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教育教师礼仪

时间:2022-08-12 05:26:00

礼仪教育教师礼仪

礼仪教育是一种道德修养,健全人格的教育。在少年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阶段),加强礼仪教育,对儿童形成健全的人格起着重要的作用。小学生可塑性强,但辨别是非的能力差,很容易受外界的不良影响,如通宵网吧、录像厅、武打凶杀、色情书刊、影视等腐朽思想的侵蚀,自私心较重、对物质生活过高的奢求;小学生中独生子女比重大,家长溺爱,“骄娇”二气严重,不爱劳动、生活不能自理,害怕吃苦;小学生缺乏社会公德意识,不懂得礼仪、不关心别人、不尊重别人、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在仪表行为、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尊敬师长、集体活动、社交方面不懂规矩。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及“学而优则仕”的影响,又出现了“以教师为中心,以灌输为手段,以题海战术为方法,以应试升学为目的”的应试教育倾向。把应试作为唯一或主要的目标,弊害极大,鼓励单一发展,严重违背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智育被当作教育的唯一目标。德育被当作为智育提供良好的教学秩序的手段;导致智育目标狭隘化,过分强调传授知识,导致学生知识面狭窄,高分低能;广泛采用过度学习,强化训练的作法,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发展;学生严重分化,厌学和差生流失,人为制造教育的不平等;阻碍学生个性发展,扼杀人的创造力。以上原因造成班风越来越差严重影响班级管理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我校地处批发市场附近又是城乡接壤处,我们班80%的学生家长在市场上做买卖,家长往往忽视孩子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教育,市场内闲杂人员成分复杂。这种氛围给我班学生形成很多不良影响,使学生养成了很多不良行为。如:语言不文明、不讲卫生、不守纪律、行为粗野等。作为班主任为建立一个积极向上班级体和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新时代的学生。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我们利用班会、礼仪课进行“学校的礼仪”“家庭的礼仪”“进餐的礼仪”待客礼仪”“到别人家做客礼仪”

“孝敬日要求”、“春、秋游活动礼仪”、“观看演出的礼仪”等系列专题课。介绍了礼仪教育的意义、礼仪规范。这样学生容易形成清晰的概念,起到明理导行的作用。

二、学科教学渗透礼仪教育抓激情育意。

我作为班主任又是语文老师,我在遵循知识传授与思想教育相一致的原则,运用教材内容,有机地进行礼仪教育。如:语文课《那天》教育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小足球赛》,教育学生在公共场所要注意礼仪;上《争吵》一课教育学生要互相宽容,诚意待人,知错就改……。

三、班、队活动抓养成训练。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训练。

1、主题队会:利用队活召开“玩礼仪棋,争当礼仪之星”,“击鼓传花学礼仪”、“礼仪知识知多少”、“少先队仪态训练”等各种形式主题队会。

2、艺术活动:班级歌手竞赛,普通话朗诵竞赛,艺术节进行演出礼仪,当文明观众礼仪训练;剪纸、绘画、心意卡制作,泥塑竞赛,进行爱学校,自觉维护环境美的行为训练。

3、体育活动:结合早操礼仪评比、全校拔河竞赛、田径队参赛等体育活动,赛精神面貌、赛纪律、赛礼仪。

4、实践活动:同学间结互帮对子,学习上互帮;与“手拉手”学校通信交友;为“手拉手”学校捐书;为特困小伙伴捐款;到“手拉手”学校过一日夏令营生活,与农村小伙伴共学先烈事迹,同瞻仰烈士纪念碑、同演出、同做家务。在实践中学习处理与同学间的关系,进行关心他人,以礼助待、团结互相的行为训练。

5、户外活动:利用春秋游活动进行公共场所礼仪训练,评比“公共礼仪之星”。

四、榜样示范抓正面诱导。

关于教育孩子,英国教育家洛克指出:最简明、最容易而又最有效的办法是把他们应该作或是应该避免的事情的榜样放在他们跟前,一旦你把他们熟知的人的榜样给他们看了,同时说它们为什么漂亮或为什么丑恶,那种吸引或阻止他们去模仿的力量,是比任何能够给予他们的说教都大的。因而我们十分重视榜样的示范教育作用,我们通过三个方面给学生作示范。公务员之家:

为人师表作示范。我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回应,一双眼神鼓励;一颗爱心相待。以良好的仪表风范为学生作榜样。

先进人物示范。我们在班级中开展了向雷锋、赖宁等英雄人物的学习。还从身边选出我们班的先进人物黄文。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礼仪之星作示范。我们经常发现日常学习、活动中的典型事例,及时报道;请有突出表现的同学站在讲台上,接受同学的鼓掌激励;评比各类礼仪之星,在班会上表彰。

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与探索班风和同学们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转变。因此,礼仪教育对班主任的管理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