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局财务收支做法和体会

时间:2022-05-20 02:55:00

老干局财务收支做法和体会

2012年10月13日至16日,根据《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2012年全区审计工作计划安排,我局在开展对中共区委老干部工作局2005年1月至2012年9月财务收支审计中,在审前调查和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交流、了解情况等方面工作认真细致、方法处理得当,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与区老干局领导职工谈话交流,了解有关情况,确定审计方向和目标。审计组进点后首先分别与区老干局领导职工进行谈话交流,了解被审计单位领导职务分工、资金来源、收支管理等有关情况,确定审计的内容重点和先后顺序。首先,综合考虑了区老干局的基本情况、部门职责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其次,对区老干局财务管理状况、会计核算情况以及财务收支数据进行了解分析,确定了审计方向和目标。

(二)结合审前调查了解情况,实施重点审计。针对审前调查所掌握的情况,审计组决定在审计区老干局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同时,确定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往来款等事项作为审计重点。随后,审核相关财务资料,审查非税收入是否及时足额上缴,银行存款是否账实相符,库存现金是否符合规定,往来是否长期挂账,有无在往来中列收列支。

(三)核对分析,认真审阅会计账簿和原始凭证。审计组采用详查法,检查获取总账和明细账各项收支数据,核对总账、明细账、报表是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在初步审阅会计账簿的基础上,认真审阅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检查凭证要素是否齐全、真实、规范,审查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业务是否真实合法合规。审计过程中,针对有疑问和发现的问题,及时调阅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交谈了解情况,认真核对分析,对确定属违法违纪的事项,提取相关证据。

二、审前调查的体会

该审计项目虽然属于常规的财务收支审计,且区老干局工作经费和管理的专项资金(离休老干部医药费)并不多,但由于区老干局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混乱,资金使用失控,加之多年未进行过审计监督,此次审计在审前调查和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谈话交流、了解情况等方面工作认真细致、方法处理得当,历时虽短,但审计成果突出,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较多。通过此次审计,结合多年审计实践,在审前调查方面有一些体会。

(一)明确审前调查的目的。审前调查的目的是为制订审计方案提供依据,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在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测试内容调查阶段中,要求更好地在审计方案中反映审计重点,合理分配审计力量;在审计中,掌握被审计单位资金流程,发现内部控制关键点,认定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将存在缺陷的控制点涉及的内容作为审计重点,做好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为编写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准备翔实的材料。

(二)确定审前调查的内容。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方案准则》规定,审前调查的内容主要是: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情况、职责范围或者业务经营范围、银行账户、会计报表及其他有关的纸质和电子会计资料;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出具的审计报告;财务会计机构及其工作情况;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相关的重要会议记录利有关的文件。

(三)做好审前调查。审前调查是审计项目准备阶段的重要工作,要从审计项目自身实际出发,严谨细致,讲求方法,注重质量、效率和效果。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贯彻好“全面审计(调查),突出重点”的重要指导方针。全面调查要基于审前调查目的,全面了解收集情况资料,有点有面;突出重点就是要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围绕与审前调查目标相关的重大审计事项,深查细析,初步查清审计事项的来龙去脉。第二,要制定和执行好一个审前调查工作方案。这样做符合项目规模、性质的实际,对审前调查工作具有指导性,又具有操作性;对于审计实施能否有成果、有质量又有决定性影响。另外,要对实现调查工作目的、任务和内容做出人员、方法、步骤、技术保障、经费、时间等方面的符合项目实际的周密安排。第三,要组成好一个结构合理、力量精干的审前调查组。审前调查组配好配强了,搞好审前调查就有了强有力的人才、业务、技术保障。第四,要坚持好一系列审前调查工作制度。审前调查组应当建立和坚持好审前调查座谈、走访,收集资料范围、内容、重点、标准,调查工作日记、记录、底稿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是调查组情况碰头分析讨论会议制度。每个成员都定期不定期及时讨论调查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提高调查的效果。第五,要开发和利用好审前调查的工作成果。审前调查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形成调查结果报告或审计实施方案。形成一个好的审计实施方案,不仅需要细致、深入、扎实的审前调查,而且需要重视和舍得投入人力、时间进行理性、宏观分析、归纳、提炼。要舍得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上下工夫,通过对比、剖析、鉴别、取舍,严格审定审计目标是否明确,审计范围是否适当,审计重点是否突出,重要性水平和风险评估是否恰当,审计方法是否适宜,审计步骤是否合理,审计人员分工是否科学,审计时间安排是否妥贴,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是否充分等内容,使审计实施方案真正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发挥其作为审计工作指南,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