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报告

时间:2022-04-27 02:41:00

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报告

根据关于南组发〔20*〕6号《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金门街道党工委研究,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主题确定为: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和能力,会议时间:20*年2月14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

党工委每个成员按照《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会前,党工委中心组重点学习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特别是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工委成员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回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和民主集中制方面的情况,特别是要对照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党工委组织了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进行了书记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开诚布公,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同时,组织相关人员以座谈会等形式,分别征求机关干部、社区及居民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

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认真梳理、汇总、通报征求意见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工委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主要包括群众对党工委工作的认可,对班子成员在思想、作风、形象、工作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原汁原味地在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向领导班子及有关成员反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成员认真对照查找不足,落实整改。

2、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进行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为:先进性教育开展以来,党工委班子整体工作作风转变重,一是一班人能想为基层、群众想,急为基层、群众急,真正做到了工作重心向基层、群众转移,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一班人能开拓创新,富有活力,工作务实,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力不断提高,在班子的带动下,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同时通过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梳理,主要表现在:

1、班子成员自身建设还需不断提高

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深度广度不够,创新意识和能力仍需提高,注重塑造个人形象塑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要注重以党的理论不断武装班子成员的头脑,深入落实党工委中心组、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党员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和谐社区创建工作的领导水平和能力。

2、对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还需不断改进

进一步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密切和群众的联系等方面需要改进,党工委成员分片联系制度、机关干部分路段制度和挂职制度要更深入的落实,努力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领导保障。

3、抓队伍建设还需不断加强

以《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要求加强对机关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

结合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加大对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管理,注重发现和培养社区工作者人才,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以深入落实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街、社区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三、突出整改,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和能力

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党工委认真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和工作方向,决定通过开展以“三访(访贫问苦、访贤问能、访社情民意)”、“三评(群众评议党员、群众和党员评议党组织、群众评议街道机关)”、“三抓(抓班子队伍、抓服务、抓社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社区建设促进年活动,不断深入的转变作风,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班子和干部的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努力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水平和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三访”随时访。建立“三访”活动的长效机制,把“三访”活动做“深”,使其成为街道、社区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通过“访贫问苦”,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将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的重要内容;通过“访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整合各方面力量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怨气,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通过“访贤问能”,建立“建设和谐社区智囊团”,充分动员和发挥各方面力量,形成建设和谐社区的合力。

工作中,注重开展“三访”的形式,广泛采取座谈会、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形式,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居民议事会、党员议事会等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排忧解难、扶贫济困”、“畅通渠道、化解民怨”、“访贤问能、汇集民智”等活动。

二是定期开展“三评”。“三评”工作在形式采取“座谈评”、“投票评”、“阶段确定主题评”等,在评议范围上分为“群众评”、“党员评”、“服务对象评”等,努力通过“三评”活动,评议党组织、党员和街道机关在建设和谐社区、落实“四化一加强”工作中的开展情况。

通过开展“三评”,查找工作差距,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高街道机关、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构建和谐社区的能力,着重围绕六个能力即:增强社会创造活力与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领导基层事务的能力、化解矛盾与维护稳定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及党组织自我完善和创新的能力开展“三评”活动。

三是“三抓”经常化。通过“抓队伍建设”,结合工作的开展,不断深入加强各党组织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和谐社区服务队、社区联防队建设和居民自治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和谐社区建设队伍,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抓服务”,深入落实“社区服务项目化”,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不断拓展为民服务领域,真正让群众得到建设和谐社区的“实惠”;通过“抓社区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种和谐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社区民主自治建设,努力为群众营造洁净、温馨、舒适、平安的社区环境。

四、其他情况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13名成员中11名参加,严红喜同志参加省两会值班,刘龙同志参加公安市南分局组织的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