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地勘单位社会保险研究

时间:2022-04-08 03:52:35

基层地勘单位社会保险研究

目前而言,基层地勘单位属于国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由于历史原因,事业单位2014年9月30日前一直未缴纳养老保险,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这才意味着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将告别“免缴费”时代。本人所在的基层地勘单位属于国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营业务为地质勘查业务,同时经营有工程勘查、基础施工业务以及地理信息科技工程业务,戴着事业的帽子,以企业运营的模式经营着。本人所在的基层地勘单位从2016年12月与已与当地社会保险无缝接轨,属地化,但暴露出不少问题,本文主要就对基层地勘单位的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详细的概述。

一、事业单位缴纳社会保险概述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实行“双轨制”,即对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进行相应的改革,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的发展却相对滞后。2009年,国家人社部下发《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初,国务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改革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独立于机关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养老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本次养老保险改革的施行是全国性的,直接关系到全国4000多万事业单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使退休人员逐步步入社会化管理,有效缓解单位的财政负担,有效地设立激励机制,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可以促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合理流动,有利于职工养老保险意识的形成,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公正。

二、基层地勘单位加入社会保险现状

通过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知,从2000年开始,各地基层地勘单位陆陆续续开始参加属地的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从2016年开始,各地基层地勘单位开始参加属地的养老保险,并从2014年10月1日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确保员工的社会保险都能够纳入到企业的社会保险计划规程中,但是在基层地勘单位积极增强其与社会保险之间的联系时,基层地勘单位中也会存在一些阻碍社会保险完全融入其内部的因素,有些基层地勘单位所在的当地省份对目前基层地勘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定性不承认,要求属地定性以后才能参加养老保险,故有一部分地勘单位暂时不能参加属地的养老保险,这些因素阻碍了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导致社会保险制度不能够完全融入到单位发展进程当中。又比如有些员工在外面做着自己的事业,但是依旧将自身的工作职位挂职在基层地勘单位中,这就是所谓的“两不找”人员,这些挂职人员都是属于那种自己缴纳保险,单位代缴,却不在单位内部上班的人员,这些人员的存在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需要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高效解决。

三、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接轨时存在的问题

3.1单位和社保没有积极响应国家法律号召基层地勘单位隶属于国企,理当积极响应国家法律号召将社会保险纳入到企业内部,与每一个员工的切身利益相结合,但是有些基层地勘单位由于受到的外界约束比较少,加之资金并不富余,并没有投入精力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基层地勘单位对社会保险的重视力度也得不到增强,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基层地勘单位无法完全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另外,我国各个地区开始实施社会保险的措施也不一样,许多省份对于基层地勘单位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定性不承认,未将所在省份的基层地勘单位纳入属地保险,与属地社会保险无法接轨,导致基层地勘单位的工作人员的自身利益受到损害,这对于基层地勘单位的长期发展而言有着很大的威胁。3.2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不健全基层地勘单位中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还存在很多缺陷,主要就是因为目前很多基层地勘单位并没有在单位内部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也没有结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对相关的保险制度进行完善,与此同时,基层地勘单位员工需要交纳的五险一金金额也没有得到良性的控制,以湖南省为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员工每个月交纳的养老保险占其月工资比例应该是8%,单位为员工交纳20%左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9%,个人缴纳2%;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1.5%,个人缴纳0.5%;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1%,个人无需缴纳;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缴纳1%,个人无需缴纳,这虽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但是对于很多基层地勘单位无形中加重了负担,使得一些单基层地勘单位依旧存在这些不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定帮助员工交纳五险一金或者不按其实际基数缴纳,这会在极大程度上影响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的发展进程。3.3“两不找”人员问题突出现行的基层地勘单位人员身份更是杂多样,不仅存在上级编制机构批准的正式事业编制人员,也有劳动合同制人员,更有劳动派遣人员。身份的不同,使他们形成了不同的薪酬和福利标准,这势必使他们形成不同的养老待遇,造成其心理不平衡,工作缺乏主动性,给基层地勘单位的管理造成困难。通过调查可以得知很多基层地勘单位中存在“两不找”人员,这些人员停薪留职,对企业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也是一个很大的阻碍。“两不找”人员的保险通过单位代缴,这些人员一般都是职称较高,技术较好,缴费基数较高,但又因不在单位工作,全额保险自己承担,故又想以最低缴费基数缴纳养老保险和其他保险,这种行为的存在必然会影响单位在社保的平均缴费基数,尤其是在基层地勘单位中,基于这种情况,基层地勘单位就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高效解决,确保基层地勘单位能够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

四、加强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对策

4.1积极响应国家《劳动法》号召基层地勘单位本身属于国家政府管辖的事业单位,基层地勘单位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必然的一个过程,也是强制性的,通过对我国《劳动法》的积极响应可以确保基层地勘单位更好的做好社会保险工作,给予员工更多的福利待遇。积极与属地社会保险单位沟通,了解属地政策,争取早日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4.2健全单位内部社会保险管理制度基层地勘单位想要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就需要对单位内部的社会保险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及健全。首先,需要结合单位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对社会保险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对其内容进行改进;其次,要合理的配置员工社会保险在其月工资中的占比,还要加大单位对员工五险一金的扶持力度;最后,基层地勘单位要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的要求对社会保险资金进行管理,防止上层领导干部徇私舞弊行为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更好的融合到一起。4.3清理单位“两不找”停薪留职人员基层地勘单位目前有不少停薪留职人员,这样的“两不找”人员给基层地勘单位的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是非常大的。“两不找”人员的存在使得基层地勘单位不能够完全的将社会保险制度纳入到自身的薪酬体系中,基于此,就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和基层地勘单位有关管理部门,对每一个单位人员进行严格审批,清理“两不找”人员,全方位的加强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的无缝接轨。

五、结语

综上所述,基层地勘单位与社会保险之间的融合是未来其必然发展趋势,需要对基层地勘单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严格按照属地规章要求办事,逐步清除“两不找”人员,确保基层地勘单位能够与社会保险无缝接轨。

参考文献

[1]汪润泉,金昊,杨翠迎.中国社会保险负担实高还是虚高?——基于企业和职工实际缴费的实证分析[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7(06):53-63.

[2]卫聪聪.交易费用经济学视角下企业社会保险责任的履行问题[J].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6):21-24.

[3]王琼.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的困境与对策探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7(30):17+19.

[4]高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成本与政策调整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7(19):40.

[5]饶鹏程,余芷童,罗紫珺.探究现行“五险一金”社会保险法律制度对中小企业的影响[J].市场论坛,2017(09):61-63.

作者:陈莉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湖南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