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内部控制几点思考

时间:2022-11-27 10:57:07

社会保险内部控制几点思考

一、引言

社会保障就是整个制度的核心,由于其社会保险对于整个的社会的重要性就决定了社会的保险基金的重要性。社会保险基金是整个社会老百姓的血汗钱和养老钱,所以必须将整个基金的管理放到整个工作的最重要的地位,核心目的就是实现整个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对于社会保险的管理机构来说,身上的担子很重,对于整个基金的管理有着诸多的办法,最为重要的就是实现其内部管理机制的内部控制。我国各地的基金管理者都在对其内部的机构组织进行控制和健全。由于当前我国的金融发展水平较低,对于基金管理的各种制度还不健全,还有着一定的缺陷,自己的内部控制水平很低,无法有效控制基金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整个基金事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阻碍作用,因此对于整个基金进行各种制度和规则的完善是必须加紧完成的。

二、当前社会保险内控管理的现状

1.重视程度不够。对于整个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者来说,目前存在的监督机制都有着或多或少的问题,都是急需要改变的部分。对自己进行内部控制,是整个企事业单位的核心部分,是要建设健康的财政制度的必经途径,但是目前的种种事实反映其监督管理机制无法发挥有效作用。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我国的政府行政机构都没有对其内部的控制管理制度进行评价改善,所以我们对目前的制度存在的种种问题和不足无从得知,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的审计的粗心和不足也是常常发生的。2.内控组织松懈。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中国特色形势下发展起来的,这种保障制度和企业的保障运行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政府机构的财务管理制度相对于企业来讲是相对比较松懈的,虽然政府财政部早在多年以前就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指导单位进行内部财务制度的管理和自身风险控制。但是其文件并不具备相关的法律强制性,只是作为上级单位的一份指示性文件来进行指导下属单位进行控制运行,其文件的实现性不足缺乏必要的实际性,无法有效进行控制组织。3.没有完善的内控制度。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风险评价体系制度的不完善主要存在与其风险管理的意识不足和对于风险的评估机制缺乏。很多的部门很少直接参与到生产经营中去,认为自己是为了整个社会的管理和服务,不用去处理管理生产和经营的风险,对于其本身机构在帮助社会处理管理和服务中忽略社会生产中存在的政治和社会风险,缺乏对于其存在的风险评估,对于风险如何进行防范和处理的措施和制度。其风险管理的不足的方面体现在了诸多方面,比如,一是对于权力缺乏有效的控制对于腐败不能有效的遏制;二是对于资金的效率问题,无法最大化资金的利润,实现其预想的效果;三是对于资源不合理分配,导致有些部门和地方无法得到有效的运转。4.缺乏检查内审机制。目前的奖励和惩罚措施不完善对于内部控制有一定的影响,就当前的社会整体素质发展现状而言,人民无法最大化的使用他们的潜能,需要一定的奖励或者惩处措施来督促人民完成任务。因此奖励惩罚制度对于整个工作的进行是有效的保障,能够帮助进行有效控制。但是目前我国一些单位没有有效的建立其该项制度,大多数的单位仅仅是表面上相应号召,没有真正的设置该项制度,考核这项制度的合理性,而是放任自流不去管其发展的如何。目前在进行社会保险管理过程中,个人的表现突出与否对于整个管理层来说都不会受到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管理层并不重视,这也是目前中国社会保险制度的管理存在着较大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做好内控工作的几点建议

1.强化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一是建立健全好完整的风险评估体系。对于所有的管理部门和单位对风险都要有着一定的认知,对风险有着明确的防范措施。二是对于风险的管理要进行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要加以培养,员工是控制整个系统的基础,员工的责任心得到提升整个制度的执行力也都会得到提升。三是对于内部的评估体系要进行优化。要对于整个的评估体系找出缺陷和不足,对于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要加以优化,保证内部审计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更要加强其自身的内部控制,要专门设置管理委员会进行这项工作,保证内部审计的正常准确进行。2.加强学习,提高人员素质。财务管理是整个内部控制中最为核心和重要的部分,通过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帮助提升公司业务水平,按照指定的会计准则帮助执行整个公司的规章制度。可以通过以下几项的努力实现提高,一是加强相关的从业人员的道德文化建设,控制降低财务风险到最低,保证整个的社会保险管理机构得到顺利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最大程度的降低人为的因素导致的一系列的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社会形势愈加严峻,对于会计从业人员来说更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实现更高方向的突破。三是帮助财务人员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让其能够对目前的发展形势有着正确的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櫅)认识和判断,能够形成完整健全的指导思想,能够对整个企业发展的财务有着明确的认识。3.健全内控机制。对于政府现行的管理机构来说,建立起事项的清单制度对于整个单位的控制管理很重要。对于企业内部的重要岗位要建立一个系统健全的预算控制管理系统,通过专业的财务人员对其活动范围有着明确的确认,帮助建立完善需要的过程和内容,对其进行量化的考核,对其行动的重点能够详细的列出来,在考核的时候一一进行考核,这种管理方式能够呈现出整个管理过程。4.强化监督检查。信息化是监督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内部控制体系最终的落实依赖于信息化建设,加快社保管理单位内控信息的建设刻不容缓。信息系统支撑内控规范的实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固化流程,严格无误地执行流程。在预算控制方面,如果预算超额,就不允许报销。即使现实中领导签字认可,财务人员也可以依据信息系统严控程序,依据电脑不允许提交报销单据;二是信息威慑,让人不敢违纪。如果有人虚假报销,在人力控制的过程中难以发现,但计算机可以把差旅报销与招待费报销进行相关分析,很快就可发现这类情况,避免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

四、结论

本文主要是对社保管理单位内部控制的缺失和漏洞做了深入的分析,当然这是建立在对内部控制理论梳理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分析了社保管理单位存在的问题,总结出我国社保管理单位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建议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强化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加强学习,提高人员素质、健全内控机制、强化监督检查。

作者:郑婷婷 单位:连云港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

参考文献:

[1]章超.论上市公司如何建设实施内部控制[J].中国集体经济,2014,(01).

[2]熊春华.上市公司建设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J].中外企业家,2014,(19).

[3]杨沅钊.现代企业制度下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相关问题分析[J].商,2014,(07).

[4]周丽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24).

[5]刘静凡.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及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