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0-22 08:57:01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8篇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1

求真务实从小事做起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作风的过程中,有一种现象颇值得注意:一些同志谈起求真务实的理论头头是道,论及求真务实的作用一套一套,可是一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往往就变味走样,如有的同志定政策、拟文件,出台措施规定,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不做艰苦的思考,不行充分周密的论证,不去作细节反复推敲,草草地就送呈有关领导,或直接发到基层,以致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有的根据职务高低来决定事务的大与小,对领导交办的事,小事也当做大事做,动作快得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则大事当作小事做,一味拖拉推诿……凡此种种,这些同志实际上只是记住了求真务实的概念,而没有领会其内涵;只是穿了一件求真务实的漂亮外衣,行的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只是做给上级和领导看的,没有真正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只是追求表面上的“大”,而忽略了实实在在的小和细节,求真务实心得体会。很显然,这些不愿意从小事做起,对细节不屑一顾的想法和做法,与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是背道而驰的。

故此,求真务实应从小事做起:

一,不拒细小,是成就大事的重要基石。

古人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和小相互依存,相互联系,是相对和辩证统一的。再大的事情,也都是由一个个小的侧面和细节组成,不肯认真从每个细节做起,不愿意抓好每一件小事,大事的成功也就无从谈起。

二,从小处入手,点滴积累,是求“真”的重要方法和必经途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求真务实是一项复杂的认识和实践活动。所谓“真”,通俗地讲就是客观世界内在的规律性。

求真就是求是,就是去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质,其目的是为实践活动提供自觉的理论指导,从而减少实践的盲目性。然而,要想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找到其固有的普遍的联系即规律,且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本事,其重要的方法和必经途径就是从小处入手,用务实的作风,务实的方法,下苦功夫,笨功夫,不怕麻烦,从一件件具体的事做起,从一项项小的工作抓起,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并且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和思考,求真务实心得体会。这样,长期积累,就会有收获,方有可能达到认识规律、掌握规律的理想境界。

三,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对共产党人的政治要求。

同志曾经告诫全党,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要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在新的形势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向全党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全党弘扬求真务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的作风。从基层到机关来办事的同志,往往从我们一张热情的笑脸、一杯热腾腾的茶水、一句温馨的问候、一个整洁的环境、一次高效的办事,读到的是务实作风,感觉的是亲民形象,体会的是清廉政风。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过一句非常平实但又富含哲理的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在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过程中,我们特别需要倡导把每一件平凡事细小事做好的认真和务实劲。而不只是住了一些空洞的口号和概念。它不仅仅是认识水平问题,还是党性是否坚强和纯洁的重要试金石。只有把求真务实作为我们的座右铭,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落实到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去,熔铸到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来.通过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真正把求真务实确立为立身做人的追求和行为准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扎实、具体地做好每一件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每一项工作,才能求到“真”,才算真正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使广大群众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得到切实的好处。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2

XX局长从大处着手,像我们讲述了作为一名教师抓质量,求务实的重要性,感触颇深。小学不仅是一个人学生时代的开始,更是人生的起步、打基础阶段,因此小学教育工作显得非常的重要。

我们要充分利用所有的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充实自己,为及为教育教学工作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提高教学效率,驾驭课堂的能力。需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的积累,勤于学习,向老教师学习、向同伴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学习在不同情况下处理问题的方法,学习他们的为师之道等等。要树立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终身学习的理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只有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我们评价一个学生不要只是看他的成绩如何,看他获得了多少的荣誉。换位思考一下,那我们对自己的价值体现呢?其实每个孩子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命运和人生,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正是说的这个道理吗?对于每个孩子我们都应该怀有关爱之心,用平等的态度去看待每个孩子,给每个孩子同样的机会让他们去展现自我价值,其实每个孩子都是聪明可爱的。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从“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要告诉学生们做人的道理、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一切不能都以成绩说话。在课堂及课余,都要努力成为他们的朋友,做他们的知心人,成为他们所敬重、爱戴和效仿的对象,这样学生们也就喜欢听你的课、对所授内容的认可和接受能力大大地提高。对于一些落后的学生,切不可态度粗暴、恶言相加,甚至采用体罚的极端措施,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谆谆劝导、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督促他们改正自己,让他们能尽快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总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就要不断地强化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修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职业水平,求真务实,使得二七“多彩教育”熠熠生辉!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3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是实现我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前提。科学发展观是世界观的理论,用这个理论观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就是方法论。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理论认识的工具,而且是进行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工具。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必须认真围绕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的理论,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完成时代赋予的执法监管使命。工商“两费”停征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的领航员,是摆在当前全体工商干部面前的重要任务,在新任务新形势面前,作为工商人,“能做什么、会做什么、做得了什么”是每个工商人必须深思的,作为工商人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敬业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笔者认为:

一、要大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风。马克思指出: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思想认识、精神生产的成果,是思想行动的体现。工商事业千头万绪,是靠全体工商干部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干什么都没有,要克服用讨论代替行动,用空谈代替工作,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否则,小则误人误事,大则误国误民,所以我们更应该提倡和推行说实话、报实数、知实情、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实干振奋精神,以实干凝聚合力,以实干壮工商声威。解放思想就是要从那些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本本的教条式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对社会的一切不科学的甚至扭曲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从那些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正确的思想中解放出来,达到主观与客观的一致。实事求是就是从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出发,经过分析研究找出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依据。倘若我们不解放思想,也就不能切实达到实事求是,更谈不上科学发展,离开了实事求是,脱离实际、违背客观规律只能导致主观主义,盲目蛮干,所以任何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隔离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指出: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就必须先有人根据客观事实,引出思想、道理、意见,提出计划、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方能做得好。在实事求是前提下,并用这种认识指导实践,达到一种有计划、有目的、自觉的能动性。所以我们既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严密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大胆创新精神,保持旺盛的干劲、高度的责任感,只有这样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朝气蓬勃、一往无前,取得历史性的胜利。

二、要大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之风。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理论、科技知识、党章和法律法规学习迫在眉睫,不学就会无术,只有掌握科学理论并且拥有较完善的知识结构,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大局,深刻认识并主动承担起自己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才能目光如炬,识别各种思潮,明辨各种是非,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要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指出:人的思想是否具有真理性,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主要依据,由此可见,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了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这也是我国几十年来被科学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所证明了的真理,实践才能最终对一切认识的真理性作出肯定,否认实践标准的确定性、绝对性,将导致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所以把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学习的基础上融合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创新理论,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既坚持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绝对性,又能促进人民转变观念,防止和克服思想僵化。实际工作中,克服以个别的、一对一的实践作为检验的依据,以防盲动主义,所以理论的积累并不是盲目的、简单的就事论事,不能满足于片面的事实、表面的现象,而是要以理论为指导,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做出科学的概括和说明。如此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三、要大兴知难而进、争先创优之风。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它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工作任务日渐繁重,各种经济违法行为充斥市场,要整顿,要规范困难很多,难度不小。工商部门应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结合实际,在对事物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互相结合上把握具体矛盾,在实践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面对困难,知难而进,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四、大兴团结奋进,合力兴工商之风。团结出战斗力、生产力,班子团结是这样,队伍和机关的整体团结协调,齐心协力更是如此。当前市场监管工作承受的外部和内部压力不小,既要维护好市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又要担负起查处和打击各类经济违法案件,这些压力对于干部队伍的思想,人员积极性的调动和发挥带来新的压力,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不利因素,是一种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团结并调动全体干部积极性和能动性,发挥我们的整体优势,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达到。

五、大兴勤政廉洁、服务全局之风。工商部门是一个热点部门,责任大,权力较集中,与群众联系多。加强廉政建设尤为重要,要扩大党内民主,把扩大党内民主看成是巩固党和发展党的重要步骤,是使党在伟大的建设中生动活泼、生长新的力量,突破各种难关的一个重要武器。要把提高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党的制度的自觉性,增强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但是如果专靠法规制度,就可能出现管得了眼前,管不了长远,能强制行为,解决不了思想问题的现象。因此,必须把教育和法制结合起来,要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党和国家政策的出台同步进行,要把党的制度建设的原则性与具体化结合起来,保证党的制度建设在实践中具有可操作性,从而把党的各项制度贯穿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之中,显示出党的制度建设的效果。要把全党的制度建设与党的领导干部从严执行结合起来。领导干部是党的各项制度的执行者,也是党的制度实施情况的督察、检查者,所以只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模范的执行党的各项制度,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才能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才能有制止违的制度行为的资格,才能体现党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作为工商部门,既要改善和提高我们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方法和水平,又要不断提高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水平,树立工商良好形象;要理直气壮敢抓、敢管,扬善除恶、取信于民,又要清政廉洁、以身作则;要加大查处案件力度,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六、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要通过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体现先进性,就必须大力宏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积极性高,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要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求真务实,“真”是客观存在,符合于事物的本来面目;“实”是指稳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有真才谈得上善美,有实才会有诚信和秩序,真与实是工作顺利、事业成功的基础,也是人民认识客观世界,规范自身行为的第一要求。求真务实其根本是“求”和“务”,“真”和“实”存在于事物的内部,体现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但真和实总是不可否认的客观现实,是不以我们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因此,要想得到真和实就必须努力地去求,刻苦地去务,也就是告诉我们要严谨扎实、一丝不苟的干实事、务实效、求实绩。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4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妥善应对考验、化解风险,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党员干部做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将其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一要常葆“为民”情怀。首先,态度要亲民。力戒那种“坐着轿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看完回来吃顿饭”走马观花、隔靴搔痒般的“走基层”方式;要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农田,走进群众心间”,与群众平视对话,近距离聆听群众呼声,始终把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铭记于心。其次,方式要便民。主动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少点“机关病”、“官僚态”,多点便民“直通车”和“微笑服务”,不作秀、不折腾、不扰民,切切实实为群众工作生活服务。最后,措施要惠民。想问题、做决策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衡量标尺,看老百姓究竟得了多少实惠,收入是不是增加了,生活是不是改善了,保证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二要常行“务实”作风。“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员干部坚持的群众路线,必须建立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上。一是重实情。真实、客观地反映工作的实际情况,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杜绝“假、大、空”,不蒙上欺下,不阳奉阴违。二是办实事。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乐打基础,谋长远、干当前,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要常修“清廉”形象。首先,头脑要清醒。保持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时刻保持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党员本色,泰然面对外界诱惑,脑子绷紧一根“弦”,心房多长一只“眼”,舌头加上一把“锁”,任何时候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其次,心界要清正。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浩然之气,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第三,社交要清净。多与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交朋友,拜人民群众为师,接地气,汲取力量;对那些“小兄弟”、“小圈子”要保持高度警觉,拉来必要距离。树立“阳光交往”意识,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止陷入疲于应酬的泛泛之交、吃吃喝喝的庸俗之交、蝇营狗苟的势力之交。

本人通过参加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学习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体会。

一、利为民所谋是党先进性的根本体现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执政,对共产党人来说,既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事事处处把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在履行执政使命的过程中,每一个党的干部,都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地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日益增长的要求,不断开拓为人民谋利造福的新思路和新境界,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用不停顿;以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服务人民,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必须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道德情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忧乐、安危挂在心头;必须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必须以艰苦扎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努力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给人民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际利益。要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定地相信群众,紧紧地依靠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我想,作为军休服务人员要牢记军休干部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始终把军休干部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通过贯彻落实好上级民政政策,合理分配运用财政资金来发展经济,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我们还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好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把工作做细、做好、做实。

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

军休工作主要是服务管理工作,因此,我们必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来做好一切民政工作。一是要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谋事情抓工作的出发点,其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也直接影响民政改革和发展大局。因此,我们应自觉站在党的事业、民政发展的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当前需要与长远建设、重点工作与经常性工作统一起来。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有利于促进民政改革和发展的事情,都要竭力去做。二是要下功夫掌握真情实况。“求真”与“务实”紧密相联。只有求得“真”,才能务得“实”。一定要深入一线,掌握真实可行的第一手材料。三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联系发展的眼光,对获得的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这样才能对事物作出客观准确的判断。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5

根据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学习安排,在开展深入实践活动学习过程中,我就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正确认识理解“为民、务实、清廉”的深刻内涵,又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为民、务实、清廉”这两点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体会。现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一谈自己的心得。

一、对“为民、务实、清廉”的认识和理解

“为民、务实、清廉”是干部德才素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的有机统一,是干部在履行职责中创造出来的成绩和贡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检点提醒自己,真抓实干,才能正确履行职责,当好人民公仆。

(一)为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为民造福作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我们应当努力做到亲民爱民,感情上贴近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目的,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

(二)务实。就是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这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的标准。工作实绩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

(三)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当干部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目前,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社交空间日益拓宽,如果不以“先进性”的要求规范约束自己,很容易使权力成为腐败的条件。对此,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警觉,做到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丰富自己的涵养,提高自己的境界,保持自身良好形象。

二、如何在工作中体现“为民、务实、清廉”

一是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努力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最大的工作实绩回报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

(一)坚持群众观点,大力为民排忧解难

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群众切身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为此,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把带着感情、责任做群众工作作为一贯宗旨,作为从事乡劳动保障工作的我,一方面要把党的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向群众宣传好,做到家户喻晓,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恩情,改革成果与民共享。另一方面要热情主动做好服务,立说立行,经办好每笔业务,平常群众来电询问,都要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切实为民解忧,做到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二)把握工作规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

我认为不管单位大小,不管基础薄厚,唯求服务大局,唯求服务社会稳定,唯求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不怕困难才有所作为。

(三)树立廉洁意识,严格按照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

在工作生活中,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坦坦荡荡为人,清清白白做事。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使自己始终坚持平和的心态,知足常乐,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见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不心神不宁。二是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也就管得住自己。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坚持从自身思想源头上找问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始终做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6

干部作风正,国家万事兴。总书记强调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实践,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并以作风的转变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因此,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积极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对《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干部作风正,国家万事兴。总书记强调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实践,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并以作风的转变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因此,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积极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对《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党内法规文件的学习,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有关规定的信心和决心起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这一认识下,根据省厅、省局党委的安排,通过一段时间的再学习、再提高,我就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如何正确认识理解“为民、务实、清廉”的深刻内涵,又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为民、务实、清廉”这两点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体会。现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一谈自己的心得,回顾一下自己的工作情况,既作为对自己学习效果的一次检验,也是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一、对“为民、务实、清廉”的认识和理解

“为民、务实、清廉”是干部德才素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的有机统一,是干部在履行职责中创造出来的成绩和贡献。我的理解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将“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座右铭,时刻检点提醒自己,才能正确用权,当好人民公仆;才能真抓实干,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才能守住根本,做廉洁从政的楷模。

(一)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首要是为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要把为民造福作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无论是开展调研、制定措施,还是部署工作、解决问题,都要切实把人民群众是否高兴、是否满意、是否答应作为根本检验标准来衡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人心换人心,感情换感情。有了爱民之心,群众就会支持党的工作,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执政为民就是一句空话。常言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间”。我们应当努力做到亲民爱民,感情上贴近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目的,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

(二)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根本在务实。务实,就是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干事业、做工作有不同的干法、做法,其效果也不尽相同。党和人民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是: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而不是为自己干,这是检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的标准。同时,履行好领导职责,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要纠正“只图虚名,不务实效”的坏作风,坚持经常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务实,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清廉是关键。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当干部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坚持以廉为重、正派做人、坦荡为官,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事实证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由此也造成了一些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不满情绪。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目前,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社交空间日益拓宽,如果不以“先进性”的要求规范约束自己,很容易使权力成为腐败的条件。对此,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警觉,做到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丰富自己的涵养,提高自己的境界,保持自身良好象。

二、如何在工作中体现“为民、务实、清廉”

我认为,要在工作中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就需要我们一是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努力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最大的工作实绩回报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作廉洁从政的表率——做到这三点群众就会拥护你,支持你、帮助你。

(一)坚持群众观点,大力为民排忧解难

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全体民警职工的切身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为此,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把带着感情、责任做群众工作作为一贯宗旨,时刻将民警职工的安危冷暖挂在嘴上,想在心里,抓在手上。几年来,通过开通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恳谈会,广泛征求民警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克服资金困难,解决了民警职工的加班费、取暖补贴、就餐补助、防暑降温补贴、发放节日福利等问题;安装了自来水泵,引入自来水,解决了饮用水质差的问题;为各大队民警办公、休息场所装上了空调;为新民警配备了办公桌椅;安装了4台太阳能,解决了值班民警洗澡难的问题;积极协调区政府、教育局、省X幼、X小学,解决了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加大家属院治安防范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改造民警职工生活环境……通过大力为民警职工排忧解难,不仅让广大民警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也拉近了我与群众间的距离,极大调动了全所民警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我边学、边想、边改,又决定办三件实事。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民警住宅的房产证问题。二是加快我所的正规化、信息化建设,推进办公自动化进程,实现提效节能的工作目标。三是继续跑办一线民警高危津贴,争取年度内落实。要通过继续为广大民警职工谋福祉,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为创造文明和谐的场所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把握工作规律,积极开拓XX工作新局面

作为我省唯一XX所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要有每名党员都应该具有的共同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外,还要有强烈的对促进我省XX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所以,自从调任我所所长以来,我一直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树立敢为人先、敢扛大旗的意识。我认为不管单位大小,不管基础薄厚,唯求服务大局,唯求服务社会稳定,唯求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才有所作为。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带领党委一班人打破常规,创新工作理念,率先在全省探索并构建了XX工作模式;提出了分期管理,综合矫治,后续照管的新的管理理念;双向互动教育模式,促进了场所持续稳定,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X年实现了“场所四无”,得到了省厅、省局的表扬,并在全省XX系统电视电话会上介绍了经验。同时,为提高我们在全社会的知名度,争取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与XX区检察院联合首创河北省青少年教育警示基地,制作了60多块展牌,受到了团省委、省XX委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也是我工作追求的恒久目标。成绩已经属于过去,要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确保以高质量的教育方式,挽救违法犯罪人员,使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就必须进一步按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努力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教育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必须继续教育引导民警进行创新思维训练,鼓励干警在思维上灵活、求异、新颖,培养开拓进取精神,激励在工作中大胆尝试,努力增强教育效果;必须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及工作质量,促进场所安全稳定,努力把场所真正建成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基地。

(三)树立廉洁意识,严格按照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

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往往被虎视眈眈的犯罪分子作为拉拢腐蚀干部的突破口,腐化堕落也往往是从八小时外的毫无节制的吃喝应酬、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而开始的。所以,自从担任领导职务以来,我一直如履薄冰,居安思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警。比如:在日常公务和社交活动中,坚持自我约束,从严要求,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用公款宴请大吃大喝,不奢侈浪费;主动接受上级党组织、同级党组织和广大民警职工的监督,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自觉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约法五章”、“礼品登记、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等制度。我想,正是因为自己平时注重加强了个人的学习与党性锻炼,才使自己有了一个静心、平和、淡泊的心态,有了一双净心、干事的手脚。反之,如果当初自己不注重学习,思想也就无法进步,理想信念也就容易产生动摇,党性意识也会逐渐淡化。因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我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通过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使自己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保持一种清醒的状态,做到见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不心神不宁。二是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社会主义优良道德风尚。无数事实证明: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抗不住诱惑,必然管不住自己。要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就要坚持从自身思想源头上找问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始终做人民的公仆;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为普通党员、为人民群众树起榜样,做出表率。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7

进入新世纪,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环境、工作对象,以及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要求。在新的形势下,为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应对考验,化解风险,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地改变党员干部的作风,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群众、引导和感化群众、贴近和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梦提供保证。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重要目标。、邓小平、、先后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内涵和极端重要性作了系统阐述和反复强调。新形势下,习进一步指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

先进性和纯洁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更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实际行动中,这就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工作的根本路线提出了具体要求。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协调和处理好社会的利益关系,真正落实“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这就需要通过深入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把握新形势下群众的新结构、新特点、新诉求;通过切实服务群众、解决各类民生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依靠群众,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科学理性利益格局,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这样党才能赢得社会的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因此,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使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获得人民群众的更大支持。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执政为民。为民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是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务实”反映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相互依存的,只有务实才能为民。“清廉”是干部从政的底线。领导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具有两重性,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如果缺乏制约、监督,也有可能成为谋私的手段。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成就,证明党的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对党的高度信任和信心,但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作风建设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党内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突出,政府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脱离群众的现象比较严重,这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现象,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腐蚀着党的肌体。

“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切实解决“四风”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达到党性修养正一正、党的义务理一理、党纪国法紧一紧的目的,使全党同志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凝聚中国力量,提振中国精神,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通过这段时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本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个领导集体,在这一次活动中我们必须按照集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和总队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的期盼,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敢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分析自身在密切联系群众、“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反思不足,并予逐一整改、解决,落到实处。达到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心聚力,同谋持续发展,共建和谐总队的实效。

为民求真务实清廉心得体会8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有着多方面的具体体现。它反映在党内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反映在社会上有很强的社会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它具体地体现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这种先进性,既要由党的整体来体现,也要由党员个人的表现来体现。因此,坚持党的先进性,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务实、清廉,首要是为民。

为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要把为民造福作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无论是开展调研,制定措施,还是部署工作,解决问题,都要切实把人民群众是否高兴,是否满意,是否答应,作为根本检验标准来衡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了爱民之心,群众就会支持党的工作,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执政为民就是一句空话。应当努力做到清正爱民,感情上贴近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目的,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

为民、务实、清廉,根本在务实。务实,就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干出成绩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是: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自己干。这是衡量干部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的试金石,履行好领导职责,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

为民、务实、清廉,清廉是关键。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当干部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坚持以廉为重,正派做人,坦荡为官,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

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由此也造成一些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不满情绪。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社交空间日益拓宽,如果不以“先进性”的要求规范约束自己,很容易使权力成为腐败的条件。对此,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做到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丰富自己的涵养,提高自己的境界,保持自身良好形象。为民、务实、清廉,这三条都与“先进性”相联系,都是“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增强作为先进分子的责任感,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的表率,群众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