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局建国60年征文

时间:2022-09-28 08:52:00

高速公路局建国60年征文

十字路口

从高空俯瞰下去,苏中大地上奔腾跳跃着两条如巨龙一般蜿蜒的公路,也就是宁通公路和××公路。

我家恰好坐落在宁通高速和××公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两层小楼,宽敞的院落,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

然而,当年的××路是何等的落后和落魄。××路是××、高港间的唯一主通道,那时的××路是宽度仅四五米多的石子路,到处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公交车在石子路上磕磕绊绊,跳着怪异而别扭的舞蹈,发出咯嘣咯嘣的难听的摩擦声。而我家当年也是住着三间向南的简陋的茅屋。

1997年1月,××市政府将改造××路的重大工程提上日程。

这一年,我正经受着黑色七月的捶打,面临着人生的第一道关卡。经过夏季漫长的等待之后,在秋风乍起的时候,我手捧一纸红灿灿的证书远赴外地求学。离家的时候,父亲租来一辆面的,艰难地行走在正施工的××路上,东一堆积土,西一堆砂石,建设的噪音此起彼伏,两边是布满灰尘的树。

年底寒假,我急切地返乡,当公共汽车踏入高港境内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一幅美丽画卷展现在我的面前。若干年来,经历了无数沧桑的尘土飞扬的砂石铺就的××路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绿树环绕的白色水泥路面。我恍然在梦中!

怀着对家乡的日新月异变化的感恩,这么多年来,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总是喜欢站在楼上观察着外边的一切,看红绿黄灯不停的转换,看来来往往的车辆与人群,看一座座高楼如何崛起,我见证着近年来××发展的喜怒哀乐的城市表情。我是家乡的一个观察者,更是一个建设者,身居这样的十字路口,除了幸福和激动,还能天天仰视着他茁壮地成长,和他一起呼吸一起成长。

2006年,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医药产业大会,在××市隆重开幕。据悉,这是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该论坛2001年正式创办以来,首次在地级市举行主题会议。

××路的立交桥南段,一座座新型建筑拔地而起,一处处美景美轮美奂熠熠生辉!入夜,华灯齐放,流光溢彩,××路恍若成了天上的银河、流动的灯火的海洋。迷了眼睛,醉了路人。

2008年5月25日,晚八点,祥云火炬从南通境内首次进入××。在××公路的北出口处,闻讯赶来的当地群众自动排成了两条长龙。当夜星光灿烂,无数诚挚的面孔带着对祖国强大的祝福,对奥运成功举办的美好愿望,静静地、默默地拥立在××路两旁。

三辆黑色轿车护送和承载着祥云火炬,如流水一般从宁通公路,驶向××路。整个现场在无形之手的引导下,在轰天呐喊的前一刻保持着集体的沉默。那一刻关于春天的记忆,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

若干年前,一位伟人正是从这里启程,志存高远,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过简陋的××路,走过口岸龙窝,乘船驶向外面广阔的天地。今天,我和所有的××人一样,多么希望在某一天花开的早晨,从酣甜的美梦中醒来,亲眼目睹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路上,圆了大家长久以来的梦想。

我相信,××路的变化只是祖国60年沧桑巨变中的一个微小细节;这只是××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更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的全面建设定会浓墨重彩般铺染开来。我站在××宁通十字路口,将会发现一个更新更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