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工作学习感想

时间:2022-11-09 10:44:00

社区党建工作学习感想

完善的基层组织机构设置是基础,社区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完善的基层组织机构设置,才能服务人民群众。对于开拓工作思路方面,实行联结互动,以街道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主,组织辖区内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热心社区工作的单位党组织围绕社区党建工作互相通报情况,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协调工作,按章程要求,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定期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如我辖区内历史文化古街—太平街,门面经营类别有特色,可根据其一定特色组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通过形形色色活动的开展,充分吸引群众的目光,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让党建活动开展的既生动又有意义。

有了新的工作思路,就必须对工作理念进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不但要强调党员对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还应强调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和服务。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一些基层党组织只重视对上负责而忽视对下负责,只重视对上服从而忽视对下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应把服务的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比如我社区就困难党员比较多,党员年龄老龄化这一情况,切合实际多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怎样才算服务到位,了解人是基础,党员有什么困难,为什么会困难,党组织到底能够帮助些什么,要搞清楚。这就需要深入困难党员家庭,倾听他们的诉说,以感情、信念、形象来凝聚党员、开展工作,在抓好党员思想教育的同时,为生活困难的党员排忧解难,为下岗的党员提供就业机会。党员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又主动地去帮助群众,逐步形成了一个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链条,促进基层党建工作。

对辖区内直管党员进行合理管理的同时,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也至关重要。梳理流动党员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依据建立的党员台帐,对党员底数进行全面排查,利用上门入户,重新排查、梳理、登记,力争使每一名党员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使一些“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了身份,形成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良好局面。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多与直管党员沟通,定期反馈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使流动党员有种归属感,使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在社区没有漏洞和空白点。

党组织管理整体基本完善后,就是创新、创特色了。大力打造“居家养老”这个服务品牌,以现有的比较完善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基础,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管理、监督下,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内的服务资源,让这一服务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创出自己的新意。

对于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我想了很多,口头、书面的东西都是虚的,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关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实际行动来验证我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