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3 03:57:41

食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工作报告

2014年全年以来,我科室在上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为工作目标,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实行依据,以《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主要线路,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任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监管措施,加大了食品安全方面的整治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自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形势任务教育:监管队伍能力、素质的提高

在2014年度以来,我科室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等制度,审核并发放我局餐饮服务业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全年我局下属的餐饮服务单位持证率达到100%。并统一发放相关制度和记录表,切实落实好人民群众在食品药品使用上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

在监管队伍的管理方面,我科室要做到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以及下属机关单位的纪委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并且还应该积极参加政治理论的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和职业道德的教育,以及组织并参与多种形式的学习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的活动,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和“四群工作”学习教育的活动中。

在食品安全方面,我科室着力提升监管的保障能力:首先,加大力度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其次,积极赢得各方支持,满足新智能新任务的要求;最后,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提升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正气、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

我科室党支部对于党员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十分重视,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开展政治、道德、理想、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下面就我科室廉政文化建设在2014年的主要任务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一)在2014年初,我科室按照局党组和党风廉政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实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和计划,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做好2014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的“八条禁令”和“十不准”规定,以及首问责任、服务承诺、政务公开、限时办结这“四项制度”的规定要求,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自觉接受对履行责任制情况的监督。

(三)在科室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风险点,严格开展好风险排查工作,制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严格做好风险的防范工作。

(四)本科室的在岗职工必须了解并掌握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自警、自律,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应及时进行自我批评教育。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党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五)在食品安全的监管过程中,科室员工支持并协助局党组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排除各种干扰。

(六)在众多分布广泛的餐饮服务单位,我科室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不违规审批,从源头做好廉政工作。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事项。

今年以来,我科室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需进一步加强教育,完善制度,抓好监督,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开展,使其取得新的成效。

三、信息与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食品安全的监管过程中,我科室做到了每个月迅速及时地报送政务信息1条,并且保证了内容的真实和数据的准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

四、监管文化建设

(一)构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核心价值体系

在食品安全的监管过程中,我科室不断强化科学的监管理念,不断创新监管思路,按照上级要求,围绕确保饮食安全这一中心,以“当人民群众健康‘守护神’,做经济发展的‘促进者’,建设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食品监管部门”为使命,构建以“监管为民”为核心价值、“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科学高效、廉洁公正”为内涵的监管文化,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文化建设,为食品监管职工打造精神文化家园。

(二)强化执行力,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餐饮服务许可工作开展情况

我科室就食品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和指导,全年检查指导次数多于2次;完成了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并实施管理人员的年度配备和从业人员的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许可的档案管理,推进该行业的量化分级管理,使得城区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而持证餐饮业的量化分级管理达到98%;在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安全管理员制度,定期进行食品质量安全情况分析研究,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份数上报上级领导;在我科室的下属食品单位,及时准确的将各类数据准确、内容详实的计划、报表上报。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餐饮服务环节食品许可体制

在我科室监管范围下的餐饮服务单位,我科室都严格制定服务许可制度及相关措施;建立相关信息数据的收集汇总上报和公式制度;建立了最重要的督查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并不时地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进一步地建立健全诚信体系建设。

通过2014年的自查报告,我科室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在2015年,将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推动科学发展观在食品监管工作中的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全面推进食品的安全监管工作。在监管的过程中,我科室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开展“树典型,学先进”的活动,加强干部的作风要求,形成勤政廉洁,向先进学习的廉政氛围。相信在2015年,我科室能在食品监管的过程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更加完善在岗职工的行为准则。