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企业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时间:2022-02-26 11:19:00

公司、企业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具体对策:

1.公司领导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好“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基层和员工切实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

2.各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管理权限和工作系统,经常深入基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工作的沟通、协调,搞好指导和服务,实现“小机关大服务”。

(六)加大绩效考核的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劳动积极性。

具体对策: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管理机制,重新修订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绩效考核范围由部门延伸到每名员工,并与分配责任制挂钩;适当拉开绩效分配的差距,向责任大、苦、脏、累、险岗位倾斜。

(七)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实现党委工作规范创新。

具体对策:确立“管理规范、活动规范、制度规范、阵地规范、资料规范”五规范措施,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1.围绕公司党委工作目标,规范党建工作管理。

规范党员管理,建立党员动态管理体系,制订《党员目标管理办法》,年初,每名党员与支部书记签订《党员目标责任书》,将**评议党员制度与党员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各支部对党员实施动态管理,规范党员的考核管理。规范党务公开,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在各党支部全面推开,制订了《党支部党务公开实施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栏,规范公开内容,加强监督,规范管理。

2.围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规范支部活动。

制订《党支部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各支部书记与公司党委书记签订《党支部目标责任书》,并严格落实以“五好支部”为内容的党支部责任目标管理。制订《党支部工作规则》,规范党内决策程序。坚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结合国家、天津市及集团公司发展新形势,适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廉洁从业和思想道德教育,抓好党纪国法、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新知识的学习。开展党员调查研究活动,开阔党员视野,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到党建工作有人定期研究,工作典型有人定期培养和发掘、工作经验有人定期总结、工作成效有人定期宣传。

3.围绕党建工作发展战略,规范工作制度。

结合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公司党建工作管理制度重新进行完善,修订,并认真落实党群工作月度例会制度、党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制度、党建工作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永保先进性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劳务员工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组织发展程序和党内激励机制等。

4.围绕实际情况,规范活动阵地。

规范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配置,制作“基层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标识牌,公开党员岗位职责和服务承诺等,全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树立党建工作新形象。

5.围绕基础管理,规范工作资料管理。

规范党建工作资料管理,做好资料的保管和利用。

四、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确保第三阶段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目的,特别是第二阶段的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工作,取得了实际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转变了、观念更新了、精神凝聚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第三阶段是大讨论活动最为关键的阶段,整个活动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主要是看这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成效。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整改提高阶段的重要性,克服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阻力,一抓到底,决不放松;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在第二阶段查准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质性效果。

根据集团公司确定的工作重点,公司制定了《公司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摆问题阶段继续深入学习的通知》,根据公司员工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不同,分别确定相关人员的落实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及时召开了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经验,并组织布署第二阶段活动任务.要求做到“三抓好、三确保”:一是抓好学习培训,确保学习效果;二是抓好调查研究,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三是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落实,搞好自查,广泛查摆。

大讨论活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以来,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把查摆问题的过程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自我教育的过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刻自查,使“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1.确立重点,深入开展查摆。

按照公司“大讨论”活动第二阶段工作要求,确立了四个方面的查摆重点:一是思想观念方面,重点查找在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工作标准方面,重点查找落实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三是树立科学发展观方面,重点查找领导方法、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四是目标考核体系方面,重点查找分析公司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采取有效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一是人人进行深刻自查。党员干部和员工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能和工作职责,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天津港和公司20*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工作部署以及公司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观念、领导水平、管理方法、工作作风、实施措施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进行深刻分析,查明原因;同时,针对公司在体制机制、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创新发展等方面对公司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公司各党支部、各部门召开**生活会和专题会议,通过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等形式,进行广泛讨论、查找本部门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并认真交流研究存在问题的根源。

3.贯彻三位一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坚持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进行整改的“三位一体”模式,对查找出的问题,能立即解决或容易解决的,立即加以解决。如个别变电站(所)工作设施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问题,公司立即加以解决。到目前,边查边改解决问题达20余条;对于一时难以解决或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制定出解决方案并给予答复;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4.认真组织梳理,查出突出问题。

一是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密切联系本单位党员干部员工的工作实际,将本部门和本支部的个人查找出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汇总梳理,整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深挖根源,形成本部门和本支部的查摆问题分析报告。

二是公司主管部门将各党支部、各部门查摆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后,提交公司党委研究确定公司目前存在需要整改的差距和不足。

三、公司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对策

(一)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深化企业化管理进程。

具体对策:按照企业化管理的要求,加快由生产服务型向生产经营型体制转变,坚持“以港口供电运行为主导,以港口电力工程建设为补充,以拓展专业化经营服务新领域为发展”的经营思路,使公司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化之路。

(二)以港口供电运行为主导,实现“统一管理,专业化服务”的新格局。

具体对策:

1.全面实现供电系统的区域化管理。将港区供电系统分为北疆港区、南疆港区、北大港池港区和东疆保税港区四大供电运行管理区域,全面实现供电系统的区域化管理,发挥区域管理优势,使港区电网管理结构更加清晰,电网变化情况便于及时掌握,处理应急事件更及时快捷,区域管理责任更明确,安全、优质、可靠供电保障程度更高。

2.实现由直接管理向有偿代维管理转变。积极争取集团公司的政策支持,将港区内所有变电站、箱变和电力设备设施实行统一管理、专业化有偿代维服务,实现集约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新模式。

(三)加强电建工程管理,实现“建、管、养、修”新模式

具体对策:

1.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港湾电力工程公司的职能作用,通过推行“工程项目组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工程组织,强化工程管理责任,严把质量关、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工程管理能力和水平。

2.立足港区,规范运作。在港区电力工程建设方面,严格遵循市场准入制度和招投标运作。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介入东疆港区、临港产业园区的开发和建设,承担起“建、管、养、修”的职责,为港口电网日常管理提供专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