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三要三不体会

时间:2022-11-29 03:44:00

干部三要三不体会

作为特殊的干部群体,组工干部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中组部部署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无疑是对整个组工干部队伍思想的一次深刻洗礼、作风形象的一次充分展示、素质能力的一次有力提升。对于组工干部来讲,要真正达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要求,应该注意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要解放但意识不能无序奔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思路、效果和力度。影响干部思想解放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干部自身的素质方面的原因,这决定着一个干部能不能解放思想、能解放到什么程度。另一个就是对干部的考核导向因素,这决定着干部敢不敢解放思想。对于前一个问题,需要干部自身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提升自我。而对于后一个问题,则主要取决于我们营造的考核氛围。从实践来看,不少干部之所以思想解放不够,一个很大程度的原因,就是存在一种顾虑思想,担心不能被干部评价体系接受和支持。组织部门是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而这一重要职责又由具体的组工干部来分担,可以说,组工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直接影响着整个干部队伍的思想解放程度。很难想像,一个思想守旧、墨守成规的组工干部,能够充分欣赏、正确评价一个思想比较开放的干部。所以,组工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解放作为一门永远的必修课,在不断的思想解放中获取工作的能力和动力。当然,组工干部的思想解放也要有尺度,不能轻随散漫,无序奔放。一定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遵循党的大政方针,在立场上不能动摇,在导向上不能偏失,谋划推进工作更要结合地区发展实际,不能只看影响,不看效果,只看眼前,不看长远。

二是业务要专攻但知识不能封闭。组织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无论是基层党建、干部管理还是人才工作牵头抓总,需要熟悉的政策比较多,需要掌握的流程比较多,需要不断继承创新的事项比较多。因此,对于一名组工干部来讲,业务专攻是一项起码的要求,这也是决定一个地区组织工作水平和效率的重要因素。但业务专攻不是知识单一。没有较宽广的知识结构,较厚实的知识底蕴,我们的业务能力仍然将受到很大限制。比如工作创新,组织工作是服务中心工作的,如果我们不了解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知识,我们就很难熟悉、把握发展态势,组织业务创新就很难跳出既有的圈子,与中心工作有机对接。比如干部考察。由于被考察对象处于不同的岗位,从事不同的业务,如果对他们从事的工作缺乏一些基本的理解和把握能力,那么对他们素质水平、工作实绩的评价也就无法建立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考察的科学性必将受到影响。

三是团队意识要浓烈但不能搞团体主义。组工队伍是一个特别的团队,这个团队是激情的,这个团队是进取的,这个团队是自律的。那么这个队伍中的任何一员,都应该有强烈的团队意识,珍惜这个团队的荣誉,维护这个团队的形象,实践这个团队的使命。要努力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生活情趣健康、工作学习上进、作风形象端正,要能拼闯、善创新、敢担责,从而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有团队意识但不能有团体主义。从实践来看,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同学、同乡、战友等各种形式的小派别、小团体。作为组工干部,一方面,不能把组织系统变成一个特殊的系统,自感优越轻视他人,自我封闭排斥他人,另一方面,也要自觉地抵制各类团队主义的存在,敞开心怀,推进干部队伍的五湖四海,使组工队伍成为促进整个干部队伍团结和谐的润滑剂和强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