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产业发展经验总结材料

时间:2022-05-08 05:14:00

非煤产业发展经验总结材料

抓住机遇加快非煤产业发展

**实业公司(原多种经营服务公司),成立于1985年,通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查庄煤矿非煤产业集体经济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由安置型向效益型的转变,随着企业不断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和形势的不断发展,**实业公司以形成多元化经营模式,不断加快了非煤产业的发展。

一、**实业公司发展及现状:

近年来,公司朝着有利于发挥矿区优势和稳定发展的方向前进,形成了以矿区生产.生活服务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利用矿区市场需求,加工直接为原煤生产所必须的产成品及材料,小型设备及零配件,开展对外加工业务,经营以矿山和职工、家属生活服务的商业、饮食业等。到2004年底已发展成下属十余个厂队,拥有员工1500余人,年总产值3800余万元的多种经营公司。

公司坚持“以煤为主,加快发展非煤产业”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废弃煤矸石的利用。煤矸石历来是人们头痛的污染源,多少年来无法解决这个问题,2003年集团公司抓住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机遇在查庄矿投资新建了矸石热电厂项目。**公司拣选厂充分利用了煤矸石废弃物资源。为电厂加工生产低热值能源,2004年投资100余万元资金,购进了设备,提高了煤矸石粉碎的数量和质量,增加了经济效益。2004年实现产值1300万元,销售收入1256万元,新安置富余人员100人。年人均工资7500元,成为公司的骨干项目。**公司圆环链厂成立于1992年,并于当年投产,以生产Φ18×64矿用高强度圆环链为主,同时生产Φ12×73铁鞋链及部分水泥用链条,现有对焊机、压力机等大型设备十余台,年产Φ18×64圆环链条55000条,Φ12×73铁鞋链10000条,年经营收入580万元,实现利润50万元。在确保产品质量,稳定矿区产品销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社会外部市场,把产品销至平阴、肥城等地,2004年打开辽宁阜新市场,同时,该厂已取得《煤炭安全标志证书》,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非煤产业的不断发展,不仅为矿山及其职工提供广泛的服务,而且方便了生产,方便了生活,保证了矿山的稳定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措施

**公司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经营基础,由于规模比较小、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市场竞争能力比较差,依赖思想较大,创新意识不强,员工素质较低等不利因素,几年来,经营活动始终离不开矿区,外部市场占有率很低,产品很难打入社会市场。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公司圆环链厂现设备老化,产品品种单一,生产规模受到一定限制,据调查了解兖州矿区和新汶矿区的圆环链厂生产规模、效益相当于我们圆环链厂的十倍,仅从市场调查统计的数字来看,已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

为更快的发展企业就要实现速度和效益相统一,必须更新思想观念,实现多种经营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铺新摊子,上新项目,追求数量,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管理和提高劳动素质、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市场占有率上来,转到实现规模经营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迅速,国家对煤炭企业的宏观调控,关闭了一些小煤矿,煤炭需求矛盾加大,造成煤炭价格升高,大中型企业生产蒸蒸日上,一些大中型企业扩产增加设备,圆环链作为采掘运输设备的主要部件之一,圆环链需求将进一步加大,集团公司梁宝寺矿井投产后,采用综采系统,曹庄煤矿、白庄煤矿部分采用综采系统,将使用Φ22以上的圆环链,以及外部市场的轮船、港口使用的锚链也为Φ22以上的圆环链。今年我省将安排煤炭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60.4亿元。年内梁宝寺、唐口、湖西等11对矿井按期建成投产,新增煤炭900万吨,另外造楼、郭屯、龙固等26对矿井的续建工作,以及万福、郓城等大中型矿井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以上信息,**公司圆环链厂抓住这一有力时机,2005年将扩大规模,上新品种,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这一举措公司已申请技改可行性报告报集团公司。为搞好该项目的经营管理,主要措施如下:

(一)要向高技术、集约化经营发展

1、公司自上而下建立经济技术信息网络,增强技术手段。

2、强化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水平,使多种经营管理逐步实现科学化、现代化。

3、制定发展规划,有领导、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分步骤的促进公司向高技术、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

4、强化销售网络管理,充实专业人才,建立工作责任制,实行承包销售,提高销售人员的地位,奖励销售有功人员。

5、抓质量、上水平、发展高技术产品,创优质名牌,提高企业对产品商标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商标在创名牌商品过程中的作用。

6、采用多种方式培养开发人才,引进智力资源,加强在职人员培训,培养开拓创新精神。

(二)要把公司推向市场,必须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由单位安置型向效益型转变;

二是由传统的为职工生活服务,为煤炭基础建设服务,向社会服务和打入国际市场方向转变;

三是发展骨干项目和拳头产品,将小而全、大而全的厂点向着小而专、大而强的方向转变,生产高、精、尖的产品,走短、平、快之路,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四个转变,公司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靠煤吃煤、靠矿吃矿的依附状态,独立自主的驰骋于广阔的市场。

(三)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是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市场竞争就是企业竞争,市场竞争包括:品种、质量、价格、遵守交货期和服务五个方面,竞争策略是以争取更大的销售量、争取更多的市场占有率为目标。产品质量、产品销售影响着市场开发及经济效益。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加强以质量为核心,效益为目标,搞好全面质量管理规划,方针、目标、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搞好质量职能分配,抓好工序控制和生产流程的监控,把质量标准七条线的工程质量管理,引伸到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经营管理等方面,延深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系统和部门,以保证企业实现优质、安全、高效、低耗的经营目标,打开市场大门。

以质量占领市场,以质量开拓市场是企业提高产品竞争能力行为原则,企业要使自己的产品有竞争力,就必须在质量上下功夫。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质量低劣的产品是没有竞争力的。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新产品层出不穷,大大加剧了国内外市场商品竞争的激烈程度,企业要发展外向型经济,质量是产品能否占领社会市场的通行证。

综观国内外的优秀企业,无不重视质量,无不把质量管理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首位,以质量为本,以质兴企。随着企业的改革改制,市场竞争正在深入展开,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彻底改变赖以生存的机体,及传统的经营管理形式,结合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树立科学发展观,锐敏思考,把握商机,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客户,诚信经营,在提高质量和发展品种上狠下功夫,不断占领市场,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