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合同书:三峡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

时间:2022-07-27 10:59:00

招标合同书:三峡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

招标合同书

三峡工程自1993年开工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以来,总公司加强了对工程招投标、合同及投资管理,制订了《三峡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合同管理的规章制度,从项目的招标设计、招标文件编制、审查以及招投标程序等都作了较为详尽的规定,使三峡工程的招标及合同管理逐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

(一)招标管理

首先确定了招标范围。凡属于三峡工程主体建筑安装工程、主要临时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大型施工设备、永久设备、工程监理等,一般都要求通过招标的方式,通过竞争择优选择承包者。

(1)招标方式:根据项目的具体条件和市场环境,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议标等不同的招标方式。1994年主体工程公开招标的主要项目有永久船闸一期工程、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一期工程、左岸1~6#厂坝一期工程以及对外交通专用公路(1993年已招三桥一隧)等主要项目,合同价总计10.2亿元。

(2)招标设计:凡需招标的项目首先应有招标设计。招标文件由负责技术设计的设计单位承担,主要内容包括设计说明、技术规范、图纸及招标预算。主体工程项目的招标设计主要由工程技术部组织审查,计划合同部等有关部门参加。

(3)招标文件:招标设计完成后,进入招标文件编制阶段。招标文件编制前需根据招标项目的设计深度、工程施工难易程度及地质条件、外部环境等因素确定编制原则。即是总价合同还是单价合同、采取何种招标方式、材料供应的方式、预付款和工程价款支付的规定、合同变更和合同价调整的规定、风险与保险的规定,以及对监理工程师的授权规定等等。对于设计深度,要求达到能准确确定工程项目和工程量;技术条件简单,合同期不超过一年,适用于总价合同,且合同期内一般不予调价。

(4)标底的编制和管理:标底由计划合同部组织编制。较大项目的标底报总公司领导审查。标底编制应依据下列原则:①工程项目划分及工程量均与招标文件中的工程量报价表相一致;②采用招标时的物价、人工费、其他费用水平,施工方案、工期和强度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根据实际技术水平和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③招标预算是编制标底的依据,根据市场经济的法则进行适应优化;④施工利润、税金、保险费按有关规定列入标底;⑤标底在开标前妥善封存保管,评标时交给评委会作评标参考,使用后收回妥善保管;标底的编制、审查、保管,尽量减少经手人员。为防止泄密,在标底管理上采取措施,接触标底的处室不参与开标前的招标工作,负责招标工作(如承包商资格审查、发售标书、答疑等)的处室不接触标底。

计划合同部在招标工作中主要对经济条款和商务条款负有全面责任,并侧重于合同变更、合同价款调整、预备费的使用规定、索赔的规定、风险与保险、取费标准的控制等方面的内容。

(二)合同管理

计划合同部是总公司合同管理的归口部门。按照总公司招标项目的分工,构成概算投资的工程承包合同,包括建筑安装承包合同、设备采购合同勘测设计合同、工程监理合同以及专项费用支付合同(咨询、环保、供电、委托管理等)均由各部门领导签字后加盖总公司合同专用章,由计划合同部统一编号、分类,按月汇总。

合同的实施:招标项目确定中标单位并授标后,主要由工程建设部主持合同的谈判及签约,计划合同部、财务部、物资公司、设备公司等有关部门配合,由工程建设部组织合同项目实施,并按招标文件的有关规定,及时提供业主应提供的场地及施工条件,并帮助协调解决与地方及其它第三方的关系,物资公司按规定的品种及时供应物资设备,监理工程师在总公司授权范围内监督合同实施。1994年工程开工初期,坝区征地移民工作任务繁重,尽管地方政府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左岸三大标(永久船闸一期、临时船闸及升船机一期、左岸边1~6#坝段一期)和对外交通专用公路等主要工程项目在合同实施初期都不同程度地因征地、拆迁、供水、供电等影响工程进展。

合同实施过程中,计划合同部主要负责协调经济和商务条款的实施,1994年根据招标项目合同执行实际情况,及时增设变更合同工程量清单审核工作程序,解决了合同实施中施工图与招标文件工程量的变化及由于各种原因而引起的设计变更、新增(减)项目的合同处理等问题。

为了及时反映三峡工程计划、合同及投资管理情况,加强三峡工程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计划合同部建立了定期分析制度,每季度做一次三峡工程计划、合同及投资执行情况的分析,及时反映合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进展情况(包括结算)及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为领导及各部门及时了解工程建设合同及投资控制情况提供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