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08 03:47:00

在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3月4日,同志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同志精辟概括的这“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系统、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民族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它体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要求,体现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结合,是时展趋势和人民意愿的结合,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必将对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相一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发挥方向引领和重大指导作用。

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在全民中牢固树立起来、自觉践行开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大雁无首难成行,羊群领路靠头羊。从经验中提炼出的这类俗语,在我们中国有许许多多,人民群众对此的信奉更是达到相当的程度。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如何,决定着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程度。可以这样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领导干部是关键。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极端重视党的领导干部在各方面的表率作用。同志有句至理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说:“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执行。”提出:“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同样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采取许多措施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八荣八耻”这一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种道德新坐标再度为官员言行设限。

之所以提出领导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示范者,是由他们的职业特点和现实状况决定的。他们的地位突出,掌握着这样那样的权力,角色多样,责任重大。不容否认,我们党的大多数干部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立得正、行得端、起表率。但不可讳言,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大量涌入的外来思想文化、急剧转型的社会环境、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不断增长的物质财富,对一些干部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深刻影响。是非紊乱、美丑不分、荣辱不辨的现象在一些干部中相当普遍。有的经受不住掌权的考验,高高在上、官气十足、颐指气使、盛气凌人,把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变成“油水”“蛙水”关系,把“服务群众”变成“使用群众”;有的耐受不住拜金主义的诱惑,在市场经济的“河边”湿鞋,滑入犯罪的深渊;有的经受不住灯红酒绿的吸引,追求奢靡的生活方式,腐化堕落……这样的干部尽管只是极少数,但其言行,对于人民群众在市场经济时代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产生了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同志提出的这“八荣八耻”,把一条泾渭分明的是非界限、一把准确直观的道德标尺摆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何为荣、何为耻,是为荣、还是为耻,群众心中有杆秤。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带头学习、率先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把牢牢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融入到权力观、政绩观、金钱观之中,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那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持律己之心、常怀为民之情。结合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自我立志、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管理,切实作出表率。

全民能不能牢牢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能不能发挥表率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的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因之,各级党组织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以此动员、约束各级领导干部,就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在党的干部队伍中形成见荣而为、遇耻而拒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