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风暴治庸问责感悟

时间:2022-07-26 03:38:00

责任风暴治庸问责感悟

有法不依,实施责任风暴是建设责任政府的内在要求。有的政府部门即使不依法行政。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违法行政,失职渎职,贪赃枉法,也往往找不到买单者的根本原因就是责任缺失。有些公务员不是不工作,而是工作不努力;不是工作没有效率,而是效率不高;不是工作没成效,而是效果不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凡此种种都是由于责任缺失所致。效率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信用政府,权威政府也是来自于责任。责任领导发生责任公务员,责任公务员塑造责任政府,责任政府孵化责任社会,责任社会培育责任公民。治国务必先治党,治党务必先治官。尽责者奖,失责者罚,渎职者究,违法者买单的责任风暴,必将加快责任政府的建设步伐。

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李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局里组织的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第一阶段活动中。要在全市范围内,各级领导干部中,掀起一场责任风暴,让责任风暴席卷全市上下每一个层次和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此来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施责任风暴是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能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能不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键在于全体党员干部有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强不强。李同志在演讲中指出,加强心力建设就是要对党的事业忠诚,对本职工作有心,用心,尽心,心力的核心就是责任心,事业心。严格责任追究,赏罚分明,就要建立明确的买单制。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必将推进干部的责任心建设,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奠定了心力基础。

关键取决于执政能力,实施责任风暴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特区能不能肩负起新的使命。而执政能力又取决于责任心,正如李同志所说的心力有多大,能力才会有多强,事业成败取决于责任心。责任风暴所引发的责任建设浪潮,必将大大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总揽全局和防腐拒变的执政意识和执政能力。

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市委,区委决心很大,开展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意义有四点:

一,不是刮一阵风,更不是为了整人,治人,其目的在于让我们每一个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变假庸前能后庸的消极状态,添压力,增动力,强素质,正作风,焕发活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求变,求新,求和谐,求发展,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切实负起责任来,切实提高执行力。

二,治庸与问责不是单纯处理问题,是要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要强化制度建设,包括权力主体与责任主体如何统一,权力边界与责任边界如何一致等等,通过制度建设,使权力运行规范,使责任追究到位。

三,是强化行政伦理的养育,即职业道德官德建设,这是治本之策。要通过建章立制和思想教育来提升广大干部和公务员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四,是强化公民的知情权,问责权和监督权。现代民主政治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让公民广泛参与。通过阳光工程,强化群众对权力行使的评判,让群众过问和监督责任的追究,这样建立的评价体系才会科学,这样建立的责任追究制度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结合工作实际,就是要通过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活动的开展,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让治庸计划触动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思想灵魂,让责任风暴席卷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此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