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内控管理风险分析

时间:2022-11-27 10:59:09

社会保险内控管理风险分析

1引言

社会保障制度中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在社会保保障制度中出于核心地位。社会保险的含义是指国家通过法律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对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给予物质帮助。因此,社会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关乎党和政府对于劳动保障工作的政策方针的落实程度,同时也关乎民生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更加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是每个人关注的重点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内控是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有条不紊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对社会保障实践的具体落实。但是有些地区对于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存在诸多不足,导致社会保险基金存在风险,对社会保障制度构成威胁。

2目前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内控认识不足。社会保险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内控认识不到位,观念淡漠,对内控管理的理解较差,没有认识到内控的重要性,内控不仅可以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工作的风险,还对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权益起到保护作用。并且,社会保险内控的执行科室配备缺乏,另外工作人员又缺乏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社会保险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够了解,加上敷衍散漫的工作态度,没有达到期望的效果。2.2缺乏内控制度。制度是实施的基础,社会保险内控制度的不健全导致社会保险内控管理的不到位。社会风险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会导致与实际工作不协调,对社会保险的安全构成威胁。2.3执行力度不到位。社会保险的管理机构在执行过程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内控机构往往被忽视、敷衍,社会保险管理机构对自己内控管理的评估不足,内有做到心中有数,更加做不到对内控机构完善的管理。近年来,所发生社会保险案件,无一不与内控管理重视程度不足,监督机制不健全,监控缓解失效等有关。我们要将前车之鉴,作为后事之师,加强内控管理。

3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工作方法

认真做好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工作,切实发挥社会保险内控管理的功能和职能,避免危害民生,危害社会主义建设的现象发生。本文阐述了如何做好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工作的几条建议。3.1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和道德素养。对工作人员的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方面普及法律知识,树立社会保险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观念,并将此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3.2对内控工作给予足够重视。保证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就是保证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和生活保障,是广大劳动人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内控管理是一种自律行为,做好内控管理工作是实现控制社会保险风险的重要手段。首先,给予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工作足够的重视,将领导目标实行责任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避免推诿扯皮,工作懈怠的情况发生。其次,完善社会保险内控管理工人人员的工作队伍,将真正懂专业,有责任心,理论水平高的专业知识型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素质。3.3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建立内控管理制度首先要明确科学、民主、公开的决策程序,对涉及经济及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应该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首先由经办部门提出建议,然后由领导和相关部门代表集体决策。建立健全授权批准控制、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业务流程控制、预算控制、会计控制、风险控制、信息技术控制、会商报告控制等,综合运用上述方法,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明确授权审批制度,建立授权审批体系,对授权人员、范围、权限、程序和责任作出规定。建立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轮岗交流制度,特别是重要岗位,要实行任职回避制度。3.4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业务数据的管理制度,经办机构向上级行政部门递交的相关业务经办数据和统计报表进行严格的统计分析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反馈,严格做到数据管理系统的监督管理作用。针对社会保险各项业务的内容和性质进行明确分工,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操作规程。对每一项业务的操作事项初审、审核和审批制度,保证业务的经办由不同的工作人员完成,实现复核和监督。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规范经办人员行为,提高内控执行力,形成自我约束,自动预警、自行纠错的工作机制,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确保基金安全,从而促进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开创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4结语

社会保障制度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社保业务经办机构是落实各项社保政策、直接面对广大参保对象的窗口单位。因此,必须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机制,把内部控制的触角覆盖到所有工作岗位,全面规范各项社保业务活动,优化业务管理流程,狠抓规范管理,形成自我约束、自动预警、自行纠错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作者:孔玲玲 单位:寿光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莉.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企业经济,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