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题的辨析

时间:2022-12-14 08:38:00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题的辨析

最近有同学问了一道常识题,辨析过程中争议很大,四个答案都有人选择。今天拿来大家讨论一下,并附上我个人的拙见,有不同看法,请大家鉴别指教。

自然失业是由于经济中的一些难于克服的原因引起的失业,它是任何经济都难以避免的失业,也是正常的失业。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自然失业的是()

A.张某在某工厂试工一个月后,嫌老板给的工资低,于是炒了老板的“鱿鱼”

B.某地发大水,冲毁了产房和设备,厂长含泪遣散了跟随多年的工人

C.某企业根据市里的要求进行了改制,一些文化水平低、年满45岁的女职工下了岗

D.李某因哥们义气帮朋友要债,失手将欠债人打伤。公司以李某违反劳动纪律为用将李某开除

目前该同学反映目前有四种答案版本,转述如下:

选A理由是:“由于经济中一些难于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它是任何经济都难以避免的失业,也是正常的失业。B是自然原因(天灾);C是体制改革,政策问题;D是个人原因。要结合题干来推理”

备注评论:倾向选A,但对于答案的解释有不同看法。A中的“嫌老板给的工资低”中的“嫌”字,说明是“主观的判断”,未必就“真的是”工资低,很可能是个人的期望值问题,不属于“自然失业”。

所以戴斌老师认为从这个角度剖析,可以选A。但如果是“薪酬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就应该属于“自然失业”。则ABCD都不能选。

选B的理由是:“A、C、D”都是“经济中一些难以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即待遇问题、知识升级以及公司劳动纪律方面。而B答案是由于“非经济”原因导致失业,所以不属于“自然失业”

备注评论:这本书将B答案归类为自然原因,是最大的问题。戴斌老师认为,从逻辑上看,“发大水”确实是自然原因,但“冲毁了产房和设备”,使得生产无法进行,就演变为“经济原因”了,之后就是“含泪遣散”(即裁员),最后形成失业。

逻辑关系为:

(1)“自然原因”(发大水)→“经济结果”(冲毁了产房和设备)

逻辑的承接关系:上一个逻辑中的“经济结果”(冲毁了产房和设备)是下一个逻辑中的“经济原因”(冲毁了产房和设备)

(2)“经济原因”(冲毁了产房和设备)→“含泪遣散”(即裁员)→自然失业

所以B选项不应该选。

选C的理由是:“自然失业是由于经济中一些难于克服的原因所引起的失业,它是任何经济都难以避免的失业,也是正常的失业。要注意的是,难于克服的原因,一些文化水平低、年满45岁的女职工可以进行再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并不是难于克服的原因”

备注评论:这个解释最大问题是,忽视了“市里的要求”,是“必须”执行,而且是“马上”执行。这里问题是,“长期内”对女职工进行再培训,是“可以克服”。但是“短期内”对女职工进行再培训,是“不可以克服”。这个解释,忽视“前因后果”,这就是问题的所在。所以解释问题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地看问题。

选D的理由:“李某被开除因为"违反劳动纪律",应该不是经济中的原因”。

备注评论:这个解释,还是一样的问题。

“李某因哥们义气帮朋友要债”——这不是经济原因

但是,“失手将欠债人打伤”,形成“赔偿关系”,这就是经济原因了。

况且,“违反劳动纪律”,我们换个角度思考,“劳动者的劳动准则”不是生产关系中的一个环节吗?不能一味简单认为,涉及“钱”和“产品”这些物质内容,才叫经济原因。其实经济运行过程中,有很多“非物质因素”也是“经济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