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30 09:42:59

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报告

根据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回头看”的通知》的具体要求,镇高度重视,认真摸排,从2月26日至3月7日期间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回头看”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

(一)召开镇“回头看”工作布置会。2月24日下午,召开了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部署业务培训和工作步骤,进一步明确了“回头看”工作内容、任务和方法。

(二)开展入户信息采集工作。由镇分管扶贫的副职领导带队,村委成员和驻村工作人员组成摸排工作小组,自26日起,对域内46户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查。由于肺炎疫情影响,对域内居住的31户贫困户进行入户采集,对居住在域外的15户贫困户进行了电话询问。对所有贫困户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并宣传普及肺炎防疫措施,填写《2020年脱贫攻坚“回头看”入户信息采集表》,共发放防疫口罩100个,发放防疫宣传单76份。

(三)入户信息反馈。通过入户调查了解,镇所有贫困户不存在返贫风险,“两不愁三保障”均能得到解决,无脱贫不实及对脱贫后由于自然灾害、意外变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返贫的要及时予以帮扶的情形,各行业部门的政策宣传墙贴齐全,所有贫困户均无贷款意愿,共有12户贫困户有意愿发展庭院经济。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入户调查了解,镇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以下短板。一是贫困户政策知晓率有待提高,对各项扶贫政策、包保部门、各级领导、驻村工作人员了解掌握不够。二是贫困户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域内居住的贫困户,存在房内和院内物品排放不整齐,环境卫生不整洁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加强驻村工作队入户次数和频次,尽可能地把各项政策宣传到位,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二是通过入户宣传,引导贫困户一起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共同建设干净、卫生、整洁的居住环境,把“五净一规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扶贫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树生蓝莓种植项目,并加强宣传动员,鼓励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项目,鼓励贫困户开展庭院经济,做好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通过贫困户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保障镇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