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会主席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14 08:40:00

煤矿工会主席述职报告

20**年,我在矿内分管工会和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党组织、上级工会组织和矿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矿各级行政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内蒙古总工会八大精神,继续坚持“三个主动”的原则,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面提高了工会自身能力建设。全体员工扎实工作,团结进取,矿工会取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赤峰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赤峰市总工会规范化工会,平煤公司安康杯竞赛优秀单位,平庄矿区工会模范工会荣誉称号,培树了一大批以全国劳模荆向斌同志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工作者,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连续10年元宝山区企业第一的好成绩。一、20**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民主治理工作,提高了职工的参与能力

20**年,完善了职代会工作,强化民主治理机制。按照职代会程序召开了二届四次职代会,健全并执行了《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合理化建议治理制度》、《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职代会提案制度》;参与并监督落实了职代会通过的决议;发挥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和各专门委员会联席会的作用,按民主程序讨论了工资奖金分配办法。

制定并完善了《企务公开实施细则》,健全了企务公开网络,设立了企务公开专栏,企务公开有记录,每个车间工会都建立了企务公开专栏,主要公开了经营决策、奖金分配方案和干部任用等内容。定期召开车间工会主席会议,讨论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企业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推行岗位绩效工资,进一步加大了工资分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考核力度,使工资奖金分配进一步向生产一线和重要岗位倾斜。供电通讯部已率先实施了岗位薪点工资,充分发挥了工资的激励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组织起来,关心职工生产生活,提高了工会维权能力

矿工会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通过与行政领导协商将矿内148名接触煤尘的职工和二部重汽司机送到平煤公司总医院进行了职业病检查,把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职能落到实处。为了真正落实职工生产条件和维护职工利益等问题,矿工会对矿53个生产班组进行了逐一走访、调查,打报告提交矿党委,请求矿党委改善员工工作和休息环境。员工对工资、奖金分配有意见,找到工会,工会尽快地将意见反馈给行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年初,建立了工会主席接待日,开通了员工维权热线电话倾听员工呼声,做到了员工利益无小事。

深入实施送暖和工程,为生产一线职工送暖和。春节期间,矿党、政、工、团走访慰问公司劳模、困难职工、工病亡家属,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七月份暑期、到生产单位去慰问,为一线工人送去安全鞋垫、毛巾等物品。根据我矿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职工困难户摸底及工病亡、工伤、离退休职工的调查工作,从而提高了困难补助的质量。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了工会为员工群众服务的能力

1、贯彻实施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道德教育,因势利导,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发挥车间工会和群众团体的骨干作用,先进典型和先进单位的带动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使道德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促进公民道德建设稳步向前发展。

2、根据企业治理的发展趋势,确定了中、长期培训规划,制定了具体的培训任务,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加大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对301文化馆设施进行了维修,为建设员工小家,购买了图书。

3、深入开展群众文体活动,营造文化氛围,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了企业稳定。今年我矿由于征地影响,采矿部等单位工作量不足,职工思想情绪不稳定。为了维护矿内稳定,工会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职工参与到活动来,举办了消夏文艺晚会,为职工消夏文化活动周拉开了序幕。“五一”期间,举办了“劳动者之歌”文艺演出。“十一”期间举办了“歌唱祖国”为主题的歌咏比赛。5月份举办劳模事迹座谈会。在全矿员工中举办了“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维护了企业稳定。

4、围绕高产高效矿建设,创新机制,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根据二届四次职代会通过的《继续开展劳动竞赛的办法》,开展了剥离、煤炭销售劳动竞赛。采矿二部创造了月剥离109万立方米、采矿部创造了月剥离120万立方米的好成绩,排土机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矿节省了大量资金,同时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水平。

5、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效的开展,激发了全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根据二届四次职代会通过的《元宝山露天煤矿科技兴矿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对全矿78项技术攻关,技术改造项目进行评审,有49项获奖,创造经济价值1533、7万元。在全矿开展“双增双节”活动,收到合理化建议1338条,创经济价值150万元。

6、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全矿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计划生育率、独生子女办证率、综合节育率、晚婚率均达到了100,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

7、对于工会工作好的做法及经验及时归纳总结,并通过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宣传,主要在工人日报、中国职工科技日报、当代矿工、内蒙古工运等媒体宣传工会工作。

(四)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

根据平煤公司和矿党委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1号文件。围绕“安康杯”竞赛活动,工会根据我矿的特点,有组织地学习宣传贯彻《煤炭法》、《矿山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和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依法行政参与群众安全工作,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营造起人人管安全,事事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在6月份安全活动月中,矿工会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意义,并制成宣传磁带,在职工通勤车上反复播放。印制安全生产月主题条幅,开展安全你我他班组签名互动活动,全矿70个班组及主要生产部室都悬挂安全主题条幅。矿属各车间工会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制作活动宣传牌板,《安全誓词》牌匾,利用班前学习时间,组织职工学习文件,形成活动目的人人皆知,活动项目人人参与的氛围。

矿工会多次组织职工代表对我矿的安全生产进行了视察,把职工代表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涉及哪个部门的,都要拿出整改措施及落实方案,矿工会逐条、按部门去督办、去落实,并向党委汇报,从而使大家意识到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天字号工程,必须常抓不懈。

对于群监工作高度重视,现在群监组织健全,围绕“安康杯”竞赛活动,群监员坚持10、20、30日上岗及填写安全信息反馈表制度,开展“我为安全进一言”活动,截止20**年12月26日,全矿安全生产实现2000天。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平煤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下,矿工会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深深地感到距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一是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精神状态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二是创新的意识不够强。

三是基层工会工作开展的还不到位。

三、自身思想和作风建设情况

20**年,是我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要害一年,是我矿在平煤公司主业重组,大力推行三大战略,辅业改制的要害时期。在企业改革逐步深化的前提下,工会组织如何发挥其作用,我深感责任重大。在集团公司和元露全面改革加大的情况下,同集团公司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心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深入基层,了解员工的生产生活状况,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

在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通过观看违纪案例,在自己思想深处受到极大触动。对他们违纪的过程、原因及教训作了反思:一些领导干部受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平时不注重政治思想的学习,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从中也使自己清醒的熟悉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努力学习,以史为鉴,不贪污受贿,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为元露的加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今后工作的方向

我将从维护我矿的利益和职工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从提高自身素质,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入手,虚心学习,求真务实,严格要求自己,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在矿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三个主动”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强化民主治理、突出维护职能;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促进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