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范文:节约型社会呼唤新的“面子观”

时间:2022-05-01 04:30:00

申论范文:节约型社会呼唤新的“面子观”

宝鸡凤翔县虢王镇汶家村集资60万元的希望小学顺利竣工了。可仅仅庆祝学校竣工落成典礼这一项就花去了7万多元,这让汶家村的村民心痛不已。村副主任表示村上建个学校不容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现在学校建成了,人家来庆贺,村里总要表示感谢吧!

中国人爱讲面子,受传统道德礼仪的熏陶。爱面子本来是件好事,说明人懂得自尊自爱,然而,中国人的面子往往会走到极端,多和排场、虚荣心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一个希望小学的建成本是一件好事,解决了贫困农村学生的上学问题,然而村领导却要大做“面子”文章,欲为自己挣足面子。却不知,挣回那面子的7万多元是一个农村家庭的几年收入或又可以添置多少文具桌椅。笔者认为,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这种摆阔、虚荣的“面子观”危害至深,应当摒弃。

在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中,这种“面子观”造成的资源和经济的损失无以计数。大到国家经济建设,小到家庭个人生活问题无不被这种虚荣的“面子观”所充斥着。本是高尚无瑕、天作之合的婚姻,却要拿豪华轿车来充当门面。殊不知,几十辆豪华的轿车不但造成了经济的浪费,而且还辱没了婚姻的真谛。本是急需发展、经济落后的小城市,市长和书记却要拥有远远超过需要的办公室。殊不知,这豪华舒适并且“会议室”般的办公室不但不能提高领导为人民服务的效率,而且还滋生了享乐腐败的作风。

如何要面子,需要怎样的“面子观”,前人已经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接受一位美国记者的采访时,记者见桌子上放着一支派克牌钢笔,便不怀好意地说:“请问总理阁下,你们堂堂的中国人,为什么还要用我们美国生产的钢笔呢?”笑了笑说:“提起这支钢笔,那可说来话长了。这不是一支普通的笔,是一位朝鲜朋友抗美的战利品,作为礼物送给我的。我无功不受禄,就想拒绝,哪知那位朋友说,留下作个纪念吧!我觉得有意义,就收下了贵国生产的这支笔。”民主人士梁漱溟是当代的大儒,妄想利用他来批林批孔,可梁老只批林,不批孔,面对“”的淫威,他正气凛然地说:“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这次答记者问,涉及到国家的面子问题,但是委婉含蓄地回答了美国记者的问题,保全了国格,又讽刺了美国。梁漱溟也用自己的人格保全了自己做为当代大儒的颜面。可见,要得到“面子”上的光荣,靠的是智慧和高尚的人格,而非铺张浪费造就的大排场。

鲁迅在《“要面子”与“不要脸”》这篇文章里面说,“要面子”与“不要脸”实在也有很难分辨的时候。例如一个绅士,叫他四大人吧,有钱有势,人们都以能和他攀谈为荣。有一个专爱夸耀自己的叫花子,有一天突然高兴地对大家说:“四大人和我说过话了!”大家既惊奇,又很羡慕,问他:“说了什么呢?”叫花子回答说:“我站在门口,四大人出来了。对我说:‘滚开去!’”可以看出,“面子问题”实际上是辩正的,在当前社会中,那些以为靠金钱和排场就可以堆砌出面子的人,实际上是与当前社会的旋律不符,反而丢掉了自己的面子。

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是不要面子,而是要改变我们这种根深蒂固的爱虚荣、喜排场的“面子观”。我们应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一切以节约为主,避免铺张浪费,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面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