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部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6-06 11:05:00

项目管理部工作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的发言分三个部分,一是学习心得、二是2005年项管部工作总结、三是2006年项管部工作规划。

第一部分、学习心得

我于2月28日回公司参加2006年工作会,工作会开完后,原创:公司领导安排我在公司学习一段时间。自2006年3月6日至3月23日,共学习17天,通过在公司17天的学习,体会与感受颇深!

一、深切感受到公司人心、人气、信心的变化,相信公司能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在公司的这些天,接触了领导、部们负责人、一般管理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在交流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过同一句话,“历届一公司领导班子这一届是最强的,如果这一届一公司还搞不好那就真没办法了”;都感觉到形势看好,形势逼人;都能体会到,如果一公司能实现年初规划,公司必将更加强大,员工必将从中受惠,我们都必将大有可为。05年取得的历年最好业绩,工资的按月发放,管理体系的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日浙成熟,亮点的不断出现,领导的魅力,人性化管理与制度管理的强力推行,极大的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提高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有这样的士气,公司的各项目标一定会全面实现!

二、学习体会公司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公司总部管理体系基本已建立,并有效的在运行。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管理一直是的薄弱环节,在的时候,我们也组织学习了公司“三证合一”管理体系,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岗位职责进行了调整,并根据体系精神出台了一些工作流程与制度。但在我个人看来,因为缺少自营项目,体系并未全面发挥作用,且对有的程序与权限存在疑问。利用本次学习的机会,了解了管理体系在公司的运行的情况,对一些疑问请教了公司相关专业人员,对管理体系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深刻。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全面规范了企业的行为,明确了责、权、利,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尽可能的规避了风险。管理体系在公司的成功运行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要更强力的进行推行与维护。

三、通过参观在建工程,旁听项目班子述职,感受到公司项目管理水平在提升,监控力度在增强,工作不做老好人,不走过场。在学习期间,我跟随项管部参观了长沙阳光一百、格兰康都、株洲家润多等几个项目,并听了格兰康都项目班子成员的述职,相当遗憾的是,没时间在项目上住上几天,没能更深入的去理解、学习项目的管理精髓及基础管理。不过,通过走马观花的看项目管理,也能深刻感受到公司项目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CI形象、质量管理、安全文明施工都有较高的水准,体现了项目的精心策划、精心管理与维护,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也留下了很多好的照片。在参观的项目中,体现了企业的管理体系、“二书一报”、“三集中”、法人管项目等制度得到了有效的运行与尊重。尤其值得学习的是公司、项管部、质安部对项目的管理与过程监控比较到位,工作扎实,作风硬朗,方法多样,效率较高。对项目的日常管理效率高,对项目的检查密度大,方法有专项检查、日常检查、节点考核、述职、更换项目管理人员等多种多样;在检查中不走过场,在述职中提问尖锐,在奖罚时动真格的。

四、感受到公司执行力在增强。工作会开过后,根据经理工作报告,公司各部门都迅速制定了本部门06年工作规划,各个部门在公司的管理体系中都在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各项目、部门对公司的指令执行比较到位。在跟随项管部对项目的检查中,在项目会议上,在项目述职中,都能感受到指令在向下传达与执行。在这次项目的述职会议上,因项目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质量管理等出现一些问题且末及时上报,对项目的批评是让人服气的、是尖锐的,对项目的处罚力度是空前的,项目部能诚恳地接受处罚与批评,能一起探讨改进措施,这种执行力、工作态度、工作氛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好的制度,一个好的体系,一个好的决策,都必须要彻底的去执行才会达到好的效果,否则就会打折扣,我想,作为一个远离总部的区域分公司,公司对我们的监控力度相对较小,我们更要重视执行力的建设,更要强调执行。

五、公司主要领导的工作作风、敬业精神、精细化管理与能力让人感动、折服。在学习期间,参加了一些技术标、商务标的评审会、旁听了一些项目管理会、并喝了几次茶(即一边喝茶一边开会),基本上开会都是休息日,喝茶都喝到晚上一二点,这种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对事业的热爱,对下级的反复讲解与灌输,对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创新的精神,观念与思路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六、通过听领导谈话、与部门交流,吸收、更新了自已的观念,整理了自已的思路,有选择的更新了自已的资料库。在公司期间,我几乎与每个领导进行了接触,要求给我讲讲课,或请教一些问题,与大多数部门进行了沟通,与专业对口部门则进行过一些探讨.有的已经了解,有的已经吸收,有的值得我继续思考与整理。本次学习期间,我要求提供一些管理资料与专业资料,基本都得到了满足,有的部门电脑资料让我自已进入查询,取得了不少收获,大大丰富了我的资料库,对我以后的工作大有帮助。

七、本次学习的不足

对部分管理人员召回轮训与学习,是加强内部交流与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水平,传达公司思路,以点带面的一个好方式,应该有较好的效果。通过本次学习,对于学习方式有如下思考:1、没有制定学习计划2、与领导接触的时间太短,没有更多的把握学习机会3、没有在好的项目上呆上几天,没有深入学习项目管理4、因信息不灵通,错过了一些学习的机会。

以上心得与各位同仁共享。

第二部分、项管部05年工作总结

我于2005年10月出任项管部经理,在项管部工作时间较短,对前一段的工作情况不是很了解。总的来说,去年的项目管理水平不高、基础管理薄弱、监控力度不强,出现了一些亏损项目与管理问题,在这里我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一、2005年生产情况

去年在建项目八个,去年总施工产值,年初计划营业额,去年新竣工项目三个,即上海晨鸣造纸机械有限公司第一联合厂房工程、统一能源(射阳)热电厂A标段工程、昆山翊腾电子厂房工程,三个项目均于去年办理完结算。目前睢宁县政府办公大楼项目形象工程已全部完成,现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及结算。2005年新开项目二个,即湖州大洋电子厂房工程,合同额2810万,加今年签订的二期工程及部分增加工作量,实际合同额已超过4000万;嘉兴马克西马项目,合同额220万元。

去年在项目管理上有二大亮点,一是白龙港项目获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这是五局在上海的第一个市政金奖工程;二是晨鸣项目获中建总公司效能监察二等奖。

去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次,2005年9月8日,合肥供电新村项目发生一起高空坠落事故,死亡一人。

目前还有在建项目五个,分别为合肥供电新村项目、湖州大洋电子厂房工程项目、嘉兴马克西马项目、嘉兴东方新家园项目、温洲杨府山工程。自年初开始计算,以上项目总计末完工作量约5200万元。

二、2005年10月后,项目管理部主要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1、完善项目管理部组织机构,充实人员,制定部门工作职责及各岗位工作职责,完善项目管理体系。项管部是如何干好活的关键业务部门,长期以来,人员一直很不稳定,部门编制不到位,2005年年底,分公司充实了项目管理部人员,四个岗位人员基本到位。根据岗位设置与公司的三证合一认证体系,各部门对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与协调,基本明确了部们工作职责。根据部们工作职责,我们对其进行了分解,确定了岗位工作职责。同时出台了一些工作流程与工作制度,项管部的工作在有序的运行。

2、以二书一报为着力点,新开项目均有项目策划书与项目责任书。根据公司的要求,去年分公司新开项目均由项管部牵头,制定了项目策划书与项目责任书,并经分公司审批后实施。尤其是针对联营项目的特点,制定了联营项目的项目策划书,虽然还有很多需完善的地方,但执行起来效果较好。公司《项目月报表》出台后,项管部要求每个项目遵照执行,所有项目均已上报了今年一、二月份月报,形式上已具备,但内容不全,理解五花八门,极不规范。

3、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项管部力量充实后,对上海地区周边项目每月最少进行了一次检查,对合肥项目与温州项目进行了一次检查。对区域周边的项目,我们的监督与管理力度较大,尤其是湖州大洋电子厂房工程,项目体量较大,关系复杂,管理难度较大,项管部基本每月进行了二次以上的协调,项目工作在提升,风险在降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根据项目责任书对项目进行考核。根据项目责任书,对签订责任书的湖州大洋电子项目部与嘉兴马克西马项目坚持每月进行了考核。

5、组织分公司对三证合一的学习,负责体系的执行与维护工作。去年项管部组织了二次对三证合一体系的学习。

6、参与射阳遗留问题的处理。去年年底三次赴射阳协调解决遗留问题与工程结算事宜,时间长的一次在射阳呆了五天。

7、组织分公司每月生产例会。分公司坚持每月生产例会制度,项管部负责组织例会,并请分公司领导现场解决一些生产问题。原创:

第二部分:2006年工作规划

根据孙总的工作报告,公司项目管理研讨会精神与王总工作报告,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今年的合同额要达到1.6亿、营业额要达到1个亿,要完成本年度营业额工作目标,在建工程末完工作量约5200万,新开工项目至少要完成4800万元,对营销工作、项目管理的压力是很大的,尤其是项目经理与能独挡一面的管理人员是相对紧缺的。2006年项目管理部主要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基础管理建设,注重执行力的培养。

1、去年我们对三证合一管理体系进行了二次培训,在分公司机关层面已全面按体系要求在运行,去年新开项目的管理也基本符合体系要求。今年在项目管理上,我们要严格按“三证合一”管理体系要求,根据公司出台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与项目的职责与权限,让项目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2、“管理无边界、沟通无障碍”是一个较高的管理境界,就第二句话来说,我认为是一个工作氛围的建设问题,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被管理者与管理者,如果能做到沟通无障碍,必将有益于工作的开展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有益于决策者对形势的把握,有利于各项制度的执行;在公司总部,这种良性的工作氛围正在形成,这次我听了格兰康都项目部的述职,格兰康都项目目前是五局在长沙地区体量最大的自营项目,上次局重点工程综合检查名例第十二名,我们也去参观过这个项目,整体给人的感觉很好,管理很用心、规范,近几年还没有项目在CI与现场管理方面达到这个水平,但是在近一段时间因为文明施工与安全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公司项管部召集项目部班子成员回公司述职,在述职中,提问是相当尖刻的,是不留情面,通过提问回答的方式,先问你的工作职责,再问你出现的这些问题中负有何种责任,然后问如何改进我们的管理,最后总结时说,这次述职是指出问题,项目要限期整改,还是比较客气的,下次述职时如果没有改进,就是项目班子调整的时候了。然后宣布处罚决定,项目经理罚款五千、项目副经理与技术负责人各罚款二千。会后,项目经理与我交流时很坦诚的说,就是要这样搞,动真格的才能把事做好,我心服口服。我们今年的项目管理一定要培育这种氛围,一定要强力推行执行力的建设,一定要加大处罚与兑现的力度。

二、做好二书一报工作,提升项目管理与监控水平。二书一报即项目前期策划书、项目责任承包书与项目月报表。去年新开工项目均有项目策划书与项目责任承包书,今年元月分开始,所有项目均上报了项目月报表,但是内容还不完整,理解不一致,填报不规范,利用本次机会,我们将召开专们的项目研讨会,对二书一报做一个宣贯工作,以后如再有对二书一报不重视的项目,我们也将项目班子成员召回述职,也要处罚。

三、以公司管理体系为基础,以项目“二书一报”、法人管项目、三集中管理为核心,以过程检查、专项检查、召回述职、更换项目管理人员、加大考核奖罚力度为手段,控制项目风险,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与盈利能力。今年项管部计划加强对项目的考核与检查力度,对上海周边二小时车程范围内的项目,项管部每月组织一次综合考评,距离较远的项目,项管部每二个月组织一次综合考评,对检查结果要有通报、有整改、有反馈、有奖罚。

四、全力培育新的亮点,以点带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2006年如有较好载体,计划创一个CI金奖工程,为2007年创一个省级优质工程打下基础。2006年计划推出一个优秀QC活动小组或创一道中建总公司工法。在建项目嘉兴东方新家园创市标化工地,温洲杨府山工程创市标化工地。

五、加强技术管理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工程档案管理,去年公司成立了档案室,专门负责工程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根据公司归档资料的要求,我们对项目进行了宣贯工作,公司要求每个项目竣工验收后应在60天内在公司归档完毕,没有归档的项目不得发放项目所有兑现奖金,对没有奖金的项目则进行处罚。去年竣工的三个项目目前无一在公司归档,今年必须加强项目资料的检查力度,同时将去年的三个项目进行归档完毕。原创:

六、质量安全管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生命的保障。去年的教训是惨痛的,我们在会后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今年我们会加大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力度,增加质安人员配置,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发生。

七、积极配合、参与分公司市场营销工作。今年是市场营销年,我们要积极配合营销工作,重点做好项目考查接待工作与技术标书的编制工作。

各位领导、同事们,项目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核心业务工作,希望领导多加指导,部门齐心合力,项目大力支持与理解,共同来将的项目管理工作做好,希望2006年项目管理能得到较大的提升。

谢谢!

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