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学教案

时间:2022-08-19 10:20:00

政治教学教案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识记国体的含义,理解国家、国家职能的含义,理解民主与专政的关系

2、能力目标: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问题的观点和方法,能对有关国家问题的错误观点进行分析和批判,分析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在阶级性质上的差别。

3、觉悟目标:增强热爱祖国的感情,树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维护祖国利益的信念。

[教学重点]国家的职能

[教学难点]国家的含义

[教学方法]讲授法,讨论法

[教学时数]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现在全世界有近两百个国家,其中有大家熟悉的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本.拉登所在的阿富汗等,也有大家不熟悉的象梵第冈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在这些国家里面,为什么有的国家那么大,如俄罗斯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而有的国家又那么小,如梵蒂冈还不足一平方公里呢?为什么我国有十多亿人口,而有的国家的人口又那么少,到底怎样才算是一个国家呢?为什么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当今世界又大部分是

资本主义国家呢?带着这些问题,大家先看三分钟的书。

(学生看书,老师板书)

国家的性质和职能

二、讲授新课

(一)国家的含义

1、国家的产生

2、国家的内涵(板书)(学生看书回答)

3、国家的构成

4、国家的属性

师:我们首先看国家的产生。大家学过中国古代史,也学了历史唯物主义,国家是在哪一社会才出现的呢?

生:奴隶社会。

师:为什么?

(学生回答,老师归纳)

师:国家的产生是和阶级对立的出现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历史范畴。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私有制,从而使社会分化为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剥削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激起了被剥削阶级的反抗。为了镇压这种反抗,剥削阶级就需要有强制性的权力机关。于是建立了军队、警察、监狱等暴力机关,因而产生了国家。

从这里也得出了我们关于国家的定义:

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板书)

师:那到底怎样才算一个国家,或者说国家的构成要素有哪些呢?

(学生回答略)

首先,必须有一定数量的人口。无论是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还是只有几千人的凡第冈,都山不了人口这个要素。

其次,要有人居住活动的领土。俄罗斯也好,梵蒂冈也一样。

再次,还要有政权机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组织。国家政权机关是统治阶级实现其对国家统治的工具。对内形式国家权力,对外代表国家。

最后,国家最重要的一个要素是主权,它是指一个国家处理其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的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也是判断一个国家之所以为国家的最主要的标准。

这四个要素互相联系,缺一不可。人口和人口领土共同构成国家的社会基础和自然基础,是国家存在的前提;政权机关是国家权力的中心和体现;而主权则是国家的灵魂,居于首要地位。

师:我们再来看国家的属性。国家是复杂的权力机关和社会组织,因而其属性具有多样性的特点。

首先,从国家的地理位置和构成要素来看,即从国度讲起。国度(副板书)国家具有主权的属性,即每个国家都拥有主权。

其次,从国家的产生和内涵来看,国家是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是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因而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再次,从国家所负的职责来看,国家除了阶级统治外,还负有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责。因而,国家也具有社会管理的属性。

师:现代国家一般都设有国家元首,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等到国家机关,以行使国家权力。统治阶级运用手中所掌握的国家机器,对被统治阶级实行统治,以建立有利于统治的社会秩序,维护统治阶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因此,国家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统治的政治权力机构,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国家还负有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责,因而,国家具有社会属性

师:在了解了国家的含义以后,我们接着学习我们今天这节课的重点:

国家的性质和职能

(二)、国家的性质

学生看书回答几个问题:

(1)、什么是国体?(国体即国家性质,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

(2)、判断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板书)(学生看书回答)

(3)、国家的历史类型:

1、国体(板书)

师:国家性质即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字国家中的地位如何。具体的说,就是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一个阶级手里;哪一个阶级是统治阶级,哪一个阶级是被统治阶级。

一个国家可能存在着几个不同的阶级,如封建社会主要有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资本主义社会主要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但国家是不是为每一个阶级服务呢?

思考P8页“议一议”

(学生回答,老师归纳)

师:由于统治阶级控制国家政权,所以国家只为统治阶级服务,统治阶级的性质决定国家的性质。因此,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实行为哪个阶级服务的政策,是判断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正因为这点资产阶级无论怎样宣称其已经是“全民的”“超阶级”的国家,都无法掩盖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性质。同时,依照这一标准,我们可以给国家作个分类。按照国家性质划分,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性质的国家?

生:奴隶制国家,封建制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四种类型。

2、统治阶级的阶级性质决定国家性质

3、当达资本主义国家仍是资产阶级统治的国家

师:由于经济基础不同,决定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不同,国家实行的为资产阶级服务的政策,年以决定了当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性质是资产阶级专政。

(三)、民主和专政

1、民主的含义——是一种国家制度(板书)

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民主”这个字眼

也经常讲要讲“民主”。那现实生活中的“民主”和我们政治上讲的“民主”是不是一样呢?

生:不是。

师:那政治中的民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请大家齐读民主的概念。

生:(民主是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的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共同管

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

师:这里首先要注意的是一个前提——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具体来说,就是在统治阶级内部。由此可见,资本主义社会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才是人民的民主。

其次,要注意它所依据的原则——平等的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再次,政治上讲的民主是一种国家制度,所以通常又叫“民主制”,这就不同于我们通常讲的民主。、

师:和民主相对应的一种国家制度是专制制度。专制(副板书)

2、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板书)

从民的含义中,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实质上是一种对国家进行管理的制度。在阶级社会里,管理国家的权力,从来就是统治阶级的事,被统治阶级是不可能享有管理国家的权力的。哪个阶级真正享有管理国家的权力,就表明哪个阶级在国家的阶级关系中处于统治地位。所以,民主总是属于统治阶级的,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的。世界上不存在着超阶级的民主。我们说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就是从这个角度上说的。请同学们再看楷体字的材料(速度,教师归纳)。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古代的雅典,还是当代的美国,真正享有管理国家权力的,只是统治阶级。民主,只是属于统治阶级的。下面,我们再谈谈民主与专政的关系。公务员之家:

3、民主与专政是辩证的统一。(板书)

请同学们阅读教材第9页中间自然段,并回答下列问题:

1)什么是专政?

2)为什么说任何国家都具有专政的职能?

(学生阅读回答,教师归纳)

专政,即依靠暴力实行的统治。

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是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凭借国家力量镇压被剥削阶级的反抗,实现其政治统治的工具。因此,国家的这种本质特征,决定了任何国家都具有专政职能,都是统治阶级对被统治阶级的专政。

请同学们再看看教材上的“议一议”中提出的问题:“在民主制的国家不存在专政,这个说法对吗?为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归纳)

不对,因为:(1)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是阶级统治的工具。国家的这种特征,决定了任何国家都具有专政的职能;(2)在民主制约国家,民主只属于统治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