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检监察主业学习体会

时间:2022-08-02 11:20:53

基层纪检监察主业学习体会

一、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强力打造反腐高压态势

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一年来,开发区的反腐工作一直在抓常抓小、抓长抓严上下工夫,彰显履职尽责、严惩腐败的决心与恒心。主要是采取了三个举措。一是广开线索全面梳理。信访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做到“有访必接、有线必排、有案必查”。二是充实力量提升水平。近两年,我们先后抽调各办局骨干人员6名充实到纪检队伍,同时加强纪检人员专业工作、群众工作的业务培训,不断提炼提升,满足纪检办案需要。三是查办案件一抓到底。在先期调查的基础上,该立案的立案,该移送的移送,不留死角,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开发区纪委查办各类党员违纪违法案件15件,其中2件移送市纪委并移送检察机关,正在办理的案件25件。市纪委交办信访件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结率达到100%。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两批次共39起案件(主要是苏溪等四个村的涉地重复访)均已按时办结。5月份,根据线索,组织人员连续加班加点,查处涉及特困户批基的荆山陈村原书记杜和友受贿案;11月份,根据新编制的《开发区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收缴规定》组织计生经费专项督查,查处涉嫌虚假套用资金的原大学生村官曹新坚贪污公款案。这两起典型案件的办理,对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极大的教育威慑作用,老百姓反响巨大,惩治反腐效果显著。

二、始终坚持建章立制,强力夯实农村反腐根基

随着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深入和产城一体化战略实施,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年收支几千万的不在少数,村级工程项目尤其是5万以上项目越来越多,土地、房产的价值一直强势攀升,农村宅基地价格最高的达到每平方米3万元。诱惑大了,村干部涉腐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从2010-2013年来看,开发区辖区内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60%以上与农村工程建设或土地、房屋等资产处置问题有关。一是出台《农村工作六项制度汇编》。9月份,紧紧抓住现阶段农村工作中党员接转、民主管理、批基建房、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和资产处置等六个关键点和风险点,经反复研讨,制订下发了《农村工作六项制度汇编》的小册子。二是开展村监委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和市纪委的7项工作要求,在上半年开发区2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监督委员会,配好配齐村监委主任,切实负起农村所有村务工作的一线监督责任。三是正村风顺民心。农村工作有一定的复杂性,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我们在做好日常工作讲规矩、纳轨道、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建立“每月5日民情接访”、“党员干部义务劳动”、“普通党员分片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接地气、重实务,有序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污水治理、三项改革等各项工作。2014年,农村工程招投标30多次,涉及资金3000万元,审批各类农村建房800余户,全年农村财务实现“零招待”,未发现有违法违纪问题。荆山陈村菜场规范招投标增收203万元。4月份,长恬村公墓招投标顺利完成,解决了一拖6年的坟墓迁移问题,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明显提高。

三、始终围绕重点工作,强力提升廉政监督水平

依据开发区实际工作“发展看农村,建设看城市”的特殊性,按照省市各级工作部署,开发区纪委坚持履行职责不放松的同时,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破整治”、“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做到履行职责能落地。一是履行监督规章先行。制定了《开发区每月工作例会制度》、《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督查制度》、《五水共治专项督查制度》、《纪委工作例会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与机制,进一步夯实制度建设基础,努力营造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氛围。二是作风建设常态管理。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发区纪委在选拔好专职纪委副书记与专职纪委委员、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干部约谈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的总体要求,坚持“小事不放松立足抓小重养成、教育不放松立足抓深树理念、监督不放松立足抓早防苗头”等三个不放松,做好队伍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开展效能督查11次,诫勉谈话14人,通报批评5人,违纪处理1人。三是重点监督立破立改。在全区“四破整治”中,开发区纪委针对矛盾比较集中的既得利益问题,深入一线,实事求是,做好“查实、破尽、改好”的文章。全年破既得利益28宗。其中,荆山陈村收回超低价出租的村集体土地及房产3000平方米,拆除党员干部违章建筑5600平方米,收回低价获取又高价转租牟利的店面12间。长恬村,七进七出,拆除违建30000平方米,同时为了中小企业保障发展用地,通过土地置换挂牌出让19宗19000多平方米土地。监督低效厂房改造、审批14家。有效维护了辖区廉洁做事的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纪检监察组织回归主业六个方面的要求,紧密围绕省市部署的中心工作,围绕开发区的具体实际,围绕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准确定位,抓好落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充分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大局,为争创一流的经济开发区规整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