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02 04:34:00

大学生村官工作述职报告

20*年8月,我被分配到*镇*村工作。一年里,我在村两委会领导、同事的帮助下,认真做好农村党建、老村改造、材料归档、资产信息化、数据统计等工作,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两个项目管理。

第一个项目是土地流转。土地流转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基础工作,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遇到和发现不少问题。

1、核实土地承包卡。

第二轮承包的确权面积以红卡为准,是流转土地面积的基础。在核实的过程中,发现红卡中至少存在三个问题:一个是田小名多而杂,没有任何规律可循,其中一些田小名已经没有人知到确切的位置;二是红卡中数据修改频繁,调动、做路等原因引起的确权面积的变动;三是在变动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计算错误。通过核实,全面清查了面积,为流转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测量土地面积。

由于流转费用的支付必须考虑种植大户的利益,所以需要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需要重新丈量土地面积。在实地丈量的过程,我发现一些地块的面积与账上面积相差比较大,一些是用作修路等原因未在红卡上及时更新,还有一些纯粹是丈量错误。实际面积多了,会引起老百姓的不满,因为早些年农民缴纳农业税是按照红卡的面积,如果现在以实际测量的面积来支付流转费,会引起矛盾;实际面积少了,又会引起种植大户的不满。所以在测量的过程中我们尽量放松皮尺,尽量和大户商议。

3、设计流转合同。

我本科学习的是法律,应该说对合同的条款还是有一些了解。但是在合同设计的过程中,我和另一位同志遇到了很多问题,走了很多弯路。现在想来,有些是自己的思考不够成熟,思维不够严谨;有些是由于缺乏实际的经验。我们从流转标的、期限、价格、双方权利义务等各个方面进行考虑,本以为都考虑周全,结果在后续的操作中,还是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流转费的支付时间,我们原本写的是每年年底,但是实际上农村的资金一般阴历年底回笼,如果不改,就是默认为阳历年底,一旦到时不能及时支付,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第二个项目是农村资产信息化工作。农村信息化工作对于农村资产的监管、村级经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为了全镇各村信息化的更好地开展,我担任我们村和天星村的信息上传任务的同时,对各村的信息化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为此,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做好各村的技术指导工作。由于各村的会计在电脑方面不是很在行,而资产信息化工作又是环环相扣,整个过程全部在专门的系统中完成。整个信息化过程需要经历资产申请、资产增加、租赁申请、租赁合同。其中穿插客户信息、资产变动、资产减少、租赁收款、预警注销申请,还包括各类数据录入的审核、审批、撤销等都需要对各村会计进行解说、演示和指导。对于一个资产出租给多人、镇代管资产、土地使用权的资产种类等难题还需要咨询经济服务中心和电脑公司。

2、做好各村的监督管理工作。整个信息化历经5个月左右,各村会计在资产清查、合同清查、信息录入、预警消除、后续更新等方面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不甚积极,需要经常监督他们的进度,找出各村在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意见。8月底,信息化工作顺利通过市纪检和农办的验收。

以上是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这一年的工作,我感受颇多,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农村工作是琐碎的。农村工作和镇里的业务部门的工作有很大的区别。每天早上起来不知道今天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有时一个上午什么事也没有,有时老百姓将村委会的门挤破。做的工作各式各样,这些琐碎的事决定了在农村工作的平凡和长期性,这就需要我们到农村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态—耐心。农村工作不会给你巨大的成就感,但是却实实在在地砥砺着我的品行,提高着我的能力。

二、农村工作是复杂的。记得去年冬天,我到一个小组,一位农民和我说起了一件事,他家和另外两户人家在第一排,门前都是农田,路很狭窄,好几次骑车都跌入农田。但是农田是后面一排人家的。那户人家同意给一部分田用于做路,但前提是第一排的一户人家(他家正前方)的巷子必须清理干净(有违章搭建)。但是第一排的那户人家不肯单独牺牲自己的利益而让另外两户人家占便宜,于是一条路始终建不起来。

三、农村工作是需要技巧的。同样的问题,你就会发现自己解决的方法和书记主任的有很大的不同。“不乱保证、因人而异、乡风约束”是我总结出的一点技巧。“不乱保证”要求我们对于那些有事的村民,不能对他阐述的事作保证,只有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和自己的实际了解后才能给出答复,对于不属于自己的条线工作和自己不了解的,不能乱指挥、乱发表意见和建议。“因人而异”要求我们对于村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作出不同的处理,对于那些合理的又能立刻解决的应当及时解决;对于那些合理的但不合现阶段政策法规的要耐心地解释说明;对于那些要求无理的,就需要义正言辞地拒绝。“乡风约束”要求我们在处理农村工作时法律法规是需要考虑的一方面,更多更有力的是采取家乡风俗、道德观念等非法律方面的方法来处理。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感受,随着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壮大,希望能够和各位村官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交流想法和工作经验,在村官这个岗位上发挥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