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务实清廉动员讲话

时间:2022-11-01 09:47:00

为民务实清廉动员讲话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创新实干、跨越发展”总要求的贯彻落实。

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收到三的方面的效果:一是进一步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引导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增强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法纪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

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围绕“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立足实际,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1、在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着力解决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创新意识,观念落后,脱离实际,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2、在解放思想、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观念不强,民主意识不强,团结合作意识不强和以集体研究为借口,不愿负责、不敢负责、推卸责任等问题。

3、在解放思想、履行职能方面,着力解决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思想保守和精神作风懈怠,对工作不负责任,效率低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方法简单等问题。

4、在解放思想、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着力解决作风漂浮,脱离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漠不关心,甚至故意刁难,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5、在解放思想、尊纪守法和遵守规章制度方面,着力解决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淡薄,违法违纪,部门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严重等问题。

6、在解放思想、严肃生活作风方面,着力解决讲排场,奢侈浪费,道德情操低俗等问题。

7、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方面,着力解决思维狭隘,思想僵化,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小生产者心态等问题。

8、在解放思想、创优环境方面,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不顺,本位至上,不顾大局,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等问题。

三、教育活动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5月份开始到8月份结束,主要有四个步骤:

第一、学习动员。召开动员大会,宣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和方法步骤,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要针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列出必读篇目,进行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学习,要做到有学习计划、有考勤记录、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

第二、查摆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分析会,组织党员干部从创新实干、跨越发展的需要出发,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表现及其产生原因。

第三、整改提高。结合大讨论活动和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分析会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便于操作的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要进一步探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第四、总结和“回头看”。全体党员干部要利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搞好查漏补缺,认真总结经验。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解放思想、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领导,加大督导,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建立活动平台。一是在下乡过程中,向林农介绍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致富信息,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二是开展争创“学习型、务实型、为民型、清廉型、创新型”机关活动,促进机关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