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型两化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6 03:25:00

三型两化调研报告

在新形势下建设“三型两化”一流的供电企业,是电力发展的必要趋势。

一、建设学习型企业

(一)积极组织学习

积极组织学习和宣传“学习型组织”的思想、方法和成功的范例,营造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氛围。坚持定时学习,内容主要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两大方面。通过学习使员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形成“我要学”的良好风气。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让学习成为供电职工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职工要达成一个共识:人人需要学习,终身需要学习。同时根据不同的岗位,提出不同的培训要求,如中层干部要求参加不少于多少天、职工不少于多少课时的企业培训,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员工自学。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机制,形成学习共享与互动的组织氛围,不断创新学习形式。

(二)激励员工奋进

我们的思想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致力于培养员工树立共同的信念,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作贡献。我们要搭建员工施展才华的平台,尽可能地给予员工发挥聪明才干的机会,创造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氛围,使更多的优秀员工脱颖而出。

(三)注重培养骨干

有针对性地派骨干外出培训,回来组织传授交流。既扩大教育面,又培养了一批小教师,加速了学习进程。通过职工间的“传帮带”,提高学习效果。

(四)以制度作保证

在推进学习型企业活动过程中,要不断充实完善人力资源开发和创建学习型企业构想。对机构、流程进行优化重组。制定规章制度、激励考核办法等,使职工有章可循,企业考核有据可依,使创建学习型企业从制度上得到保证。

二、建设服务型企业

创建服务型企业,是时代的要求,是企业“以人为本”思想的深化,是对用电客户、对社会负责的表现。同时,这种服务和付出,也有助于社会进步、文明发展,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一)端正思想

创建服务型企业必须紧密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要在思想上端正和提高对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性的认识。全体职工必须端正思想,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二)真抓实干

服务型企业的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忌急于求成而搞形式走过场,要真抓实干。在现在的形势下,我们应当分三步走,即从“三强”到“三查”,再到“三自”。

1、“强化、强迫、强制”的起步阶段。

(1)强化教育。我们已经开展了“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八字服务方针以及九项服务承诺,并围绕文明优质规范服务这个主题,开展了“青年文明示范岗”、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岗位能手”、民主评议行风、树立行业新风等一系列配套教育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强迫训练。在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和各项服务行为初期,有不少职工很不适应。在此情况下,要强迫训练,从不自觉到自觉。

(3)强制执行。我们已经制定了“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考核奖惩办法”、“用电营销职工文明用语和服务禁语”、“优质服务承诺实施细则”等,关键是要强制执行,只有用有效的监督考核办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2、“自查、互查、检查”的发展阶段。

(1)“自查”给职工以信任,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

(2)“互查”给职工以权利,增强责任感。

(3)“检查”给职工以珍爱,使其认识到这不是惩罚而是关爱。

3、“自觉、自强、自信”的提高阶段。

(1)“自觉”的行动,从强制的“要我做到”到自觉的“我要做到”,是职工思想的升华。

(2)“自强”的理念,用优质服务创建企业文化、塑造服务形象。

(3)“自信”的神态,使服务水平日益提升。

(三)树立企业形象

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达到塑造企业优质服务的形象。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通过取得各项文学、艺术、体育比赛的名次来宣传供电企业。

服务型企业的创建要遵循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要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深化。服务型企业的创建必须具有前瞻性,不断改善创建的方式、方法和内容,使创建工作与时俱进,推进企业的发展。

三、建设经营型企业

随着电力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供电企业以前所拥有的许多优势已不复存在,要打造经营型企业,就必须以市场为中心,以效益为目的,更加重视投入产出,更加重视自主经营。积极面向市场,抓销售、抓效益、抓经营。

一是必须注重社会效应,不可因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忽视行风建设。但同时不能因为是公益性的行业,就只重视服务而忽视企业的效益,要制定一定的标准,进行有偿服务。

二是必须注重企业成本核算,对用电营销管理部门更为重要,如电价、基本电费的收取标准等等。

四、建设多元化企业

公司的多元化经营目的在于增强公司整体实力、提高职工收入。然而,我国近年来许多企业在多元化经营上相当艰难,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许多企业从经营多元化之初便未能清楚地确定和把握多元化经营的战略目标,导致企业对多元化经营的风险性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在新形势下,供电企业要想实现多元化经营,应从几方面入手:

(一)确定战略目标

加速企业成长,强调的是企业资产、经营和盈利规模的扩大。在这一目标下,企业的使命就是通过资本运作介入到高增长的市场,实现资本的快速增值。

(二)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和优势

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意味着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战略是兼顾内外的:对内充分分析和挖掘自身优势并有意识的通过多元化经营使这种优势最大化;对外紧紧把握市场机会,把自身的优势和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不能脱离自身优势而去谈市场机会,否则企业会偏离了根本的战略目标,很容易滑入毫无优势的细分市场。

五、建设现代化企业

供电企业作为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企业,其现代化程度自不必说,但在新形势下,要想达到国际一流的现代企业,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创新管理理念

在继承传统国有企业管理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企业管理思想,形成自己独特的创新管理理念。

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一切行为都以市场为向导。树立团队协作的理念,在工作中形成一个相互协作,主动配合,自动协调的有机整体。

(二)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

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标志之一,也是企业现代管理方法的重要方面。将自动化、信息化管理作为管理创新的重要工作,以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这样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信息、人才、知识的有机结合将推动现代管理方法的应用。

要成为现代供电企业,还有很长路要走,但管理观念的创新与现代管理方法的应用是当务之急,它将使全体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发生巨大变化。创造性发挥,敢于超越自我,永不满足现状,不断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将成为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