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社会环境下长株潭保险营销改革

时间:2022-04-06 10:23:00

两型社会环境下长株潭保险营销改革

两型社会是指“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整个社会经济建立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节约资源。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其核心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2007年1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既是湖南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也为泛珠各方加强区域产业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模式探索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保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成为推动长株潭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保险业已经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保险业的成熟与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水平的重要标志。保险在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保障社会再生产的正常进行,有利于受灾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加强企业经济核算和风险管理,安定人民生活,提高人民保障。追求和谐,提供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离不开保险的保障。长株潭地区保险发展较快,2006年保费收入56.36亿元,同比增长18.1%;2007年实现保费83.4亿元,同比增长47.98%;2008年保费收入113.14亿元,同比增长35.66%;2009年保费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13%。然而比较发达地区则存在一定差距,如深圳市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01.30亿元,183.70亿元,134.69亿元,271.6亿元。

如何根据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有效支持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支持推动功能,通过两型社会建设试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长株潭城市群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把长株潭打造成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区域和具有国际化的现代生态城市群,引领全省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在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充分运用政府支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新政策,大力发展保险业务,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积极开展长株潭保险营销创新,赶超发达城市,助力湖南经济弯道超车。针对长株潭城市群保险业务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协调,保险覆盖面不广,对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发挥作用不充分,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以及保险行业人员素质与行业发展不适应,各保险公司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保险人才出现的供不应求的情况等等各种滞后现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保险营销创新:

一、保险公司应加快机制体制创新,强化企业自身。力争做资产结构好,偿付能力强,信用等级优,管理效率高,服务质量好的优质高信誉企业。积极主动参与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树立公司自身品牌优势。强化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能力,创造企业较强发展后劲,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二、加大监管力度,树立良好行业形象。保险公司应在湖南保监局的指导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加强保险营销员管理。为培育保险营销队伍的优秀业务员,应该严格遵守保监会为促进保险营销业务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规章而制定的规范制保险营销员管理制度。

三、完善长株潭三市一体化保险服务网,利用通保通赔契机加快业务发展。向心式发展模式的长株潭经济发展步伐应一同推进,把三市保险业务作为同城开拓,实现通保通赔将促进业务发展更加迅猛。取消中心支公司管理层级试点,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运行效率。通过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方式,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同城承保、同城通赔无差异服务,构建多层次、方便、快捷的服务形式。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方便客户就近就治,把三城的县级以上医院统一列为三市的保险定点医院。

四、加大长株潭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全面提升营销人员素质和完善保险营销体系。为积极推进保险业务,加快营销模式创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有效防范客户销售误导风险,应该注重经营风险防范,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公司诚信服务、规范经营。只有高素质的营销团队才可以完成高质量的任务,整合三市的讲师团资源,巡回授课,保险精英可以通过视频等进行心得分享,全面提高营销团队素质,稳步推进保险服务进社区、进乡镇工作,努力践行“人民保险、造福于民”的行业宗旨,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更快地推进长株潭保险业务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深化保险营销体系建设,为保险支持两型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五、加速保险营销创新,提升保险服务两型社会的功能

1.创新保险营销制度。探索适应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的保险营销管理制度与业务发展机制,在业务创新,保险主推品种,活动项目审批等方面把三市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和管理,力求各家保险公司把长株潭三市视为同城来进行营销策划。

2.创新保险营销产品。大力推广适销对路的产品,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保险服务,充分满足保户多样化,个性化,柔性化的保险需求,特别是针对农村市场,一切为客户着想,可以增开月交,季交,半年交等各种灵活多样的交费方式。

3.创新保险营销方式。营销方式应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采取直销、个人营销、兼业、专业中介、专属、银行代办等多种方式并存的营销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开拓新型销售渠道,挑战传统营销方式。借鉴国内外保险发展先进经验,健全营销体制与创新营销模式,扩大保险业的规模。

六、加大发展弱势保险营销,积极拓展农村保险业务。长株潭农村保险一直以来是个弱项,针对农村市场保险意识比较薄弱,保险知识比较缺乏的情况,派驻专业资深保险营销员定期给村民进行理财讲座、风险管理、金融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让广大村民可以更好地与保险公司进行近距离、多方面深入沟通与交流,从而更加熟悉了解和喜爱保险,充分拓展农村市场的保险业务,更好地利用保险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活品质。

七、建立保险营销精英俱乐部,促进长株潭保险业务发展。让俱乐部将成为保险营销人员的一个大家庭,俱乐部通过经常举行精英沙龙,团队拓展训练,不定期举行顶级保险营销精英及专家论坛等活动促进保险营销精英的经验交流,有利于业绩的提高。让优秀营销培训团队带领每一位入门新手快速成长为销售精英,使每一位高级营销员成为行业顶级营销精英,助力企业打造精英团队。同时通过保险营销精英俱乐部储备经验丰富的营销人才,成为一个大型的保险业人才储备库,随时为保险企业提供行业营销精英,成立人才储备库。为保险企业进行管理咨询与评估,从最专业最前沿的角度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只有高素质的优秀营销员才能提升企业形象,实现新的保险营销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