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勇气体会

时间:2022-10-11 06:02:00

领导干部勇气体会

有位领导同志到一个单位任职,他发现机关规定中午12点吃饭,下午1点上班,但是很多人11点半就去吃饭了,大家都习以为常了,多少年也没人去管。他召开一个15分钟的会提出要求:第一,主管领导如果不能杜绝11点半吃饭,你就引咎辞职。第二,如果哪一个单位有人11点半吃饭,就说明是闲得没事干了,这个单位就该精简人员。第三,11点半派人扛着摄像机在食堂门口现场拍摄。15分钟会议一结束,11点半吃饭的现象就随之消失了。

这位领导同志仅用15分钟就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其果断之举着实令人敬佩。然而在敬佩之余,笔者不禁要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种并不需要多少智慧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多年没有人去解决或没有人认真去解决?为什么这种明显违反规定的事会长时间存在并为人们所习以为常?为什么这类小事非要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去解决?15分钟就能解决问题,说明问题并不难解决,关键是看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这位领导同志认为,很多事情,很多人也想到了,也知道是该做的,就是没有勇气去做。“有时候勇气比智慧更重要”。我认为,这“勇气比智慧更重要”是很有见地、很有现实针对性的,着实值得深思。

我们确实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同志,他们的工作能力、领导水平都不算低,也有些人可以说是思路清晰,头脑灵活,经验丰富,实在不乏智慧,但就是缺少面对现实,解决问题的勇气,缺乏敢于叫真、敢于碰硬的魄力。有的在领导班子内部搞“一团和气”,发现其他同志的缺点和毛病也不批评、不提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对下属的不足,不及时帮助,不严格要求,任其发展,结果使有的人由小错酿成大错;有的在工作中该放手干的不放手干,该大胆负责的不拍板,而是前思后想,左顾右盼,由此失去机遇;有的副职对正职唯唯诺诺,惟命是听,明知是错误的决策、明显违反原则的行为也不提不同意见,听之任之;特别对一些不遵守制度的现象,也“习惯成自然”,见惯不怪,放任自流……结果是,领导机关的形象、领导干部的形象受到损害,部门或单位的工作受到了损失,更重要的是带坏了风气。

某些领导同志为什么不缺智慧而缺少勇气呢?我以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自身不廉洁,不正派、腰杆不硬,不敢“拍胸脯”讲话;有的是私心杂念作祟,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怕丢“乌纱帽”;有的是缺少进取精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混日子,等等。根本问题还是淡忘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缺少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缺少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领导工作包括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需要勇气;我们的工作中随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可能还会走一些弯路,及时纠正这些缺点错误需要勇气;我们周围的同志会有各种各样的缺点毛病,日常生活中有一些违反规定的现象,对此要批评、要纠正,也需要勇气。“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这是同志早就批评过的自由主义。可以说,只有“智慧”,没有“勇气”,将一事无成,更不要说开创我们的事业及单位工作的新局面了。

当然,讲勇气不是不讲科学方法,勇气不是不计后果的随心所欲,更不是主观武断,独断专行,胆大妄为。常言道:“大智才能大勇”。真正的勇气来自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勇气来自心底无私,真正的勇气来自对情况的熟悉了解与科学的分析判断,真正的勇气来自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对于我们的领导同志来说,很多事情想到了,也知道该做,那就应该鼓起勇气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