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补贴的表现与心得

时间:2022-02-23 06:54:00

涉农补贴的表现与心得

近年来,随着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的施行和在“三农”方面投入的加大,惠农补助资金对推进乡村经济开展,改善乡村居民的出产生涯前提方面,发扬着愈来愈主要的效果。但跟着是惠农范畴的不时扩展,资金数目不时添加,对其治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首要显示有:

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一些乡村底层组织和底层干部对国家的强农惠民政策宣传不敷,底层政务村务公开力度欠缺,加之乡村信息闭塞,招致农人国家对“三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不调查,对惠农补助资金的对象、规范和金额更不详。农人心里没有“清楚账”,无法参加和监视。

二是根底数据核实难。惠农补助根底数据核实任务量大、触及面广、政策性强、任务顺序复杂,再加上乡村的每年栽种构造不时调整、生齿不时变化,在数据上报等根底任务上不免存在如许或那样的问题,招致上报的数据与实践状况不相符,呈现少量惠农补助资金错发或漏发景象。

三是治理运用不标准。因为税费变革后,村庄因财力相对严重,经费供应缺乏,加之一些底层干部醒悟不高,招致发作挤占强惠农补助资金的景象,甚至单个当地呈现强农惠农资金进出账目不清,手续不全,治理紊乱的场面。

四是实践功效难展现。在强农惠民补助资金发放中,因为乡村生齿基数较大,招致人均金额相对较少,无法集中资金用于乡村根底设备等出产生涯前提的改善。跟着农资价钱的的不时攀升,添加了农业出产本钱,加大了农人增收的难度,弱化了惠农政策的结果。

五是发放治理本钱高。因为各项惠农补助的性质分歧,治理的部分也纷歧样,招致分歧部分多头屡次发放、农人屡次领取的状况,加之乡村金融网点涣散交通不方便,形成了发放本钱过高和治理本钱过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