民养老的保障。但是在新农保制度运行的过程中,依旧缺乏基础的新农保制度保障,这也是阻碍我国新农保制度全面落实的原因之一。(二)新农保政策缺乏动态化的调整。就我国当前确定的农村养老标准为每个人每月为55元,绝对的数字作为养老基金补贴的标准,对于相对富裕的农户来说,生活保障能够基本的解决,但是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农户来说,很难有能力缴纳养老保障费用,很难真切的体会到来自政府与国家的关爱。这样便导致我国新农保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阻碍,很难全面的落实新农保的实际效力,导致新农保建设与推进的固化。

三、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及推进策略

(一)建立健全政府补贴制度。想要落实与推进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就必须保障各级政府的补贴到位。所以,必须完善各级政府的补贴制度,保障对广大农民的补贴及时、全面、稳定的落实,促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中央政府必须时时刻刻的针对我国各个地方财政补贴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针对经济相对薄弱的地区,可以积极的开展政策倾斜,以便于缓解经济困难地区政府财政补贴的压力。保障财政补贴的动态化,结合当地经济发展以及物价水平,科学、适度的针对地方政府补贴的实际标准进行调整[2]。积极的借鉴西方先进国家的养老金制度改革,给予低收入者最低养老保障、使有经济能力的人员,全部缴纳,切实的缩短农村地区的贫富差距,促进我国农村地区的社会和谐。(二)强化新农保基金增值管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保障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顺利运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前提。首先,必须积极的完善我国当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基金保障管理制度,明确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基金的运营机制、投资管理决策、运营投资渠道、监督管理责任,积极的规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基金风险。其次,强化地区政府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基金的管理与投资责任。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行责权,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机构的运营模式。积极的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统一管理机制,将地方政府所管理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统一到省内进行管理,促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最后,积极开辟新型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投资多元化,促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增值。此外,还应该积极的针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进行监督管理。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委员会的职责,并且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必须接受上级政府的审计与检查、受到广大人民的审计与质询。通过强化新农保基金增值管理,为广大农民的基础社会养老保障打下良好的基础。(三)完善新农保法律保障。我国是法治国家,一切的行动都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依法开展。严格的遵循“立法先行”的原则,利用法律的武器去保障放广大农民的基本利益。为了让广农民过上有尊严、有保障的晚年,就应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相关法律条例。首先,应该积极的明确新农保在社会基础保障中的重要地位。其次,细化农民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中的合法基本保障。严格的针对不同缴纳金额、不用缴纳年限、实际领取养老保障金额进行明确的细化。利用法律的手段,增强农民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信任,提升农民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的积极性。最后,严格的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监督管理。针对农民发放养老保障金的实际情况、实际日期进行详细的管理与监督,保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开展的高效性与平稳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与推进工作势在必行。只有让广大百姓安居乐业,才能够保障我国社会的稳步发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全与推进,能够应对社会老龄化现象,并且有利于完善我国社会基础保障制度。在实际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与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在强化新农保基金增值管理的过程中,建立健全政府补贴制度,利用法律的手段,保障我国新农保制度的运行与发展,保障农民老有所养。

参考文献

[1]秦君怡.小议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J].商,2016(2):85-85.

[2]谷晓阳,张秀荣.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以河北省某县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6(6):449-450.

作者:杨冲美 单位:陆良县小百户镇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