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作风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6 04:09:00

高校党作风建设的调研报告

第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努力把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向新阶段。最近,我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第十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高校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

这次调研以省属高校为重点,采取点面结合、专题汇报与座谈访谈相结合,调查党风与调查教风、学风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调研组历时10天时间,分三路深入全省80余所高校,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座谈会17个,参加座谈、访谈人数达300余人次。调查结束后,我们又请有关高校党委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与调查组一道,对调查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总结成绩,查找问题,研讨对策。通过调查,使我们对全省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现状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初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河北高校党的作风建设作了必要的准备。

二、全省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状况

调查表明,总的来看我省高校党的作风是好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有了明显的进步。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争做师德的表率,以党风带教风、以党性铸师魂,在高校的改革和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1、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近年来,我省高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几次大的理论学习活动,促进了思想解放。1999年以来,结合学习贯彻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高校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就明确教育思想、端正办学方向开展了大讨论,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推进了素质教育。2000年开展的“三讲”教育活动中,各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紧密联系高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集中就办学方向、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等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澄清模糊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同志“七一”讲话和“5·31”重要讲话发表后,各高校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进行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围绕“三个代表”与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与高校的改革和发展、与高校党的建设等专题,开展了一系列宣讲、辅导、研讨等活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推进高校改革和发展。我国加入WTO前后,各高校就如何应对入世,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地办好高等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开展了讨论,进一步树立了高等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观念。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高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改革创新的意识。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促进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项工作。据调查了解,我省各高校党委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各高校还根据“三讲”教育中查摆出来的学习制度不健全、学风不够端正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教师政治学习日制度等。据调查了解,90%以上的高校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较好,每年集中学习都在10天以上,每次研讨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由于领导带头,一股讲学习、积极探索、认真研究的风气在我省高校逐渐形成。各高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切实解决前进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各高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观念,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扣发展主题,实现了河北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1998年,我省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14.44万人,今年达35.05万人,增长近1.5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由1998年的8.2%提高到今年的13.5%,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以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各高校坚持以改革总揽全局,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工作中,有关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顾大局,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做好工作,确保了调整合并工作任务的完成,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各高校党委始终坚持把维护高校的稳定放在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性事件,特别是在“”问题的处理上,态度鲜明,措施有力,工作细致,高校“”痴迷者的教育转化工作取得成效,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我省高校连续13年保持了稳定,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3、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战斗力不断增强。调查表明,各高校党委重视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决策,克服和防止“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的现象。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科学决策的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河北大学在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建设中,坚持抓学习,努力增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树立“四个服从”的观念;抓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明确各自的职责;抓沟通,增强了解,增强理解,充分调动班子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4、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调查显示,近年来,各高校党委和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办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为群众谋利益。各高校广泛建立、实行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接待日制度、定期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校情制度、节假日走访和生病住院慰问制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高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我省高校教师的生活待遇有了较大提高,住房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广大教师的精神状态良好。为了使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上得起学、中途不辍学,一些高校与金融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多渠道筹措资金,实行了奖学金、贷学金、勤工俭学、减免学杂费、社会参与资助等措施,帮助高校贫困大学生求学,收到了良好效果。

5、坚持清政廉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调查表明,我省各高校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注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进行专项治理,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探索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基本上做到了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目标到位、落实到位、执纪到位。为保证责任追究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全省高校普遍加强了制度建设。绝大多数高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够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政策和规定。

三、我省高校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表明,按照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与时俱进的要求以及高校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我省高校党的作风建设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问题。

1、部分高校领导干部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高校党委书记对抓作风建设有畏难情绪,工作软弱乏力,“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在一些高校还不同程度存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或割裂、对立,或重视业务工作轻视党的建设,讲业务工作头头是道,谈党建讲作风却无话可说,即使勉强为之,也是空话套话,不着边际,无关痛痒;对于学科建设、教学评估、科研项目、基本建设和招生规模等“硬任务”、“硬指标”不敢怠慢,对于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则满足于“开了会、发了文、见了报、上了网”,应付了事。

2、思想解放不够、实事求是不够的问题在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三讲”教育中,高校教职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一些高校领导干部对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思考不深,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对新形势下学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不够,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够准确。一方面,有的高校研究自身实际情况不够,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和发展目标,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改革与发展、办学规模与办学效益、招生数量与教育质量等关系上处理得不够好,在发展速度、招生规模、职工福利等方面超越实际,盲目攀比,求大求全、求新求快;另一方面,有的高校尤其是起点低、基础较差的高校在发展问题上顾虑重重,谨小慎微,求稳怕乱,畏惧困难、回避矛盾、“等、靠、要”的思想还比较普遍。

3、部分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调查反映,一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功底不深,离“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少数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要求,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不强。有些党员干部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把握不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不深。一些党员干部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缺乏抵制腐朽、反动、错误思想侵蚀的政治敏锐性,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认识不清,在思想上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4、个别高校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观念不强,民主集中制没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调查显示,我省个别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能很好地处理“五个关系”:书记与校长的关系、党委与行政的关系、正职与副职的关系、充分发扬民主与实行正确集中的关系、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有的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驾驭全局的能力不够强,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班子比较涣散;有的副职对正职尊重不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汇报,相互之间难以沟通;有的领导对民主集中制搞实用主义,对上强调民主,对下强调集中,唯独对自己没有约束;有的学校行政主要领导大事不提交党委会讨论,讨论大事不参加;有的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长期闹无原则纠纷,影响了班子团结,严重阻碍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校领导干部中有所表现。调查中,不少教职工反映,高校在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工作条件、办事程序等方面有“政府化”倾向,除了老“三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外,新“三难”(门难找、人难认、话难听)问题在一些高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员干部不认真领会中央精神,不深入了解学校情况,习惯于做表面文章,不能形成有效的办法和工作思路;有的沉湎于文山会海、应酬接待,热衷于迎来送往;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有的服务意识不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呼声听而不闻,引起群众不满,干群关系紧张;有的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不从实际出发,而是从自己的主观意志出发等等。

6、行业不正之风、学术腐败问题在一些高校有不同程度的反映。调查显示,一些高校党员干部、教师对此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和错误的看法,有的人习惯地认为高校是个清水衙门,无权无钱,不存在腐败问题;有的人认为现在高校也是一个小社会,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多,有一些不正之风也难免;有的高校受利益的驱动,乱收费、乱办班、乱发文凭,特别是对在职研究生班的管理问题很多;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接受监督的意识,律已不严,在评职提干、学校基建、招生分配工作中以权谋私,甚至触犯了刑律;有的教师在学生考试、论文答辩工作中收受红包等等。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外部环境的影响。近些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复杂而深刻变化,使得高校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社会财富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的同时,高校的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崇尚个人价值的实现、追求学术地位的提高、重视物质利益的获取,轻视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思想觉悟和自身品德修养等现象。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倾向在高校党员干部中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和体现。二是一些高校党的工作机构受到了削弱。在近几年的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高校内部体制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高校的特殊地位和自身特点不够,没有合理设置党的工作部门,有的机构被撤消,有的力量被削弱,有的有名无实。因党的工作部门撤消或合并对高校党建工作产生的负面影响和削弱已经凸显。三是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体制不够完善。调查中,不少人反映,有的领导班子长期配备不全,有的十几年不开党代会。少数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部分高校干部、教职员工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领导的不负责,负责的不领导”。单靠“哥俩好”不足以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四是理论学习动力不足。一些党员干部认为思想作风、学风建设是软任务,提高学术水平是硬任务,缺少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和自觉性。不能很好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脱离实际与实际脱离理论两种倾向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调查反映,一些“专家型”的领导干部长期进入不了角色,整天埋头业务,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有些领导干部即便碍于制度约束,勉强学习,也只将理论学习任务化、庸俗化,为学习而学习,理论与实际相脱节,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五是党内生活不够健全,质量难以保证。一些高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够健全,质量不够高,往往把生活会开成了工作会。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交流不够充分,思想交锋难以开展,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强。

四、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高校党的作风直接影响校风、教风和学风,关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关系人才的培养,以至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必须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高校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教育,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努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使高校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要加强教育,提高素质。党的作风的好坏取决于党员素质,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觉悟,严格遵守党内生活的各项准则,时时刻刻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目前,要突出抓好同志“5·31”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深刻领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握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在学习的基础上,各高校要对党风现状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二是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执政党的党风主要体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上。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进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的教育,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脱产培训制度。努力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正确处理好党与政、班子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增强团结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努力掌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领导方式、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胸怀全局,作风民主,工作深入,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以领导干部良好的作风带党风,树校风,促教风,正学风。

三是要建章立制,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良作风,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要根据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中心学习组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选任制度、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等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与此同时,要强化监督,做到上级监督、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掌管人、财、物的重点人、重点部门和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督。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强化责任追究。

四是要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要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高校党的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对症下药,进行重点整治,力争高校党的作风近期内有明显的好转。同时,要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路子,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新作风。

五是坚持把党风建设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校风、教风、学风是高校党风的具体体现,要在加强党风建设的同时,积极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树立教师良好的师德风范;教育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勤奋学习,遵守校纪校规,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以党风建设带动和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实现党风与校风、教风、学风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