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的指导思想要做到“四真”

时间:2022-12-06 05:07:00

对党的指导思想要做到“四真”

----真信、真学、真懂、真用

作为一名党员,对党的指导思想首先必须做到“真信”。对党的指导思想,相信不相信,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根本前提,不然不应准许入党,更不能叫合格党员。然而,现实中确有入党多年的党员对党的指导思想存有怀疑,这就不是合格党员。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进一步解决对指导思想的“真信”问题,就是要在强化对党的指导思想的信仰上下功夫。对党的指导思想这一科学真理是真信还是假信,是全信还是半信,关系到能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保持清醒头脑的大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选择、时代的呼唤,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必然性、客观真理性,坚定地信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才能为学习和把握科学理论提供不竭动力;只有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才能使其变成自己的精神支柱;只有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才能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现象面前,坚定政治方向,辨清是非美丑,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者。

作为一名党员,对党的指导思想要做到“真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精髓,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句话为核心,在思想理论、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宗教、军事、外交、祖国统一、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基本观点,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渗透、有机结合的统一整体。真学,就是要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在把握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真学是一种科学态度,就是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一种追求,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著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力求学得主动、学得认真、学得深入,学得扎实,学出真成绩,学出真效果。

作为一名党员,还要对党的指导思想做到“真懂”。学了,不一定真懂。所谓真懂,就是要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真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正确把握其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认识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立场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不能坚持这个本质、这个立场,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和立场,就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充分认识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就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充分认识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方法,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使党的理论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国情,使党的理论适应我国国情、符合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用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使党的理论适应时代特征、符合时展的要求;用全面的发展的历史的观点来判断形势、观察事物,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对党的指导思想做到“真用”。所谓真用,就是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改造主客观世界上下功夫。真用,就是把指导思想真正转化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实践成果。总书记强调,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标是为了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我们共产党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最终目的。在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目的,自觉贯彻这个根本目的。要联系思想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幸福和追求,加强道德品质修养,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严于律己,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把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续进行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以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真信是前提,真学是基础,真懂是关键,真用是目的。四者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统一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统一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没有真信,就不可能真学;没有真学,就不可能真懂;没有真懂、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不能有行动上的自觉,在实践中就会迷失方向,也就不可能真用。简而言之,信之愈坚,学之愈深,懂之愈透,用之愈实。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四真”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层层递进的关系,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