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

时间:2022-02-26 11:20:00

企业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思想观念不够新、思路不够宽,创新精神有待进一步激发。

(三)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实、不够细,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

(四)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扶持中小企业措施不够实、不够多,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解决学习不够深问题。(整改时限:2009年8月底,责任人:唐帝佑、张宠华、陈少波、林永传、秦飞帆)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关于解放思想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的思维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理论功底,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知难而进的勇气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创新,解决观念不够新问题。(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责任人:张宠华)创新是科学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难于实现科学发展。局领导班子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包括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改变传统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大胆开拓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研究和掌握推动工作落实的科学方法,探索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措施,努力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有力地推动我县中小企业科学发展。

(三)加强改进,解决作风不够实问题。(整改时限:2009年10月底,期责任人:唐帝佑、张宠华、陈少波)树立超前意识、开放意识,树立绩效理念,提高推动工作全面落实的能力,使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通过思想工作作风的转变推动工作的突破。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积极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始终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每项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改进,在工作落实和工作效果上有新提高。深入开展调研,发挥好参谋作用。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认真、细致、全面的调查,了解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掌握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四)加强应对,解决方法不够多问题。(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责任人:唐帝佑、张宠华、陈少波)一是落实好我县出台的《关于重点扶持100家制鞋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帮助扶持我县企业发展的意见》、“十个方面惠民措施”等政策。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的原则,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县财政每年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充分运用国家、省、市有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争取更多的财政扶持资金,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摆脱因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高成本和资金压力,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惠东县永源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的正式挂牌运作,对缓解我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三是搞好企业培训工作,提高企业现代管理水平。为提高我县中小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增强了自主创新意识,我局制定了《2009年惠东县中小企业培训计划》。邀请专家、教授为企业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班,努力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创品牌意识,培养企业主再创业意识,引导企业由家族式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四是组织企业参展,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鞋类展”和“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时尚女鞋订货会”等大型展销展示会,对参展企业给予50%的展位补助,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五是加强宣传沟通,树立信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不定期组织相关行业协会、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共同商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引导企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采取节能降耗措施,降低生产成本。加强对高风险企业的指导、服务、监测,努力抵御和防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引导企业主动出击,寻求、开发国内外市场,认真把握好当前国家出台扩大内需政策的机遇,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抓好应对金融危机扶持企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六是加快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主要是抓好首期2000土地盘整及征收工作,做好工业园区的环境评估报告,抓好工园区的首期排水、排污及道路路基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项目立项,争取将“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广东国际品牌女鞋工业园”申报为省级工业园区;主动寻找合作伙伴,争取在7月份与合作伙伴签定合作合同,共同开发工业园区;尽快与广东省鞋业厂商会、广东省皮革协会签定园区共建合同;及早向省海洋局、省国土资源管理厅申报4400亩填海用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