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脚步丈量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1 05:11:15

非煤矿山脚步丈量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按照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非煤矿山“脚步丈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矿安专办发〔2021〕1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成立了接镇安全生产工作专班,下发了《接镇非煤矿山“脚步丈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非煤矿山“脚步丈量”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责任,全面排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脚步丈量”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统筹推进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各村(社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镇工作专班分三组进行,对辖区内所有废弃和使用的非煤矿山开展“地毯式”排查,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座非煤矿山,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镇非煤矿山安全稳定。

二、积极整改,不留隐患

检查主要内容:

一是对正常经营的从地下矿山提升、运输、通风、防排水、供配电系统及安全避险系统、安全出口建设、运行、维护、安全教育培训、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及有关检测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清单,能现场整改的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对历史遗留多年的停产矿硐,有主的立即通知业主迅速进行封堵,无业主的废弃矿硐由属地所辖村(居)委会负责安排专人进行封堵,并进行跟踪督促督办,直至隐患整改到位为止。本次检查非煤矿山矿硐120个,发现隐患32个,已经整改18个,正在整改的14个。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导各村(社区)、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意识,建立健全“脚步丈量”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狠抓事故隐患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镇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