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社保基金监管现状的探索

时间:2022-03-26 04:02:14

有关社保基金监管现状的探索

社保基金监管存在的问题

1、监管法规缺失,有待进一步健全。目前大部分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的规定仍然还是分散在若干个“决定”、“办法”等形式出现的文件中,零散而混乱,权威性差,影响监督功能的发挥,需要出台权威性较高的专门针对社会保障基金监管的法律。这对于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的行为、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营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监管主体缺乏独立性,监管方式的落实存在困难。我国社保基金的监管主体包括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审计机关还有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相应的监管方式包括人大监督、行政监督、财政监督、社会监督等。但是监管主体缺乏独立性,角色模糊,且各种监管方式的落实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目前,我国社会保障管理机构和监督机构没有严格划分开来,基本上是行政部门集社保基金的监管与投资运营于一身,社保基金的经营者与监督者的身份重合,致使社保基金缺乏独立有效的行政监管,严重影响了社保基金的监管效率。同时,由于各地监管人员综合素质普遍偏低,地方还未建立完备的社会保障预算等问题的存在,一些社保基金监管方式的顺利落实存在着阻力。3、监管透明度低,信息披露制度不够完善。我国2011年开始实行的《社会保险法》中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的情况。但是实际上所披露的社保信息仍然有限,披露内容不够细化、披露频次较少,使得社保基金缴纳者不能及时并充分的掌握社保基金的运作情况,对基金的管理缺乏必要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在基金运作方面,基金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容易出现委托—风险。两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基金委托人无法准确地掌握受托人的行为,为不法分子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提供了可趁之机。同时,由于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媒体及大众也难以对社保基金运作的全过程进行合力监督,社会监督缺少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4、监管理念落后,对监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违规现象频繁,或是挪用于扶持困难企业,或是用于当地建设,或是直接用于房产投资和炒股票等,没有将事关老百姓“养命”的社保基金当作公共资金,而将其作为地方性的资金,在个别领导的签字批条中随意的挪为他用。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对社保基金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认真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年报显示,2008年社保基金总亏损为393.72亿元,股市市值的下跌是造成社保基金出现亏损的罪魁祸首。盲目投资导致投资回报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保基金监管理念的落后,过去长期以来负责基金管理运营的机构和团队秉持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增长的陈旧观念,一味追求基金的增值而无视投资风险。许多社保基金的受益人对基金投资运作的情况也缺乏关注,公民普遍缺乏维权意识。

社保基金监管的改革对策

1、制定并严格执行社保基金管理监督法律。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和制度,大都属于部委规章,立法层次较低,权威性较差。虽然2010年颁布的关于社会保障的基本大法《中国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可以作为各种行政法规统一的依据。但是《社会保险法》中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的条例只具有宏观的指导意义,对于一些具体的操作环节,仍然需要制定专门的社会保障基金监管法。因此,当前的重要任务即修改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规定》,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加强依法监督。同时,为了保证法律发挥效用,各级社保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严格认真地贯彻实施社保基金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2、建立独立的社保基金监管机构。为了保证监管机构能够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保持其在社保基金监管上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就必须将社保基金的管理人和监管人的角色分离。一方面可以成立新的机构或委托现有机构进行基金的投资运营,另一方面,设立一个独立于现有的社会保险行政机构之外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委员会,其资金由中央财政直接拨款,直接归属国务院领导,人员不受社保主管部门控制。该机构的负责人对社保基金的安全负责,确保任何人、任何机构都不得滥用、挪用基金,对社保基金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并负责定期向社会披露社会保险的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3、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探索多种监管方式。在社保基金监管领域广泛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快基金监督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具体做法是先要建立社保信息管理系统和监管信息库,将社保资金从缴纳、记录、支付到资金运转、查询服务等各环节的情况在网络上呈现出来,实现各地社保基金信息的共享,保证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加快推进基金监管软件部署实施工作,以便全方位掌握社保资金收支情况,及时发出预警信号,最终逐步建立起非现场监督工作体系,使得监管成为一种常态。同时,应将行政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相结合,形成多元化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使社保基金这项重要的公共基金“在阳光下运行”。4、提高对社保基金监管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披露和数据统计。必须提高对社保基金重要性的认识,无论是社保基金的监管部门、经办机构及相关人员还是居民自身,都应该充分认识到社保基金的安全与否关系到社保制度能否平稳的运行发展下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侵占挪用。要通过宣传逐步形成人人关心、重视、维护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对于社保管理机构而言,应把基金安全作为其绩效考核的一个指标,将社保基金的安全纳入到部门领导的责任范围内,才能使政府部门予以重视。

本文作者:肖芳工作单位: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